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2800余个社区——义仓如何让爱“有戏”
媒体报道
2023-09-12

来源:2023-09-12  人民政协报  覆盖2800余个社区——义仓如何让爱“有戏”


1695705836482695.png

“一个观众的剧场”活动,志愿者鲁新惠(右二)为81岁老人刘东良表演诗歌朗诵。本报记者 顾磊 摄


打开手机,播放舒缓的音乐,来自四川省文化院团联合会志愿者分会的鲁新惠,开始深情地朗诵诗歌。社工曹爽、徐霞,志愿者杨志军、朱重兆在一旁配合。他们观众只有一个:81岁独居老人刘东良,他们表演的场所正是刘东良家的客厅。诗歌朗诵到一半,老人情不自禁地挥舞起手臂,随着音乐摇摆。


这个公益项目做“一个观众的剧场”,是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简称“爱有戏”)义仓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以志愿者入户文艺表演和陪伴支持的方式,增强邻里互动,温暖困难群体。该项目多年来持续开展,已成为爱有戏的品牌项目。


截至目前,义仓项目已在全国107个城市落地,成员伙伴达到231家,覆盖了2800余个社区。这一社区互动式参与项目,不仅打破邻里隔阂,完善社区服务体系,还作为一种创新的社会工作方法影响着更多社区工作者。在长达10余年的实践中,义仓成为多地社区政策实施的载体,有效推动社区治理。


以互助打破邻里隔阂


义仓,我国古已有之。《隋书·长孙平传》记载:“平见天下州县多罹水旱,百姓不给,奏令民间每秋家出粟麦一石已下,贫富差等,储之闾巷,以备凶年,名曰义仓。”此后历代均有为备荒而设置的义仓。如今,“家出粟麦一石已下”被爱有戏转化为“一勺米”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9月初在成都市肖家河街道现场体验了整个活动流程:爱有戏社工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分成数组,在活动前进行一个短培训,随后,在新光社区,记者跟随的两位小朋友志愿者用了约半个小时就超额完成募集10勺米的任务。


“你好!我们是‘一勺米’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募集的米将被用来煮百家粥,送给小区里的困难群体。”这是小朋友的开场白,大部分居民都提供了支持,一位老爷爷还多捐了一勺米。完成目标后,小朋友们回到出发点,开心地将米倒入米桶,并分享彼此的感受。爱有戏社工余长芳告诉记者,将通过社群等方式公布本次募集物资的使用情况。


在成都高新区,义仓项目已覆盖3个街道,3000余名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被纳入服务。在成华区,义仓已覆盖50%以上的街道。项目接受捐赠的物资共有4类:旧物资、食品、洗化品和志愿服务时间,但其实质并非单纯的物资捐赠,而是打破陌生邻里关系,由社区内的居民和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提供帮扶。


义仓项目于2011年起始于成都市锦官驿街道(原水井坊街道),最初开展的是物资募集和派发活动。机构团队发现,社区里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居民之间彼此陌生,于是开展社区活动邀请居民向义仓(爱心仓库)捐赠小额物资并参与派发。爱有戏认为,捐赠者与受助者彼此看见很重要,有利于社区内持续开展互助。


除了义仓、义米(即“一勺米”),爱有戏又开发出义集(公益市集)、义仓学苑(专业社会组织孵化平台)、义坊(为困难家庭提供稳定生计的经济支持平台)。尤其是义集,自启动至2019年,定期定点办了500期,甚至吸引“粉丝”跨社区“赶集”。


“公益发展中,要注重对人的影响。”爱有戏创始人、中心主任刘飞表示:“义仓最终培养的是居民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郭虹认为,义仓项目使居民走出家门,让居民参加共同活动,实质上是参与式邻里互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工手法,有助于促进社会治理。


被推广的义仓工作手法


作为一种工作方法的义仓项目,已经具备一定的辐射效应。


成都市成华区政协委员、爱有戏儿童部负责人胥超告诉记者,义集活动整套技术被输出给成都市妇联,通过妇联系统在成都市每个区(市县)轮流举办各有特色的蓉城儿童友好义集活动。


锦江区政协委员、爱有戏副主任骆晓林告诉记者,爱有戏在眉山、雅安、邛崃等地开展业务,义仓工作方法体系被广泛应用于这些地区,推动当地乡土关系的良性构建。


据骆晓林介绍,义仓在这些地区开展服务有两种工作模式:一是与区县级慈善机构合作,动员当地企业、爱心单位和人士等筹集款物。以双流区为例,每年筹集款物达100万元以上。二是在乡镇社工站建义仓小站,以更灵活的小型义仓方式开展服务,本地筹集款物本地用。


“我们在义仓实施地主推两个项目,一是‘一个观众的剧场’,为老年人等群体服务;二是开展‘一勺米’活动,动员社区内的儿童及其家庭参与。我们在基层工作中以新方法促进社区治理,重视形式化、仪式化内容。比如让儿童志愿者配上蝴蝶翅膀,打扮成小天使形象去开展‘一勺米’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骆晓林说:“其他社会组织借鉴我们,甚至找我们借道具,也以同样的方法开展政策宣传。这些方法被植入到当地社区治理中。”


郭虹认为,被推广的义仓工作手法,也是开展社区教育的好方法。爱有戏据此开发了“友邻学院”,这是一套用于提升社区居民公共精神及参与意识的课程,为社区培育和挖掘优秀的社区骨干,倡导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促进社区的发展。


成为政策实施有效载体


随着义仓体系的逐渐成熟,项目模式具备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特点,爱有戏将其向全国推广。


“义仓是文化遗产,并非爱有戏独有。”刘飞介绍,早在2013年,义仓即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做全国培训班,还得到了爱心企业和相关基金会的支持。


2016年,义仓项目加入由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多家机构发起的好公益平台,在推广方面得到了更大的助力。爱有戏搭建了义仓行动网络,设立了9个省级支持中心,支持当地社会组织开展义仓活动。


目前义仓项目覆盖的107个城市中,都根据各地特点构建了不同的模式,例如陕西榆林、山东济南将义仓与时间银行结合开展服务。郭虹认为,各地义仓项目利用当地政策推动活动开展的同时,也为政策实施提供了载体和应用的空间。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社会组织能链接更多资源落地。政策难以覆盖的特殊人群,社会组织可以去做深度服务,我们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肖家河街道民生办主任周明菊说。


成为政协委员后,骆晓林、胥超积极履职,持续关注社区问题。例如,骆晓林在提案中建议双流区开展社区营造师培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助力学生就业;胥超建议加强儿童友好社区氛围营造。“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推广义仓的工作方法,助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骆晓林说。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