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 KIDS COUNT-打造有影响力的儿童政策倡导平台
平台消息
2019-04-01

  导言  

KIDS COUNT项目由安妮·E·凯西基金会 (Annie E. Casey Foundation) 发起。项目坚持“数据驱动的政策倡导”策略,从1990年发布美国首个全国性的儿童数据手册,进而发展成拥有强大网络和品牌的倡导平台;网络内政策倡导组织遍布美国各州,通过持续调研和传播儿童福祉情况,促使各州重视和改善儿童面临的问题。该项目至今仍在持续运行。


平台的成功演化可以作为公益基金会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参考,本文记录了该平台发展的历程,以及基金会在研究和政策倡导方面的经验。


本文包括以下内容:

  • 确定核心策略:数据驱动的政策倡导

  • 打造政策倡导的平台

  • 成效评估

  • 经验总结:使命驱动的长期投入


图片0.webp.jpg


确定核心策略—数据驱动的政策倡导


20世纪80年代,凯西基金会由早期的操作型机构转型为专注于儿童发展领域的全国性资助型基金会,并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Social Policy,CSSP)合作实现这一目标。


当时,儿童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通常是基于轶事传闻和意识形态进行,尚缺少对于能够描述儿童状态的统一标准化数据。由此,CSSP提出建立汇总各州儿童福祉数据的报告,以期利用州与州之间的竞争意识,获得政策制定者的关注,以此来影响儿童领域的政策完善。这个想法获得了凯西基金会董事会的认可,基金会决定先投入五年的支持,共同发起KIDS COUNT项目,对标衡量和分析儿童福祉的现状和每年的变化。


1990年起,原CSSP负责人正式加入凯西基金会,基金会的战略重心开始向“提升儿童与青少年福利相关系统的公共投资有效性”转移,并着力打造有能力践行规模化改革策略的工作团队。无党派、数据驱动的示范和倡导逐渐成为基金会的核心策略,KIDS COUNT项目也开始由基金会独立管理和运营。


打造政策倡导的平台

1

伙伴招募,扩大地区覆盖

项目初期,CSSP和人口参考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一起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人员初期制定了10个适合跨州比较的关键指标。


图片3.png

1990年,发布第一本《KIDS COUNT数据手册》(KIDS COUNT Data Book,以下简称“数据手册”),呈现了美国国家及各州的儿童发展指标总览。手册一经发布,便受到国家和各州政府的广泛关注。


随后,基金会开始在各个州招募网络伙伴,资助开展本地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并产出各个州的《数据手册》,来补全不同社区的儿童福祉情况。资助标准包括具备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能力,以及将研究通过新闻媒体、政策制定者、以及有影响力的渠道传播的能力。当第二版《数据手册》发布时,基金会共资助了8家州级机构,包括政策倡导组织和大学及政府的研究中心。


至1996年, KIDS COUNT的州级合作伙伴已覆盖全美所有州及华盛顿特区。


2

更多元、更深入社会问题的数据与研究产出


为增加信息的使用效率以及与社会问题的关联性,KIDS COUNT进行了一系列内容升级,包括:


  • 指标体系升级:项目指标体系由原先聚焦儿童健康和家庭情况的10个指标,升级为16个新指标,涵盖经济福祉、教育、健康、家庭和社区四个维度,更平衡和全面的描述儿童的福祉情况,倡导者也可以针对不同子领域开展倡导。

图片4.png

  • 政策报告:早先为《手册》中的专栏,后独立成册发布;为倡导者、政策制定者、关键决策者提供针对特定问题的深度研究。报告内容包括特定领域的全国和各州数据库、儿童发展领域新兴或更有成效的解决方案、对现实政策和时间的研究与评论、政策建议等。

  • 数据快照(data snapshots):重点分析某些特定指标趋势的简报,简报共4页,配合政策报告一起发布。多角度的触及项目希望改变的社会问题。

 

开发线上数据中心,拓展传播渠道:基金会开发了线上数据中心(KIDS COUNT Data Center,网址为https://datacenter.kidscount.org),中心包含上百个关键的儿童和家庭福祉指标。数据中心对倡导组织、媒体、资助者、研究者开放,可由用户自定义生成社区、州、或国家层面的数据分析。数据中心还可以限定种族、年龄、居住地、移民情况等特征,搜索特定人群的有关数据。


在基金会的支持和知识产出的推动下,KIDS COUNT的州级伙伴也开始更深入地涉足政策倡导,尤其在此前并不太主流的子领域。

3

强有力的网络支持


迄今,KIDS COUNT已经成为基金会周期最长、成效最为显著的投资之一。基金会十分重视网络内各州级伙伴的能力提升,在伙伴能力建设上的投入金额与项目初始投入金额相当。各个州在政策倡导活动上都有其它资金来源,基金会则长期投入在伙伴的组织发展和其在议题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上。

 

基金会对伙伴网络的具体支持包括:


  • 核心能力测评:基金会开发了“能力指标自评”工具(Capacity Indicator Self-Assessment),明确了实现有效儿童政策倡导所需的6项核心机构能力,帮助机构领导者和董事会更好地对各自机构进行自我诊断和能力提升。

    6项核心能力包括:战略领导力、组织稳定性、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过硬的政策分析和影响能力、策略传播,以及种族平等与共融。

