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在泉城济南启动
平台消息
2019-05-30

 经过数月精心准备,5月29日,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在泉城济南启动,并于5月29日至31日为首期学员——平台50个优质公益项目的创建机构代表开展三门核心课程学习。百余名好公益平台各方伙伴参加了开学典礼和课程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531000046.jpg

 

好公益平台是一个开放共享的规模化平台,通过助力优质公益项目的规模化,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2018年,好公益平台与全球发展孵化器合作开展了“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该项研究发现,无论公益产品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其规模化最大阻碍都与组织能力或资源紧密相关。基于研究成果,好公益平台全新升级公益项目能力建设支持服务,推出“规模化学院”,整合资源支持公益项目提升规模化相关能力,助力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终极模式”,从而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学制三年,采用“赛马机制”,希望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帮助公益项目根据自身特点,完成项目标准化,具备清晰的规模化战略、掌握影响力监测评估的方法,具备组织变革的能力。入选平台的公益项目均可获得规模化学院提供的为期三年的课程和资金资助;此外,规模化学院还将遴选出具备影响力规模化潜力的“高潜”项目,为他们提供更多元的个性化支持;并为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效的公益项目授权“益次方”商标使用权,给予奖金奖励。

 

专业的课程体系是规模化学院助力优质公益项目能力提升的最主要途径,课程由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2019年,依据“影响力规模化”研究成果,好公益平台确定了三项公益项目规模化最基础和迫切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分别与普华永道全球发展孵化器(GDI)以及益研益行(上海纽约大学金敏超博士团队)合作,开发完成了三门核心课程——《组织能力识别与建设》《终极模式与规模化战略》以及《规模化场景下的评估思维》,并在5月29日至31日为优质公益项目开展集中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531000201.jpg


“我们常开玩笑地说,想做规模化的公益项目都是自讨苦吃,因为他们想做得更大,服务更多的人,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挑战。”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好公益平台负责人彭艳妮在规模化学院开学典礼上说:“立志于规模化的公益人一定是有内驱力的人。这也与规模化学院使命为先、终身学习、合作分享的价值理念一致。规模化学院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学院,是为立志于通过影响力规模化来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创业家们量身定制的学习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规模化学院的支持,树立中国本土公益项目影响力规模化的示范和标杆,书写影响力规模化和社会创新的中国故事,为全球非营利组织带来经验和借鉴。”

 

“规模化学院通过对公益组织的前期调研,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梳理出公益项目规模化需要提升的核心能力,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进行课程开发,更有利于助力公益项目提升规模化的能力。”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伙伴恩派产品与培训总监李爽说。

 

三一基金会行业支持业务负责人旷梅表示:“三一基金会以推动科学公益、赋能公益行业、创造真实改变为使命,视行业支持为己任,希望利用自身优势,有效支持伙伴,促进行业发展。作为好公益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规模化学院首期课程推出并吸引了上百名业内伙伴参与学习分享。我们希望与更多伙伴携手,相互学习共同提升,一起应对中国公益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5月29日下午,首门核心课程《组织能力识别与建设》由普华永道团队授课。“这门课程包含了18种组织能力以及组织变革策略、人才、考核与激励的介绍,通过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帮助我们了解公益组织在项目规模化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对照分析就可以清晰了解自身机构的薄弱之处,对我们非常有意义。上课期间,我全程精神高度集中,生怕一走神就错过了重要内容。”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无痕课堂”的负责人宿伟中说。这次活动得到了好公益平台枢纽合作基地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的支持。

 

根据计划,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将于2019年6月开始选修课程的需求调研和开发,并将于2019年7月公布首批“高潜”项目名单。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