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5大举措130万资金升级枢纽机构合作计划
平台消息
2018-12-06


枢纽机构在好公益平台上扮演着什么角色?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首场路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带来了“爷爷奶奶一堂课”等多个优质公益产品。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共有6个优质公益项目被当地公益组织承接。鄂尔多斯市益启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益启”)作为好公益平台在当地的枢纽机构积极协助项目落地,并成功地为每家落地机构争取到8万元的资金支持。

 

益启负责人王宇龙告诉好公益平台,益启从2013年开始探索社会组织孵化工作。当地的社会组织自我发展定位不清、经过实践检验的优质公益项目稀缺,成为社会组织孵化工作的两大难题。

 

“我们认为好公益平台路演是一个引介好产品的机会,特意邀请了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党委组织部的负责人一起参加路演。路演展示的优质公益产品不仅引起了本地社会组织的兴趣,还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最终还获得了鄂尔多斯暖心事公益创投给予每家落地承接机构的8万元资金支持。”


今后,益启希望着力打造自己的两大品牌项目:上半年与好公益平台合作开展路演,不断向当地引介优质的公益产品,下半年则开展运动公益筹款活动,为产品对接和落地提供资金支援。

 

在山东,好公益平台的枢纽机构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东社创”)已成功将12个优质产品引入当地,148家本地公益组织承接开展。与一般的路演不同,山东社创希望与当地的社会组织和政府“离得更近”,采用的方式是借助地市行业会议、公益创投、项目培训等机会,将优质公益产品推介给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

 

“从一开始引入好公益平台产品,我们就把政府采购作为落地的重要路径之一,与地方民政、团委及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合作,在地市举办推介会或借他们的论坛、会议推介,好处是民政、团委、妇联、文明办等相关部门都会参加,并且推介的公益产品都是较为成熟的产品,政府采购的安全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目前看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山东社创负责人杨建生说。

 

杨建生告诉好公益平台,作为枢纽机构主要从三个维度考量好公益平台对推动山东当地公益事业发展的作用。第一,引入优质公益产品有利于促进本地社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提升;第二,优质公益产品能够有效与政府采购相结合,成熟完善的产品既满足受益人需求,也能降低政府采购的风险;第三,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组织能够从平台获得不同的收益。

 

“比如济南有一家社会组织因为承接了女童保护项目,将自己原本开展的母婴关爱业务进一步拓展,筹建了独立的新机构,开展儿童防性侵项目。”杨建生认为,枢纽机构最重要的使命是陪伴社会组织成长,提供支持服务,帮助他们逐渐走向规范,最终独立和成熟。“离开了枢纽机构也能盘活资源,坚韧生长。”


5月21日,好公益平台宣布正式启动枢纽机构合作升级计划,将为枢纽机构提供核心业务打造、资金支持、信息资源对接、品牌公益产品打造技术分享和社群学习网络等五方面支持,助力枢纽机构为当地引入和打造优质公益产品,促进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好公益平台同时欢迎更多有责任和担当的公益组织报名成为枢纽机构。


好公益平台是多方共建的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从2016年11月启动以来,通过遴选认证、能力建设、传播推广、筹资服务、经验总结、培育支持系统功能模块,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目前已经直接推动1000多个公益项目在区县落地,帮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受到公益服务和获得参与公益的机会。


枢纽机构是好公益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公益行业的高速公路和重要渠道。枢纽机构分为地区型机构和领域型机构两种,地区型枢纽机构致力于推动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帮助本地公益组织尤其是初创社会组织成长;领域型枢纽机构在某一社会议题领域发展较为成熟,能够带动同领域公益组织发展。


枢纽机构是批量引进好公益产品的重要入口:既可指导本地公益组织直接学习和引入优质的解决方案,从而更有质量地提供服务,又可通过“干中学”“议题组织同伴学习”等方式带来初创公益组织的快速成长,让爱心更有力量。同时,枢纽机构在协助地方政府、本地基金会、企业、公众等资源方精准投放资源,寻找到值得信赖的公益项目和公益机构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好公益平台在全国有签约枢纽机构43家,覆盖了超过8000家注册的公益组织、5000家备案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队,以及800余所农村小规模学校。


在与好公益平台的合作中,枢纽机构通过组织优质公益产品路演等活动,促进产品供需双方、资源各方的对接,协助公益产品在本地区落地;同时调研地方需求,阶段性分享本地社会需求和资源投入情况,让遴选产品更为精准;并为本地的公益组织提供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让组织更有能力做好项目。


为了更好地发挥枢纽机构的纽带作用和渠道功能,在总结一年半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枢纽机构自身发展的需求,好公益平台制订了《枢纽合作基地支持计划》,为枢纽机构提供五方面支持。


好公益平台同时发出“英雄帖”,欢迎更多致力于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建设的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好公益平台,成为平台枢纽机构。



 01 核心业务打造


协助枢纽建立“通过引入优质公益产品和打造本地优质公益产品,推动地区公益发展”的核心业务并不断提升能力。好公益平台将在合作过程中给予工作建议,定期分享不同地区的最佳实践。


 02 资金支持


2018年,好公益平台将投放130万元的资金支持,依据优质公益产品的落地情况,为有需求的枢纽机构提供3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资助经费。此外,平台还通过“服务援”配比计划,为每家机构提供最高2万元的资金配比,支持枢纽机构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03 信息资源


支持平台将协助枢纽机构增加资源链接的机会,向更多资源方推荐枢纽机构;积极协助资源方与枢纽机构进行资源对接。


 04 技术资源支持


平台与枢纽机构分享“如何打造本地优质公益产品”的相关技术,帮助枢纽机构增加技术服务能力;总结梳理部分优秀枢纽机构的成长案例,开发、分享培训课程。



 05 搭建同伴学习社群,陪伴成长


枢纽机构业务有其特殊性,一般的普通公众很难理解他们的工作,跨地区才能找到同类组织。因此,平台搭建社群,促进枢纽机构间的技术交流、信息沟通,彼此鼓励,陪伴成长。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