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赶路人 | 回顾2023:好公益平台伙伴的闪亮时刻
平台消息
2024-01-19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2024年的新篇章已经开启。对公益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危”“机”并存,世界和我们都在新的变化中努力维系平衡。不论世界如何变化,指引方向的永远是心中的使命和信念。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汇集了部分好公益平台伙伴2023年的工作成果和进展,为他们欣喜,向他们致敬


教育支持




满天星公益引入Python机器人,项目数字化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满天星公益项目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一年,其“星囊数字化”项目入选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二期”,开启探索借助信息技术让项目具像化之路。此外,满天星公益还完成数字化子战略解码,明确机构数字化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团队数字化意识与能力、积极学习数字化新技术。这一年,满天星成为腾讯技术公益工具箱首批公益机构用户,其应用实践被腾讯平台纳入示范案例;引入Python机器人,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构建BI数据库字典,以支持项目活动数据的可视化。


“你我伙伴”发布首份性教育领域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报告

2023年,“你我伙伴”发布了国内首份性教育领域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报告——基于你我伙伴中学性教育课程的短期和中长期干预有效性研究;项目服务儿童青少年人次首次突破了90万,累计服务规模超过400万人次;这一年,“你我伙伴”在湖南长沙、福建南平、新疆库尔勒与当地教育局、检察院、法院和团委、社会组织、学校共同建设了当地首个“性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将服务范围逐步扩展到残障青少年,服务残障青少年6000余人次,并计划在2024年初开放合作授权。2023年“你我伙伴”还荣获“520社会责任关爱儿童议题优秀案例”,理事长张耀华荣获“博鳌青年领袖”称号,入选“银杏伙伴”。


微澜图书馆新增小读者2.6万

截至2023年底,微澜图书馆共有各地分馆66家,全年为儿童提供图书外借服务52.4万册次,全年新增读者2.6万人,新入库图书14.6万册。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超过1650人,记录志愿时长超过6万小时;全年各分馆开馆和整备达6000天次;在图书馆的运营治理方面,馆东计划、月捐计划共筹款近60万元。除了日常的图书交流外,每周一次的微局、定期的绘本研习和绘本故事课以及线下市集也成为图书馆运营以外的常规工作。了解微澜图书馆


担当者行动:看见、唤醒、激发、联结、支持乡村老师和孩子

截至2023年底,担当者行动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29县10071所乡村小学共建设了76209个“班班有个图书角”,让370多万名乡村孩子享受高品质阅读;举办了2023“犟龟杯乡村儿童诗歌创作大赛”,有1.5万名乡村孩子参赛;截至2023年底,“橡果课堂”共服务了全国8612个(次)班级,约有30万名(次)乡村儿童参与观看;累计20039名乡村老师参与橡果书院「儿童阅读指导师初级认证课程」学习,5845名(次)老师被「儿童阅读指导师中级认证课程」录取;2023年,项目还与伙伴合作建设了21所“儿童科学创想中心”,举办30场“橡果科学游园会”,20场“校园科技节”,6场“科学达人进校园活动”,服务上万名乡村儿童。


童萌亲子园服务收入占比达92%

2023年,在社会企业版块,童萌继续在管理团队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新增低幼服务和新媒体推广两大策略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全年新增共建共享门店19个,服务收入占比比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达到92%,并为门店宝妈和共建伙伴创造了超过700万元的收益。

此外,机构专注于县域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家游妈妈早教赋能营”入选XIN益佰计划,开展行业人才培训超过20场,赋能300余名来自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一线社工、宝妈、志愿者。通过他们的行动,全年开展公益亲子早教课超过250场,服务足迹遍及3个省8个城市100个社区村落,超过2000户0到3岁婴幼儿农村家庭因此受益。阅读更多


活力未来亲子园:规模化推广从“播种”转为“重培育”

