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名乡村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堂音乐课
媒体报道
2024-04-17

慈善公益报(易美玲)近日,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开展“乡村美育E课堂”线下授课及调研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为金紫仙镇四所学校11个班级的374名乡村学生开启新学期第一堂音乐课。


“乡村美育E课堂”公益项目是由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联合安仁县教育局、安仁县教育基金会,在安仁县乡镇学校开展的在线音乐课堂帮扶项目,由名师团队或高校学生负责为乡镇没有专业专职音乐老师的班级进行远程授课,旨在利用互联网为乡村孩子开齐、开好音乐课,打通音乐教学的“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该项目自2022年启动,已在安仁县、通道县8所乡村中小学开展活动,94名志愿者为28个班的1130名学生带去315节高质量音乐课。


安仁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亚林表示:“‘乡村美育E课堂’项目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新风尚,是现代教育形式的新探索,是高校教育创新改革的新事物,是落实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的新动作,也是公益组织服务教育的新形式。它为高校师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为乡村学生提供了有质量的音乐课堂,为山区跟课教师提供了学习平台,也为公益从业者提供了项目拓展新视角,实现了育人良好效果。未来,安仁县将长期支持该项目,争取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高质量美育教育。”


据悉,除该项目外,安仁县教育局、安仁县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已合作普及推广合唱教育十余年,2015年德清公益基金会在安仁试点推出“快乐合唱3+1 —— 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现在的安仁县,校园合唱氛围浓厚,中心小学以上的学生人人参与,参与学生达9万余名。县内现有53支校级童声合唱团,其中7支合唱团9次登上国家级舞台,合唱团现已成为学生们处理人际关系、融入集体生活、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孩子们在合唱中学会安静、学会倾听、学会团队合作、学会尊重和分享,也在合唱活动中找到快乐和自信。


历经十年,安仁县于2022年获得“中国合唱童话县”称号,“快乐合唱3+1”项目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引领县域音乐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模式现已被湖南、湖北、重庆、云南、新疆、江西的22县借鉴推广,仅郴州市就有汝城县、桂东县两县推广该项目。安仁县教育局及安仁县教育基金会核心成员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级美育教育研讨会,分享安仁县合唱教育经验。安仁县教育局副局长卢德贤作《安仁县农村中小学“快乐合唱”实施研究》,获第五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8BWzimdZKtQPZerBbtsQ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