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现代义仓:破冰邻里关系 助力社区公益发展
媒体报道
2023-09-15

来源:2023-09-15  中国新闻网   探访成都现代义仓:破冰邻里关系 助力社区公益发展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贺劭清)“您好,可以给我一勺米吗?我们正进行‘一勺米’公益活动,把募集来的大米捐给需要帮助的人。”9月的一个周末,成都义仓推动大使罗小刚带着参与公益活动的小朋友,敲开了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某社区的住户门。很快,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打开房门,笑着将一勺米倒在小朋友的募集袋中。


  在古代,“一勺米”代表的是救济,而在现代,“一勺米”代表的是爱。“一勺米”公益活动向公众发出“打破邻里关系冷漠,从一句问候开始”的倡议。活动中,志愿者以公益挑战的形式,敲开陌生邻里的门,募集一勺米,将汇集的百家米熬制成百家粥分享给社区邻里。


  “我们经常看到大灾大难后,明星拿出几百万的捐赠。今天我们募米的时候,有的家庭经济生活也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拿出一把米几乎没有迟疑。老百姓捐的一勺米和明星捐的几百万,在公益之心上,是没有区别的。”罗小刚说,所有人都有向善之心,而“一勺米”公益活动降低了公益的门槛,让每一个最普通的人都能参与公益。


  作为成都义仓推动大使,罗小刚从2018年开始参与“一勺米”公益活动。在他看来,在参与公益活动的时候,自己也潜移默化地被“一勺米”改变。“以前我和邻居的关系很生疏,但公益活动让我们破冰,让我对邻里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勺米”公益活动是成都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简称“爱有戏”)义仓项目的子项目之一。爱有戏通过“一勺米”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募集食用品、日化品、衣物等基础生活物资,由此建立了“义仓小站”。


  “义仓小站”倡导社区内的居民持续性地定期将小额生活物资捐赠到“义仓小站”,也鼓励居民捐赠时间提供志愿服务。居民志愿者将这些爱心物资送到社区内有需要的困难家庭中,在为困难家庭带去生活必需的物资同时,也传递温暖和关怀。


成都的儿童义仓小站。 记者 贺劭清 摄

  

        爱有戏创始人刘飞介绍,通过“义仓小站”接受物资资助的受助家庭可以通过时间的捐赠成为义仓的爱心家庭,因此义仓中没有绝对的受助与施助,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的共同体中,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每个人都能在义仓中感受到尊重、平等。


  在公益实践中,爱有戏义仓项目同时开发了义集、义仓学苑、义坊等。其中,义集用定期集市的方式促进多元力量的社会参与,不仅对困难人群需求的回应,同时营造社区,构建互信互助的邻里文化,打造成为一个社区或者小区的标志社区文化性景观或者集体生活的节日。


成都的义集现场。 记者 贺劭清 摄


  “我和孩子做了一百个卡通馒头,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在他们的心底播种公益的种子。”多次带孩子参加义集的成都市民谷业琼说,在几次义集活动后,孩子更加懂得了赚钱的不易,更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目前,成都义仓已通过志愿服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形成一系列志愿服务方法、标准化操作手册,并推向国际。在刘飞看来,成都义仓旨在引导社区中人集体利他的实践。它不仅是一个活动,不仅是一类服务,不仅是一个项目,不仅是一个平台,而是一种精神——“基于推动社区互助,让居民更有幸福感、人与人之间更有人情味的系统性社区公益行动。”(完)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