2023年,活力未来在全国107个项目点累计为2.48万名流动、留守儿童和家长提供了早期亲子教育服务。亲子园项目推广由“播种”转为“重培育”,支持有意愿扎根儿童早期发展,持续开放亲子园项目的伙伴成为区域合作伙伴,扩大项目在地影响力,并找到项目在地伙伴,共同开展亲子园项目。2023年,项目还开发完成了1.5-2岁亲子课程,并在自营中心进行测试,收到积极反馈。在议题传播方面,亲子园项目得到了央视报道,其拍摄的纪录片《最后一公里的爱——爱在金盏》让更多人了解流动女性、全职妈妈的育儿困境和挑战。阅读更多


爱的启蒙:帮助孩子们发现自我、创造美

2023年,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课相继在青海、内蒙古、北京等地开课,全年累计受益学生50712人次。《我的书包》《巧变环保袋》等“爱的启蒙”儿童美育课让孩子们在发现自我的同时,也在创造独特的美。其中,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的174名学生的256幅优质绘画作品走上了国际舞台,参加“1棵树·1世界”主题艺术巡展。2023年,基金会组织了10次研课,邀请省市美术教研员作为研课专家为美术老师们答疑解惑,特别邀请匈牙利专家和国内知名歌唱家为音乐教师提供了2次大师级培训;第一次带着老师们赴外省观摩学习交流,共赋能教师达1304人次。为了更深入了解项目学校师生在美育方面的真实需求,基金会组织了4次调研活动,形成了4大类28条“需求和行动路径”,为项目优化升级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心灵魔法学院:《中小学生心智素养活动手册》正式出版

2023年,心灵魔法学院将心智素养课程带到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的乡村学校,赋能3211位乡村教师和186301名学生。项目对心智素养课程进行全新升级,《中小学生心智素养活动手册》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分别适应1-9年级乡村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发展需求,培育乡村青少年儿童在自我成长、情绪管理、关系发展、社会意识、自主学习、自主决断六大方面的19个心智成长关键能力。此外,3月和9月,日慈分别举办“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强县参访营”和“乡村心育实践者交流营”,帮助合作县域学习心育强县模式经验,制定心育行动方案。“心灵魔法学院”项目荣获“责任中国•澎湃2023责任践行者年会年度责任践行乡村振兴奖”和“年度十大华夏公益项目奖”。阅读更多


“在城长生活馆”明确规模化目标 多层次传播品牌

2023年,常青藤明确了规模化的合作对象以社会组织为主,梳理了“在城长生活馆”可持续运营锚定社区筹款的目标。“在城长生活馆”品牌公益项目得到了多层次的传播,让公益同行看到了“在城长生活馆”的品牌价值,也向全国的社会组织推介了项目;目前常青藤与全国10个机构合作,在10个地区开设有28个生活馆。此外,常青藤理事长林岳受邀参加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3年会“好项目好在哪儿”平行论坛,与公益同行共同探讨品牌项目价值,追求项目的有效、创新和社会影响力。 阅读更多


途梦教育:为8个县域打造“有成效、可持续、低成本”的生涯教育一体化服务模式

2023年,途梦教育为全国118所中小学校开展了1187节生涯教育直播课,录制精品课程47节,研发新课程20余节,课程覆盖34356名,225893人次的学生。全年累计开展8期教师培训,参训教师750名;举行8场生涯规划大赛,收到1334份生涯规划书;举办“我有一个梦想”征文大赛,收到400余份作品;“孩子的问”活动共收集232个中学生的成长问题,收到爱心回复500余份。此外,途梦受邀参加了“2023年新时代学生发展指导学术研讨会”、职教多元创新实践共进双年会、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等活动,项目还荣获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3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直接受益学生超过21万名
2023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在贵州、湖南、云南等地111所学校捐建了音乐教室,累计直接受益学生超过21万名。10月,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开展了“根在基层”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联合调研实践活动,与项目学校开展合作。这一年项目获得了多项荣誉:2023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全球青年行动计划”首批100个典型项目、“恒心至善 2023年度慈善盛典”年度优秀项目、贵州慈善奖、贵州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多彩同心圆 黔网帮”网络公益典型案例等。

