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备清晰的业务模式和强大的组织能力,莫谈规模化
平台消息
2019-03-06

上海佰特教育是关注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组织。2015年以来,佰特经历了项目产品化的初步探索,在取得了一些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这些问题引起了佰特教育创始人及理事长王胜的思考。他认为,打磨优秀的公益产品只是规模化的第一步,在更长远的发展中,如果缺乏清晰的业务模式和强有力的组织能力,公益产品规模化只能是一纸空谈。只有两者配套,才有规模化。

2018年,佰特公益的服务目标聚焦在乡村儿童及青少年身上,城市儿童则由佰特科技去聚焦服务。新的战略布局为佰特公益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事们的工作也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位和方向。不管是面向乡村儿童还是城市儿童,过去一两年里,我们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项目的产品化,因为我们意识到,只有让教育服务的规模上去了,才能赢得机构真正的发展,才能有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而产品化是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在这一战略规划下,2018年我们设计生产出了一系列财商教育产品,包括“阿福童奇乐小鸡”财商创业桌面游戏、“阿福童”网络财商创业课程、“阿福童”社区财商活动课程包、“财智人生”青年创业桌面游戏等等。这些方便学习使用和推广的教育产品使得我们服务的儿童数量大为增长,而服务单价却大为降低,取得了教育规模化的一些成绩。


2018年,令人惊喜的是,全国各地共有约500所乡镇小学选修并开设了我们的“阿福童”财商网络课,覆盖了约两万名乡村儿童。这些学校中有很多来自遥远的甘肃、贵州、四川、宁夏等地的农村,不少地方光是单程去一趟就需要一整天的路程。这么远的地方,如果采用教师上门的方式,我们是无法在一年内服务到的。正是由于我们与“互加计划”合作,通过互联网的渠道,才有可能覆盖如此多的乡村小学。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我们做到这一步才会遇到,也迫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才能实现影响力规模化。


原本我们以为,项目产品化了,规模自然就上去了。现在我们有了适合大规模复制推广的财商创业教育产品,却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我们的规模化产品还显稚嫩,还可以继续成熟完善,但是就算我们有了完美的产品,就一定能推广出去吗?哪怕免费给别人使用,别人就一定能使用好吗?这些问题让我们的规模化发展遇到了一个很大的瓶颈,这个瓶颈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清晰的业务模式


第一个方面是业务模式的打造,光有产品是不够的,还需要与之配套的业务模式。什么叫业务模式?以“阿福童”财商网络课的推广来说,是我们与互加计划合作推广的,2018年500所选修这门课的乡镇小学主要是通过互加计划的渠道获知并选修这门课程的,并不是我们的项目人员自己推广的结果。


那么,在其他的渠道如何让更多的乡镇小学知道并开设这门课程?目前我们并没有好的办法;另外,一个乡镇的一两所小学选修了这门课,如何让当地更多的小学乃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知道这门课,并且让当地更多的学校也选修它,迄今为止我们也没有好的章法。


再者,一所乡镇小学选修了这门课,如何培训这所学校的老师以便未来学校的老师自己也可以上课?如何让网络课程逐步从网上走向网下,进入校园,成为学校的常态活动,从而使得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环境里养成合适的金钱观和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地探索。


换句话说,一个产品需要围绕它再形成一套完整的营销业务流程,以及配套的推广培训和支持系统,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业务模式,才有可能真正地大规模地推广这个产品。


这个道理在商业公司可能是常识,但是对于公益机构来说,要想形成这样的一套业务模式就需要组织内部进行大的变革。


从一个项目变成一个产品,很重要的就是其中服务环节的标准化。标准化不仅仅是物理产品的标准化,还需要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从业务人员见到合作伙伴说什么话,展示什么材料,到签单之后,运营人员如何实施,客服如何维护,全流程都需要相对规范化,才叫真正的产品化。整个业务流程要形成一套规范的模式,才可能复制出去,才有可能形成规模。



强大的组织能力


因此,除了要有清晰的业务模式之外,另一个方面是:有没有配套的组织能力来实现这个业务?有了清晰的业务模式,再配套有强大的组织能力,这才有规模化。


不是说有个产品就能实现规模化了。规模化很强调的是业务模式与组织能力的配套。这两个不配套,规模化就是一句空话。



研发生产了某个产品,下一步就是推广和签约,然后是运营,然后是客户支持,相对应地还有配套的仓储、物流、财务结算、法务支持等等。在有了产品之后,原本以项目为核心的组织架构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它推动着我们必须一步一步地进行组织变革,提升机构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升组织的工作效率,并改变原本的评价方式。


这些部门看上去我们原来都有,可是,在以产品为中心的前提下,每个部门的职责都有所改变,所需要的能力也不够,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与合作伙伴、学校等客户直接接触,提供后续服务的能力跟不上规模化发展的需要。


从2015年开始,佰特就想把少儿财商教育规模化。这个战略方向确定以来,我们一点点在往这个方向摸索。经过了2016年到2018年的项目产品化的初步探索,到2019年,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一是把我们的业务模式梳理清楚,二是把我们的组织能力变得强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影响力规模化的发展,为了机构有更高效率的发展。只有整个机构形成合力,再遵照规范的流程运转,我们才能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去满足规模化服务儿童的目标。



作者简介

王胜,上海佰特教育创始人及理事长,北师大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真爱梦想看见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荷兰国际儿童储蓄基金会中国区特别代表。有14年教育领域公益从业经验。


▼▼▼



 延伸阅读-“规模化大家谈” 

徐永光: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自然规模和必然趋势

大麦:小微环保公益机构如何踏上规模化快车道

李健强:更看重“规模化”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参与方面的实际成效

李志艳:规模化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结果

张凌霄:“益次方”取得“开门红”不难,难在可持续

刘晓雪:如果价值观错了,规模越大,伤害越大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