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微青年”在行动,让大学生和乡村儿童共同生长
媒体报道
2023-12-15

来源:2023-12-15  新华网  “益微青年”在行动,让大学生和乡村儿童共同生长


       假期生活是孩子们开拓眼界的重要机会。对于乡村孩子们来说,父母外出务工或忙于农活,假期常常难以进行有效的陪伴和指导,既难有机会开阔眼界,也难培养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乡村夏令营中,每位大学生志愿者都是乡村孩子们的鲜活榜样,他们年龄接近,毫无隔阂。生动有趣的营会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课程,能够极大地调动乡村孩子感知世界、探索世界的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乡村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合作意识。

  在夏令营期间,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完成雕塑造型

  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是一家支持大学生创新支教的公益组织。通过招募选拔、培训督导、经费资助等方式,让大学生为乡村儿童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带去丰富美好的体验和多元发展的可能。同时,大学生也在服务和学习过程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独立思考、同理心、协作共创的“EV力”。成立11年来,益微青年累计支持10000多名大学生奔赴乡村,为90000多名乡村儿童提供阅读、游戏、艺术元素的主题夏令营活动,受到儿童、家长、校方的广泛好评。

  2015年,甘肃定西锦钊小学六年级的王彤参加了当年的冬令营和夏令营,2021年,大学一年级的她在益微青年西北青年公益论坛上说:“夏令营期间,志愿者哥哥姐姐让我真正看到了大学生是什么样子的,在他们身上我感觉到了憧憬,我希望自己在未来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我家在山上,从学校回家40多分钟的山路需要我独自走完,但是在冬令营期间,每天2次往返我都能坚持下来。因为我确信在冬令营里有我想要得到的,有我想要知道的,我会义无反顾地坚持去冬令营。”

  夏令营期间,志愿者带孩子们共同绘制的心愿图

  大学生志愿者“西瓜”说:“我自己就是一名乡村留守儿童,小时候最渴望的就是爸爸妈妈能陪在身边。所以我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短暂的暑假里陪这些弟弟妹妹玩耍、听他们说说心里话、教他们认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教他们学会自我保护。我希望他们能更快乐地长大!”

  夏令营期间,志愿者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乡村夏令营”不仅是乡村儿童的夏令营,也是大学生的夏令营。大学生作为乡村夏令营的设计者和学习者,与乡村孩子们共同体验、思考和学习。大学生志愿者为乡村儿童带去了好玩、有趣、启智的课程,乡村儿童也教会了大学生同理心、耐心、责任和担当。

  大学生志愿者郭文悦说:“夏令营让我真正打开了自己,同时也疗愈了自己。在那十几天里,我如同出走已久的孩子回归故里。看到小伙伴们光着脚在地上蹦蹦跳跳,深夜抱上几床被子和大家躺在院子里看流星,突然觉得很不可思议,我竟然有机会回到那种近乎本真原始的生命状态。”

  夏令营期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户外一起玩游戏

  志愿者邓佳琪说:“对我来说,夏令营提供了新的环境、新的关系和新的价值。在夏令营,我能鲜明地感受到:人是最核心的要素,所有的价值都可以由我们自己发掘和创造;周边的环境也可以通过我们的主动创变为我们所用。”

  益微青年坚定地相信,乡村夏令营是一种“双赢”。对乡村儿童和大学生而言,这段与乡野、与生命、与爱紧密关联的旅程是一段特别难忘的经历,让他们在平等的关系中不断对话,获得了共同的滋养和生长。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