健康福祉




“反毒大篷车”开进山东枣庄、湖南娄底等多地
2023年,反毒大篷车项目获得深圳市禁毒社工与志愿服务协会项目资助,在福田区石厦学校、深圳市公安局警察训练学校落地,累计开展2场项目宣传活动。深圳以外地区,2023年11月,反毒大篷车开进山东枣庄第三中学,进行禁毒宣教活动;6月,在湖南娄底开展了相应的宣传活动。2023年,分别将“小咯历险记”禁毒游戏盒子授权到长春、海口、成都落地。江西吉安永丰县晨辉社工“反毒大篷车”项目参与吉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获得“优秀奖”。
此外,项目还参加了一系列品牌传播活动:在深圳举办“小咯历险记”系列“禁烟华容道”项目挑战赛活动;亮相由深圳市团市委、深圳市禁毒办举办的“龙腾中华”项目活动;参加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小咯历险记”系列产品亮相第十届中国慈展会。2023年,彩虹社工机构禁毒领域品牌服务接受来自成都、广州、沈阳、台州等地区的来访团队,向地方分享品牌思路经验。

“点亮新生”志愿者团队85%为戒毒康复人员
2023年,“点亮新生”项目走访慰问涉毒家庭23户,解决涉毒人员子女就学2人,为困难涉毒家庭成员链接爱心人士资金、物资16000余元;开展社区禁毒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28场次,服务人数超过5000人。目前,团队志愿者人数超过300人,85%为戒毒康复人员。同时,逐步完善整理“公益禁毒产品工具包”,同时探索农村社区戒毒模式和城市戒毒模式相结合的服务方法。     
项目获评“宜昌市首届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社会化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2023年12月,国家禁毒委、湖北省禁毒委等部门联合调研点亮公益戒毒工作室“阳光生态农业”康复实践基地,给予高度认可。

烧烫伤关爱基金:打造“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基地”全新项目模式
图片
首批“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基地”落地
2023年,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打造出“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基地”全新项目模式。“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基地”以持续降低我国烧烫伤发生率为目标,采用政社联动模式,即社会组织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预防烧烫伤宣教工作,将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开发的多种形式科普内容,以开源形式,面向学校、幼儿园、社区、医院、企事业等单位推广普及,从而构建起全面覆盖的预防儿童烧烫伤科普宣教网络。目前,“预防烧烫伤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已在四川、重庆、安徽、陕西、浙江、湖北6个省级行政区的141市县区落地。2023年9月,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举办了第二届“预防儿童烧烫伤宣传周”,期间联动政府相关部门、医院、学校、社会组织、医生大V、公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发起倡导,在全社会范围内唤起大众对预防烧烫伤教育的重视。

“馨生活”牵头立项行业标准、产品迭代升级
2023年,温馨社工持续推进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获各级奖项荣誉45个,合作出版书籍3本、文章15篇,牵头立项行业团体标准1个。项目迭代升级“禁毒剧本杀”“拒毒馨生”产品2个,在全国开展10余场推广活动。通过“牵手计划”“粤东西北”“援疆”等对口支援工作,以及好公益平台、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展示点等平台,与全国20余个县区达成合作。为强化品牌影响力,温馨社工调动200多名禁毒社工,助力深圳升级打造第一批“鹏辰驿站”示范点,接待国家禁毒办4次并获高度认可;于中国慈展会上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禁毒社会化服务融建共治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创新毒品治理体系。

乡村振兴




海惠“平江项目”获评2023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在新华网主办的赋能乡村振兴季·2024启航盛典暨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由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执行的“平江县乡村致富带头人能力建设支持项目”获得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第二期)之“乡村人才培育使用”年度优秀案例殊荣。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平江项目为30位创业青年提供一系列能力、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以及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从能力建设、政策、资金与金融等方面满足了青年创业者们的创业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了新农人的“生产力”,构建当地人才支持服务乡村格局。未来,海惠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深耕,开发更加注重理念和认知转变的公益项目运作模式、改善社会福祉并推动乡村振兴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性别平等




