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长者生活体验室:让年轻人感受老人的艰辛
产品消息
2019-09-25

中国新闻网2019年9月24日报道,阅读原文



【解说】在四川成都武侯区晋吉北路的一家养老机构里,有一间小小的体验室提供了一项长者生活体验活动,可以让年轻人提前体验老人的日常生活,在物理上模拟老人的身体状态。9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长者生活体验室,去实地探访这个特殊的体验活动。


记者来到体验室时,一位选择了2小时体验时间的体验者正步履蹒跚地朝饮水机走去,由于她戴着护目镜、头套耳塞,身上还穿着一些装备,这些“累赘”让体验者的身体状况就像一位80岁的老人一样行动不便。据介绍,该体验室是由成都益多公益创办,体验者所穿戴的装备都是从国外引进,但经过了本土化改良。


【同期】(益多公益副主任王廷茂)它大概包括八个方面,从身体和肢体,还有听觉视觉上面来让体验者体验老年的生活状态。这个是一个手臂绑,它的作用是让体验者感受手部关节不灵活,还有就是躯体弯曲的程度受限的一个作用。它大概有2.5公斤,双手2.5公斤。


【解说】穿戴上这些装备,体验者就可以在3分钟内,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成为一个身形佝偻、行动迟缓的老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的体验时间由体验者自行选择,分为2小时、3小时、4小时不等。在体验过程中,体验者必须完成穿衣服、穿针等任务。被问及为什么设立这项体验活动的时候,益多公益主任张乐川告诉记者,她们希望可以让体验者们用最直观、最真实的方法去体验老年人的生活。


【同期】(益多公益主任张乐川)随着老人身体的变化,他的身体机能的退化,他的心理、情绪都会发生非常大的一些变化。他会易怒,他会有时候会很小气。可是,这些在孩子的眼里面是无法理解的。(所以)“为爱适老”(长者生活体验)这样一个的活动,就是想让每一个子女,都能够有机会做一次老人,做一次他们的父母。站在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去想、去考虑。


【解说】同时,张乐川还表示,这项活动不仅只是关注老人本身,她们也希望能让体验者能感受到照顾者们的不易。


【同期】(益多公益主任张乐川)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传递好的、科学的方法给到大家。让每一个人在尽孝的同时,也能够照顾好自己。让被照顾者也没有那么多的负担,那么大的压力。让照顾者也可以轻松地去面对家中老人需要照顾这样的一个难题。


【解说】体验过程中,记者看到体验者不仅一次出现了濒临崩溃的状态。2个小时结束后,参与体验的钟茜终于褪下了一身的“沉重”。钟茜告诉记者,在体验之前她从未想过老年人的身体状态是这样的。她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时老人行动会那么慢,有时做一件事情会那么难。


【同期】(体验者钟茜)老年人真的很累,很不容易。就突然就换一个角度去,就(从)体验的那个角度,然后换一个角度去想,原来他们的生活是那样的。我突然发现做了这个活动以后,回去就想抱着他们,然后跟他们做更多的一些互动。可能之前真的忽略了那一部分东西。我觉得(这个体验)是非常有用的。其实我也觉得周围朋友,都可以过来试一下感受一下,我们的上一辈或上上一辈,他们可能就会是这样的(生活状态),我可能会意识会变,会回去抱抱他们,或帮帮他们,做一些让他们更舒服的事情。


【解说】据了解,该体验活动是从2018年母亲节开始举办的,举办至今已有300多人参与到体验中来,但总共只有3人完成了4个小时的体验。张乐川表示,这项体验活动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她希望能把这种体验方式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同期】(益多公益主任张乐川)这样的一个活动,继续下去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真的只有让大家能够感受到自己老去的那个瞬间,才能够真正让他们明白,原来老人的生活有诸多不便。他们的诸多不便,是希望我们能够为他们改善的,为他们的那个环境改变得更好。


何浠 杨予頔 成都报道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