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伙伴 | 好公益平台公布第五批优质公益产品
平台消息
2019-04-28

4月28日,经过产品申报、电话访谈、尽职调查、秘书处论证和共建方评审等环节,好公益平台公布了第五批共5个入选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这5个优质公益产品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焕新乐园

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

“一个鸡蛋”项目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

真爱梦想社区梦想中心

这些优质公益产品涉及儿童教育、安全健康和特需人群关爱等领域,针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均具备了较为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和进一步规模化的意愿和条件。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正式启动,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新华公益、腾讯公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恩派、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ThoughtWorks、新浪微公益、深圳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等16家知名公益组织、企业和媒体共同建设,通过促进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好公益平台对公益产品实行动态管理,共累计上架63个公益产品,退出12个产品。截至目前,平台续签和新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1个,涵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社区发展、性别平等和特需人群关爱等多个领域。


好公益平台为入选的优质公益产品提供规模化学习资金和个性化资助;开展规模化相关的能力培训和咨询服务;链接多样性的资金和非资金资源;助力产品品牌推广;推动经验借鉴和分享,帮助优质公益产品更好地实现规模化。


未来,好公益平台将继续通过公开招募、主动邀请和接受推荐等方式,让更多优质公益产品加入平台,共同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让更多人受益。




▼▼



好公益平台第五批优质公益产品

(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01



20190428_152804_000.jpg
焕新乐园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2016年12月26日,在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省民政厅的共同指导下,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发起了“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焕新乐园”。项目以“改善低保家庭儿童居住环境”为切入点,以“提升儿童及家庭综合发展能力”为宗旨,按照“改善焕新环境、陪伴焕心成长、合作唤醒发展”的思路,带动优秀社会组织为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改善环境,陪伴儿童成长,实施从环境到心灵的关爱帮扶,在改变贫困现状的同时有效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

 

截至2018年底,“焕新乐园”项目共联合213家社会组织,关爱帮扶5707户低保家庭,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9个设区市,199个县(市、区)。累计开展陪伴关爱26751次,社会组织自行开展相关活动2428次,累计带动志愿服务超过11万人次。





02



20190428_152804_001.jpg


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

北京市融合联汇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



因为缺少与所在社区及利益相关方的连接,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往往处于与主流社会隔离的状态,生活质量亟待改善。根据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调研整理的《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自闭症谱系儿童的家长希望加入家长互助组织,以此获得更多信息、交流和资源支持的需求强度为81%,但近69%的家长没有参加过这样的组织,家长之间的互助非常有限。


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连接家长骨干,通过能力建设提升他们的行动力和领导力,带动社群、孵化家长组织,促进家长组织成长,进而通过家长组织开展社会宣传、社区动员和政策倡导。赋能既提供了正确的理念、信息、可操作的策略,又提供了持续的支持系统,进而让社群自己发现问题,建立连接、互助,寻求系统的解决方案。




03


20190428_152804_002.jpg


“一个鸡蛋”项目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我国贫困地区儿童开展的营养调查发现:1)每100个孩子中,有12个身高低于同龄城市孩子6至15厘米;2)每100个孩子中,有9个体重低于同龄城市孩子7至15公斤;3)生长迟缓率近12%,低体重率达到9%;4)营养摄入严重不足是造成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背景下,2010年12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内8家民间公益机构发起了“一个鸡蛋”项目,希望通过每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一个鸡蛋,进行有效的营养干预,改善因营养不良造成的生长迟缓和其他影响。


截至2018年12月,该项目已经有合作伙伴机构13家,覆盖面从2011年春季学期的5所学校增长到了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陕西、青海、江西七个省份的128所学校;受益人数从开始时的806人增加到了16785人。7年来,累计共有167所学校167246人次师生受益。以一个鸡蛋0.8元估算,项目每年投入超过400万元。




04





20190428_152804_003.jpg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

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儿童占­30%以上,重度烧烫伤造成残疾伴随一生,预防儿童烧烫伤教育可以有效降低儿童烧烫伤的发生率。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引进国际先进的儿童安全教育理念与模式,课程以“烫烫小怪兽”“皮皮小超人”形象为载体,以“什么是烫烫小怪兽““哪里有烫烫小怪兽”“烫伤了怎么办”以及关爱身边烫伤的小朋友为核心内容展开教学活动,开发了寓教于乐的科普视频和教材、教具。课程涵盖生活中热液、火焰、电击、接触、化学、辐射等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知识,适合0-12岁儿童及家长共同学习。课程根据年龄特点分为亲子课堂、幼儿园课堂及小学课堂和家长课堂。同时,教材中的“烫烫小怪兽感温贴”“烫烫小怪兽环境警示贴”在家庭环境中发挥儿童自我防护的作用,填补了儿童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教育的空白。





05



20190428_152804_004.jpg

真爱梦想社区梦想中心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真爱梦想在2016年开始探索社区版梦想中心,将“全人教育”理念延伸到社区,让更多6~15岁的城乡少年儿童及其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素养教育课程和活动。



2018年,真爱梦想探索出标准化社区梦想中心“多方筹资,共同建设”的模式——基金会、政府和社会资源三方共同出资,与当地专业社区青少年社会组织合作,采用“周末+暑期”双班制,每年完成240课时的梦想课程,服务2000人次儿童以及家庭。2016年至今,全国已经建设运营21间社区梦想中心,持续为社区开展培训与工作坊,培育近千名社区讲师,赋能20家社会组织,并深入社区一线进行梦想课程授课,为4万社区儿童及家庭提供更优质的素养教育。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