新一千零一夜——乡村儿童成长故事陪伴项目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 - 产品简介

    缘起: 

    2012年3月,农村住校生群体第一次进入歌路营的视野。同年8月,经过对102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调研,歌路营发现“睡前15分钟”是学校管理的一个极端痛点,也是孩子心理问题爆发的时期。随着研究的深入,歌路营发现留守儿童和寄宿儿童面临着严峻的心理健康问题,他们的负面情绪、孤独感、焦虑水平、社会适应性等问题的具体表现为: 

    寄宿留守儿童“经常”或“有时”出现沉闷的情绪,其比例高达 59.8%(廉恒鼎,2012)。 

    51.3%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40.2%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寄宿留守儿童存在较低的自我认识和自尊(向燕妮,2016)。

    在人际交往中,对他人的信任感较低,容易感到孤独。张茜(2013)调研发现,26.7%的留守儿童存在超重孤独倾向。 

    社会交往技能显著低于非寄宿留守儿童,对新事物缺乏好奇心甚至害怕接受新事物。

    歌路营与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显示:高达65.7%的学生存在抑郁风险,超过三成的学生每月被欺负2~3次。寄宿与留守不仅增加学生的抑郁风险,还可能恶化学生外在与他人交往和内在心理活动的状况,增加学生在学校遭遇校园霸凌的可能性。 


    行动:

    故事可以拓宽孩子视野,是帮助他们建立对外部世界认知的重要渠道。好故事可以改变行为,培养诚实、善良、勇敢、忠诚等优秀品质,并且抚平创伤,疗愈心灵,帮助孩子应对成长过程中种种难以言说的挑战、伤痛和迷茫。 


    基于叙事和故事疗愈,歌路营提出“新一千零一夜”项目,在研究102所学校农村学生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开发出适宜农村学生特点并满足其需求的1001个成长故事,每晚播放给寄宿学生,陪伴他们度过6年孤独的睡前时光,以此达到改善其心理健康的目的。 


    2019年,在“睡前播放”的基础上,“新一千零一夜”项目进行迭代,并开放给乡村非寄宿制学校,提供给乡村教师在白天利用晨读、午休和班会课等时间,播放给乡村儿童收听,获得乡村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截至2022年底,新一千零一夜项目已服务全国29省(自治区、直辖市)996个区县的10754所乡村学校,受益的乡村儿童超过300万名。


    效果:

    2015~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技研究所选取2省5县137所学校,进行了2年大规模随机干预实验评估,覆盖学生超过17000人,评估发现: 

    • 寄宿生睡眠状况改善效果提升126.5%。 

    • 寄宿留守儿童被校园霸凌情况改善14.3%。 

    • 寄宿留守儿童抗逆力提升12.6%。 

    • 寄宿留守儿童抑郁风险提高趋势减缓55.6%。 

    • 72.72%的学生认为激发了自己的阅读兴趣。 

    • 75.28%的学生认为扩展了自己的心灵世界。 

    • 66.77%的学生认为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 

    • 57.74%的学生认为使自己爱上了住校生活。


    - 合作要求

    1.关注教育领域,熟悉当地情况,拥有一定的政府合作经验及传播资源的非营利组织。 

    2.县级教育局、民政局、妇联、团委等政府相关部门。

    3.具备稳定的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和财务管理经验。


    如果拥有以下资质,将是您的加分项:

    • 愿意长期关注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乐于链接乡村校长和教师。

    • 能够依托教育或其他部门进行传播与开展公益活动。

    • 具有一定的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


    - 合作方式

    1. 品牌创建机构歌路营将提供核心设备及故事产品,合作伙伴自筹喇叭、功放等硬件设备。

    2. 歌路营提供一整套信息化系统及标准化管理流程方案,帮助合作伙伴低成本管理项目。

    3. 歌路营提供品牌授权及筹资支持,帮助合作伙伴完成硬件及执行经费筹资。 

    4. 歌路营每年通过专项活动、资金支持的方式,支持、资助部分优秀伙伴发展成长。

    5. 帮助合作伙伴建立并维护一个或多个县级区域内的学校社群,并通过挖掘需求和引入资源两条路径,持续助力当地农村教育。

     


    -联系方式


    联系人:

    马慧明

    18634506439

    mahuiming@growinghome.org.cn


    机构官网:http://www.growinghome.org.cn/

    机构微博:@歌路营

    机构微信:歌路营(growinghome)




联系方式
@歌路营
校长老师营(geluying2008)
http://www.growinghome.org.cn/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