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越妈:北京慧灵不是首选,但是一来就喜欢上了它
产品消息
2018-11-29

来源:搜狐 北京慧灵 2017-11-28

http://www.sohu.com/a/207247043_785870


小越越去了北京慧灵东旭大福家

北京慧灵|clare


去年,带越越已经走到一个山穷水尽的地步,普校不敢奢望,特校情绪问题严重,在家自己教了两年,文化,特长,体育,无所不尽其能。孩子越来越厌学,大人越来越烦躁。后面发展到为了让他开心,每天下午带他走很远的路,逛很长的时间,为了让他有个好的睡眠和情绪。其中,各种问题还是层出不穷,11岁的孩子发脾气已经不是哭哭啼啼那么简单,下手很重,我的手上常年伤痕累累。我妈让我出去的时候穿长袖,免得别人以为我得皮肤病,皮肤溃烂,斑斑点点。我绝望的感觉到,我和孩子都没有在正确的轨道上生活,天黑了是一天的结束,天亮了又是新的一天,慢慢的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我和孩子像两颗孤独的星球,在茫茫宇宙中,无望的漂流。


忍无可忍,在17年的夏天来北京找机构。东旭慧灵本来不是首选,但是一来就喜欢上了它。独栋小院,安宁静谧,校园里有葡萄藤,有秋千架,墙上有志愿者画的涂鸦,房子里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和负责老师聊了会儿,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心里瞬间就明亮了。以前在别的机构,老师总是问有问题行为吗?情绪问题严重吗?在这里,老师先会说,自闭症孩子有情绪问题很正常,不要先希望他能学多少东西,好养好带能被别人管理才是首要。情绪稳定,慢慢才能学东西,家人要解放出来,自己有好的生活才能更好的带领孩子。我隐隐觉得,这个机构可能会适合越越。这家机构挨着星星雨,自闭症教养理念和文化也深深的受其影响。这里的老师们,见过太多的自闭症,很多有名的大孩子在这里待过,见怪不怪 其怪自败。田惠平老师不是说过末,在接纳的环境里,自闭症人会越来越好。嗯,我打算破釜沉舟的试试看。


送进去的当天他并没有激烈抗拒,一去就在地上流利的打了个滚,还跳起来在沙发上摸一个大孩子的大胖脸。那个孩子也没特别讨厌他,互动愉快。我松了口气,但还是忐忑不安,直到下午来接孩子。下午四点,我轻手轻脚的拨开倒扣的大院门,透过大厅的玻璃窗看里面的孩子。想过一百次,会不会像特校放学那样,见我就躺倒在地,拳打脚踢,或者撕扯我的头发恨恨咬我。还是满地乱滚的疯笑,衣冠不整。没料到,玻璃看过去是一个乖乖坐在沙发上,正襟危坐,一丝不苟的小乖孩。这么多年来从未见过他这末规矩的直坐过。脸上的神色是拘谨又小心,宛如一个在别人家做客的孩子。走的时候,老师说挺不错的,就是抓了几次人,把老师的手都抓破了,没事没事一切正常。我回到家,打算把他的指甲剪钝,发现在学校老师已经帮他把指甲剪的干干净净,不留一丝白边。回家观察他的表现,自如安然,在家洗澡,吃饭玩ipad。不像在特校或者其他机构回来,要么暴躁撕扯要么神色恍惚,一切自如。我小心翼翼的观察他的表现,开始了每天送他去学校的生活。


我发现这是他去最适应的一个机构。每次接他,衣服鞋子都穿的整整齐齐(以前送学校或者机构,回来就是衣物凌乱,塌着鞋子,袜子直接就隔三差五的少一只)。回家也是该干嘛干嘛,自在悠然。不但如此,更听话,稳重,自制力明显增强。告诉他,不可以做的事,马上也就不做了。不知道老师使了什么魔法,但他确实变乖了不少。我还是很忐忑,怕这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毕竟我见过他最疯狂最可怕的一面。果然没有多久,第三个星期宣战了。我去接他,他看见我就扑上来扯我的头发,狠狠咬我,连上来拉架的老师也一起遭殃。回家的路上,没有打到我,一个人躺在冰冷的石板上哭了很久。接下来几天里,几乎每天晚上哭闹,想打我,踢打墙和地板。这个星期非常难熬,我几乎要打退堂鼓,觉得要过不下去了。后面感谢老师的不断关心鼓励,大家一起找方法,反复沟通,慢慢过了一个星期,他又开始好起来。到现在为止,基本上都还快乐的去上机构,回来也不粘人,该干嘛干嘛。


慢慢的就一个月过去了,他保持着了轻松自如的状态,慢慢进步着。更听话更懂事,有一次吃饭,让他擦桌子,三下五除二就擦了。扫地看上去也挺麻利。看来在机构学的很好。我们的孩子虽然不会表达,但是其实他们一点委屈都不能受。你从他的行为上就能看出,他被对待的方式正确与否,他不说,他用行为来告诉你。


我庆幸的感觉到千挑万选的这个机构是适合他的。要知道给一个自闭症挑机构是多么的难,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学知识,需要的是适合他们成长的空气和土壤。又要他们自在,又要学习,又要跟随集体,是个大挑战。机构的理念以生活自理为基础,培养各项技能,给予理解和放手,但也要求自律和自理。老师对自闭症孩子非常了解非常人性化,在接纳的情况下,慢慢调整。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东旭慧灵这边,师资比例很高,尤其是碰到孩子请假和早退的情况。(这里我暗自窃喜一下吧)。大龄群里觉晓妈妈说的特别好,孩子一定要送出去,找到适合他们的环境让他们生活。能上普小上普小,能上特校上特校,特校上不了就上机构。家长不可能在家里带他们一辈子,早送早适应。一个家庭不可能支持一个孩子一辈子,只有社会机制才行。况且,在家里带,孩子没有界限感,容易失去规则,整个家庭也是疲惫不堪。在机构里,是一个专业的团队,流程有序,制度井然,他能学会约束自己,也学会跟随集体生活,这本身就是在一个绝佳的环境下融入社会。我看在机构里,他们学习一起做衍纸画,切肥皂,做烘焙,下午一起出去在外面遛弯,每周还会公交大出行h每个孩子都配备了公交卡和丢失联络卡。每个月社区聚餐,每年旅游,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我也在村子里住,经常碰到在外面遛弯的孩子们,乖乖听话,都是可爱的大宝贝。家长得到喘息,周末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快乐,彼此都珍惜。这也是国外成熟的自闭症人群养育方法。最后,感谢在群里一直帮助我的各位家长,老家长的金玉良言对我帮助很大,也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帮到更多的孩子。希望小越越能一直保持这种平稳的状态,慢慢养,慢慢调,我们也是好孩子。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