“万家无暴”持续推动反家暴议题倡导

2023年,“万家无暴”项目在反家暴议题倡导和政策推动上取得了一定成绩。5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国妇联、公安部、民政部专程前往湖北监利调研反家暴工作,项目力推的多部门联动和警方书面化处置家暴警情成果获高度肯定。11月,项目负责人万飞应邀参加公安部家暴告诫制度研讨会,多条建议被写入制度草案。同时,“万家无暴”项目在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评选中获评精品案例;万飞获评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3公益盛典“十大公益人物”。

“笨爸爸工房”全国项目点达56个
2023年,笨爸爸工房在宜昌、眉山、攀枝花等多个城市落地,项目点累计达到56个。在父爱教育方面,正式上线了“父爱教育”课程,同时加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父亲运动——Mencare,成为Mencare在中国的第一家官方合作伙伴,并于8月举办了第二届父爱教育论坛。在媒体报道和传播方面,笨爸爸工房接受《婚姻与家庭》采访,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和《2023年中国社会企业社会绩效评估案例集》。同时,项目参加了第十届中国慈展会和202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与友成基金会合作开展“香橙妈妈”父爱木工课,并在洛阳市科技馆开设了一间公益“木艺教室”。阅读更多

关爱老人




十方缘积极探索老人心灵呵护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行动研究

2023年,十方缘积极探索老人心灵呵护职业技能培训,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指导下,1000多人完成了生命关怀指导师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同时,十方缘积极开展老人心灵呵护事业的行动研究,在中国公益研究院生命关怀中心指导下,完成了20个行动研究项目。

截至2023年12月15日,十方缘支持全国老人心灵呵护服务2593场,服务老人19134人次,参与义工22922人次;全国培训义工565场,培训义工8861人次;云陪伴居家的重症老人1055场,服务老人8855人次,参与义工8223人次,服务同时完成对义工的培训29场,培训义工441人次。十方缘公益指南


长益乡村助老项目:机构获评4A,新增多个资源方和落地伙伴
2023年,长益基金会品牌项目“乡村助老员支持计划”影响力逐步提升,新增多个资源方助力项目规模化;全年增加河南省滑县和封丘县、贵州省贵定县、四川省石棉县等3个省份4个县域落地项目。
机构治理方面,长益基金会首次参加等级评估,获得上海市社会组织4A等级。机构积极链接商会、协会资源:结合玄装之路戈壁挑战赛,链接长江商学院、商会、协会等资源;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引导企业主参与养老公益,商业向善。
在品牌传播方面,中央新影播出公益纪录片《纪录东方之深山里的守候》,呈现了“乡村助老员支持计划”公益项目创新的全貌。在好公益平台的支持下,开展了“有爱不留守——互助养老让乡村留守老人有所依、有所为”主题媒体沙龙,获得中国妇女报、人民政协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关爱特殊需要人群




“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每天服务800位同命人
2023年,“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项目顺利开展了各项活动并取得成效。线下活动从失独家庭最需要的除夕联欢、清明寄思等传统节日活动,到积极老龄观经验交流会以及暖心艺术节,全年在30多个城市(地区)开展了258场身心愉悦活动和77场暖心工作坊。线上,通过失独父母在线精神家园“尚善暖心”小程序,为失独家庭搭建交流疗愈的平台,开展读书会、活动展播、天使之苑、健步走等活动,目前用户达8.4万,每天服务约800位同命人。暖心行动为失独家庭带来温暖和疗愈,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多的失独家庭在这里相互陪伴获得力量并成为志愿者,带动刚刚变故的同命人走出阴霾,重建生命的力量。阅读更多