 

  • 领导力提升:在过去20多年里,凯西基金会投入发展领导力提升项目,以强化儿童和家庭服务机构及其系统的领导者能力。他们意识到网络中很多长期在任的CEO即将退休,于是打造了“州级政策倡导者领导力学院”(Leadership Institute for State-Based Advocates),通过18个月的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升KIDS COUNT网络各机构的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

 

  • 在线资源库:为了更高效地链接新加入的领导者和议题,基金会开发了门户网站“政策倡导学习实验室”(Advocacy Learning Lab,ALL),让倡导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实时获取工具、资源和技术支持,并实现同辈交流;网站还针对上文提到的6大核心能力为网络成员提供在线自测和配套的能力提升资源库。

 

  • 资源拓展与对接:KIDS COUNT网络中的大多数州级倡导组织都是同时针对多个问题领域开展倡导工作,机构人手有限,难以确保实时跟踪每个领域的最新信息。为此,基金会鼓励成员机构进行正式和非正式的资源对接,协助机构联系包括儿童福利、少年司法、机构财务、税务等各方面的专家。

成效评估


以影响公共政策为目标的资助常常难以评估,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将影响政策改变的各种作用力区分开来。不过还是有一些方式可以衡量KIDS COUNT的短期和长期进展,包括量化KIDS COUNT知识产出的需求和相关媒体报道、其他资助方的加入、以及KIDS COUNT倡导的可信度。例如:


  • 领域影响力:2015年,KIDS COUNT全国的政策报告吸引了4200余次媒体报道和1550万人次的社交媒体提及数,让儿童问题在政策制定者、从业者和公众中收获了广泛的关注度。调研问卷表明,立法人员、记者和其他受众认为KIDS COUNT是强大且可信的信息源。其他基金会的员工也说他们在进行资助决策和制定计划时,会参考KIDS COUNT的数据。

 

  • 撬动其他资助方加入:KIDS COUNT网络中的州级机构在各地方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倡导能量,有的州级机构会继续在其他的网络中合作。2014年内,网络内的州级机构共获得超过200个个人、企业、社区和私人基金会或政府机构的资助。

 

  • 倡导可信度:KIDS COUNT往往被儿童领域从业者看作首要数据信息来源。


经验总结:使命驱动的长期投入


25年来,KIDS COUNT的发展向同行证明,由一家机构(基金会)发起的独立项目同样有机会发展成为使命驱动、在社会议题上影响广泛且深远的政策倡导平台。


简而言之,KIDS COUNT的成功要素包括:儿童福利领域的高质量数据、配合支撑政策与解决方案建议的严谨研究,以及有效传播和递送这些研究产出的渠道(由各州有影响力的倡导团体组成的全国网络)。


图片1.png


总结和回顾KIDS COUNT发展历程的关键经验,包括:


坚持投入耐心成本,方能见成效

凯西基金会对KIDS COUNT项目的投入已长达近30年,基金会充分认识到政策改变是个长期的过程。长期投入也使KIDS COUNT的平台得以不断改进,在各个项目领域上充分发挥作用,并与州级组织、技术支持提供者及其他合作方建立深入紧密的合作关系。


长期的资金投入要求团队进行定期的项目进展与资金成效监测,并在保证项目质量前提下根据当下需求灵活调整。

覆盖各州的强大影响力,才足以实现政策改变

基金会在各地寻找有共同使命和能力过硬的倡导合作伙伴、并形成持久且灵活的网络,是使KIDS COUNT能够“把信息转化为行动” 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各地方的资助方,以及国家层面的合作伙伴,作用同样不可或缺。

保持网络成员的独立性,持续加强网络中领导者的能力,并向他们学习

即使KIDS COUNT的州级机构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网络和品牌,保持各个机构的独立性和各自在儿童领域的工作重心依然很重要。


州级机构需要提供各州的数据,并负责在本地宣传《数据手册》和相关报告;同时机构可根据本州的政治环境和实际需求来进行倡导工作。


基金会对各地伙伴的态度为:“伙伴是最了解各地方环境的,我们学着充分相信他们的行动策略,尊重他们的能力以及对行动时间点的判断。同时,不断向伙伴学习,来完善我们自己的工作和战略。”

组建合适的工作团队,并在机构内、外协调好人力和专业支持

项目共有5名全职数据和政策专业人士投入在其研究与知识产出工作上,同时依靠基金会战略传播团队的大力支持;每期报告的主题和核心信息则通过定期的跨机构政策会议、由项目组和其他项目同行讨论决定。

对待已有成绩不过分保守,敢于扩大品牌和升级产品服务

《数据手册》首发已取得较大反响,但多年来KIDS COUNT仍坚持在知识产出上不断改良进化,内容上增加深度、形式上根据关键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以及新的传播渠道进行调整,以增加其政策影响力;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等基础建设,以保证核心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2.webp.jpg


 编者注

关于KIDS COUNT项目更多信息请参考官网信息:

https://www.aecf.org/work/kids-count/

本报告原文请参考:

https://www.aecf.org/resources/from-project-to-platform-the-evolution-of-kids-count/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资助者圆桌论坛

原文标题为:案例 | KIDS COUNT — 打造全美儿童领域政策倡导平台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