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爱法”青少年法治教育项目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 - 产品简介

    “一起爱法”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简称“一起爱法”)是维德中心于2014年在深圳市策划推出的青少年普法创新产品。“一起爱法”认为,法治教育的目的和作用远不止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少年理解法律背后的原则和价值观,以建设性的态度和国家未来主人公的视角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和运用法律,帮助他们成为具有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拥有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技能的年轻公民。 


    为此,“一起爱法”课程研发团队根据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颁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精神和要求,组织法律和教育专业人士精心设计了青少年普法基础课程(包括“反校园欺凌系列”“规则系列”“宪法系列”“民法典系列”“犯罪预防系列”“公共参与系列”“自选系列”)和四点半课程(包括“法治绿芽系列”“社区少年派系列”)共计80余个标准课件,采用参与式和体验式的课堂教学设计,以小班授课模式为义务教育1~9年级学生提供生动有趣、寓教于乐、自成系统、循序渐进的法治课。


    “一起爱法”已经成为具有深圳市乃至全国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截至2022年12月底,已累计进入深圳市的156所中小学(及社区)讲授了6734节校园普法课程(其中1692节线上开展),参与授课的普法志愿讲师900余名,受益学生近33万人次。“一起爱法”及其衍生品牌课程累计进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县(区)的1000余家中小学校,共计讲授了超过72600堂法治课,受益学生400万余人次。


    - 合作要求

    1. 合法注册,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并且具备从事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相匹配的资质的非营利组织;或者司法局、教育局、团委等政府相关部门。 

    2. 认同一起爱法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理念。 

    3. 在当地有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的经验,拥有一定的政府合作经验。 

    4. 能够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法律工作者、德育老师等,并有一定的学校资源。 

    5. 有专人负责项目实施。如有计划长期在本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有一定的筹款能力、推广能力更佳。


    - 合作方式

    1. 品牌创建机构为落地伙伴提供的支持: 

    (1)提供项目标准课件包,合作期内的课程升级可共享。因课件开发、维护、升级成本,需收取每年1万元的课件使用费、品牌维护费。 

    (2)落地伙伴可前往深圳实地考察“一起爱法”项目在深圳的实际开展情况,项目组将与落地伙伴共同探讨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当地的项目目标、实施方案,形成项目计划书,协助合作机构申请经费。考察来回交通费需落地伙伴自行承担。

    (3)根据落地伙伴的需求,项目组可前往当地实地调研或根据当地情况定制课程,费用由双方协商确定。 

    (4)在项目立项后委派资深培训师前往当地,为当地讲师开展课程培训,需收取1场8000元的费用以覆盖成本(包括培训师的劳务费、资料费),培训师与协助工作人员的交通费、餐饮费、住宿费由落地伙伴承担,实报实销。 

    (5)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免费提供线上支持与指导等,帮助项目落地实施。 


    2. 落地伙伴的责任和义务: 

    (1)落地伙伴须对如何在当地开展青少年普法有深入的思考与规划,形成适宜当地开展的项目模式。 

    (2) 按照约定,定期向维德中心反馈项目开展情况,并根据项目规划及约定进行项目操作模式及标准课件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护、更新。 

    (3)根据双方协议及项目发展需要,接受维德中心定期的项目监测和评估,提供相关资料,如维德中心认为项目实施过程有与项目宗旨不符的部分,且商议后无法达成一致的,维德中心有权收回项目相关授权。 

    (4)如发现合作机构违反合作协议,维德中心有权收回项目相关授权。




    - 联系人


    吴雪

    15302795710

    wuxue@probonochina.org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