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被收入《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
平台消息
2019-07-13

2019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好公益平台“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被纳入蓝皮书。这也是《中国社会组织报告》蓝皮书首次将影响力规模化相关内容纳入其中。


蓝皮书.jpg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


在发布会的分享与专题报告环节,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影响力规模化”课题组成员赖佐夫围绕“公益产品规模化:基于好公益平台的探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介绍说,2018年,在南都公益基金会、三一基金会和招商局基金会的资助下,好公益平台与全球发展孵化器(GDI)合作开展了“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希望厘清中国本土公益产品规模化的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路径有哪些?成功规模化的共同因素是什么?第二,资助方如何有效地支持公益产品或模式实现影响力规模化。


通过调研30家开展规模化的社会组织,该研究将公益产品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终极模式归纳为四种,分别是政府采纳、政府购买、社会采纳和商业采纳。根据对一线执行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和干预性质,将公益产品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并对每种类型的产品与何种落地合作伙伴进行合作、采取何种合作方式做出了判断。


佐夫1.jpg


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赖佐夫分享研究成果


研究同时发现,影响力规模化的主要成功因素因公益产品的发展阶段而异,但规模化遇到的挑战几乎都与组织能力和资源模式相关,其复杂程度从概念验证阶段到成长阶段逐步递增。因此,产品或品牌机构在每个阶段都需要更充分和更有针对性的支持。但是,行业在提供规模化支持方面还存在不少缺失,提供这些缺失的支持仍需要许多不同的角色和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合作。


艳妮1.jpg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分享观点


在“社会组织支持平台的角色与作用”主题讨论中,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就支持型平台在当前公益环境下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包括好公益平台在内的支持型组织或平台可以为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多种服务,但支持型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也面临着需要外部支持的问题,而行业生态系统发展不健全让很多支持型组织发展面临挑战,导致其服务的覆盖面和提供的功能十分有限。


据介绍,这是《中国社会组织报告》蓝皮书首次纳入影响力规模化议题。《中国社会组织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何辉认为,在我国社会组织从重规模到重质量的转型之路中,社会组织内生的生态系统和支持体系的发展尤为关键。好公益平台已经成为我国优秀社会组织壮大发展,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也无疑将成为我国社会组织生态系统和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是《中国社会组织报告》蓝皮书的第九本,参与撰写的专家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高校、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整个研究报告共30余万字。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