奇色花幼儿园:多领域齐头并进获丰硕成果
2023年,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与支持下,奇色花幼儿园整合多方资源,完成河南省内182所融合试点幼儿园的实地调研。在规模化推广方面,以整园模式支持豫西地区6所幼儿园发展融合教育,建立符合本园发展特点的融合教育模式;同时探索对外输出模式,参与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救助儿童会残障融合项目,支持其他省份项目合作园发展融合教育;探索整园模式支持湖北十堰快乐童年幼儿园建立融合教育专业服务流程。
这一年,奇色花幼儿园开展的《学前融合教育本土化体系的建构与实践探索》获教育部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上线了新版融合资源网站,为学前融合教育一线工作者搭建学前融合教育信息获取平台。在品牌传播方面,项目在好公益平台支持下,邀请新华社河南分社、《财新周刊》等多家媒体实地走访幼儿园并发布高质量的媒体报道;项目还荣获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3公益盛典“十大公益项目”。此外,奇色花幼儿园园长梁田田入选“银杏伙伴”。

联爱工程:项目设计、评估和拓展取得新进展
图片

项目为定点合作医院授牌

2023年,联爱工程在项目设计、评估和拓展等不同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项目设计上,经过项目组多轮研讨,联爱工程项目框架图全新升级;在项目评估上,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孙晓杰教授团队完成了联爱工程河源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并出具评估报告,报告表明“联爱工程明显缓解了患儿家庭经济压力,有助于提高白血病患儿生命质量”;在项目拓展上,联爱工程甘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支持和服务甘肃省白血病患儿及家庭,系统提升甘肃地区儿童白血病诊疗能力,助力甘肃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雏鹰再飞”主办浙江省第三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
5月29日,雏鹰再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的品牌创建机构温州市黑眼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浙江省第三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检察机关、高校专家、基金会、一线服务机构等多方分享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来自湖北、江西、江苏、安徽等浙江省外的一线服务者同时参会,推动青少年司法帮扶工作在各地区落地和发展。这一年,根据“雏鹰再飞”项目真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个案改编的微电影《飞跃悬崖》入围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该微电影由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出品,国家一级演员陶慧敏领衔主演。

美好生态




河流守望者升级数字化建设  “巡河宝”用户超100万

图片

2023年,河流守望者全面投入数字化河流保护生态建设与升级。“巡河宝”小程序2.0版本全新上线,将河流保护标准化为巡河、问题监督、公众活动三大标准化业务流程,并开发青社学堂、河流评测、河流巡护、发现问题、公众活动五大功能。“巡河宝”上线至今已拥有注册团队29117支,平均日活超过1万,总用户数超过100万人。

6月,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共同发起“‘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河小青专项行动,以“巡河宝”小程序作为线上官方平台,共动员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937支河小青队伍,997879人次志愿者参与河流保护活动,全年贡献380155.6公益时,共27831名志愿者开展了135312次河湖巡查,发现并解决了472个河流问题。

枢纽伙伴




河南大有启行深度挖掘项目价值,助力基层伙伴转型升级
2023年,好公益平台河南枢纽合作基地大有启行社工持续推进事实孤儿项目在河南的规模化落地实践,以议题为切入点,与9家河南一线执行机构共同联合筹资、联合行动,累计帮扶河南省事实孤儿354人。
大有启行社工还通过举办线上路演、直播课程、线下座谈等多种形式的行业交流与传播活动,挖掘项目经验中除标准化内容以外的隐性知识,尤其是好项目中属于价值、认知和底层逻辑的部分,帮助一线合作机构机构破除过往熟悉的工作习惯,突破舒适区,达到通过实施项目进行转型升级的目标。阅读更多
甘肃一山一水聚焦乡村振兴,响应积石山地震救援

2023年,好公益平台枢纽合作基地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坚持致力于社会智库、社区发展和能力建设三大领域,与多个政府单位、10家基金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60余家伙伴机构在甘肃省12个市(州)开展项目,共实施公益类项目52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5项,总收入4515.25万元,受益人达30多万人次。

一山一水重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发起“活力半边天-乡村妇女赋能计划”项目,项目入选了全国“2023年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一山一水第一时间响应灾害救援,联合省内21家社会组织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协调基金会、企业、爱心人士等筹集物款 3676余万元,为抗震救灾做出了贡献。

一山一水始终秉持“公平的满足脆弱社区的发展”的使命,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社区善治”的愿景,积极倡导和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谱写社会组织奉献社会的新篇章。


(伙伴顺序不分先后)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