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人占便宜:区域公益生态基础建设的山东实践
平台消息
2019-11-29

编者按


11月23日上午,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度盛会·规模化思维——多元探索与行业发展”平行论坛在福州市福建会堂举行。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理事张健在平行论坛现场做了“区域公益生态基础建设的山东实践:突破流动性困局让所有人占便宜”主题分享,以下演讲内容。


张健小.JPG


△ 张健在平行论坛现场分享


最近,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高频曝光。个人觉得,这个概念,可能方便政府伙伴们理解,但更恰当的翻译,是不是“公益生态的基础建设”。在区域公益里,这是个特别具体和琐碎的工作,也是行业发展必须做的工作。我语速慢,废话多。开始说PPT,努力说完吧。 山东省社创中心以及其前身“爱山东公益创新平台”的几个发起人,大都有社会工作教育背景。2016年前后,我们对山东公益的一些看法,都在PPT上,总结起来就是“流动性困局”。所谓供应链上游的政府、企业、基金会资源和资金,学术资源、信息和技术资源,很难向县域公益平等地、建设性地流动。更细微的县域公益微生态内部,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不同圈子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少,不同地区公益力量之间高质量的互动交流也少,这也涉及到权力的流动性。 


破这个局,难吗?我们觉得也不算难。因为前期,已经有了华夏公益大北、壹零、宋娟老师等一代前辈的多年耕耘,伙伴圈基本是在的。我们需要的是依托和充分运用好自己团队的专业优势,把这些综合性多向度的问题转化为需求,找一个最优实验场域,做一个项目,撕一个口子,让相关利益方和生态子系统走到一起,奇妙的事情就可能发生。我们也就可能站到风口,成为一只猪。 


我们选择了山东潍坊。这里志愿服务的基础比较好。也有鸢都义工理事长孙志达愿意做鲶鱼,愿意承担做鲶鱼的风险。于是我们一起做了山东省第一个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黄谷生机”。内部,我们把它定义为一个倡导项目,虽然它也设计和扎实执行了很多有逻辑的服务内容。但本质上,我们在做一场实验,让相关利益方占便宜的实验。这场实验,是后来社创服务逻辑和战略原则的起点。 


让所有人占便宜。一线伙伴机构是我们最核心的资产。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他们的核心资产。我们的服务,首先要保证这两者占便宜,得实惠。市、县、镇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要占便宜。项目所在镇的镇长,荣获了山东省优秀党员,这里面有项目的功劳。潍坊成为全省第一个市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化服务的城市,有项目的功劳。学术圈、基金会的朋友也对项目给予了很多支持,我相信他们有自己贡献于地方实务发展的荣光。群团组织、媒体伙伴、地方企业伙伴、更多志愿服务机构伙伴和地方社会组织培育机构等各方,也都在参与项目中得到了很多自己想得到的东西。“爱山东”也通过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在山东公益界站住了脚跟,启动了业务。 


我们理解的公益,部分的,就是与人性的“阴暗面”在一起,拥抱它们,拥抱人性中的自利、自恋、爱占便宜并且希望最便(bian)宜地实现上面三条的欲望,并协助生成有利于公共利益的成果。 在社创成立前后,总结“黄谷生机”之后推动山东公益生态建设综合服务业务的开展情况,我们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地区枢纽机构必须通过对自身优势的极致性打造和发挥变现,建立自己有形无形的区域资源优势;一线伙伴是我们最核心的资产,通过有效服务和正式、非正式的关系建立与维护,在助人成事中打通和建立管道,高强度、叠加式黏联末梢,并因此反向高强度、叠加式黏联价值链、供应链上游伙伴,是地区支持性枢纽机构的核心基础工作,是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基础建设的前提和必要的准备。 


图2.png

南都爸爸给我们很多支持,但给的钱不多。其他基金会爸爸也给了很多支持,但给的钱也不多。社创属于民间机构,虽然我们从起步阶段就把政府关系建立与维护作为核心工作内容之一,但是在没有建立起基本的资源体系之前,我们也不试图从政府那里得到大额度的资金资助,因为得不到。但区域公益生态建设,不可能没有基金会去承担发动机的功能。


于是,我们盯上了山东省慈善总会。 非常感谢省慈善总会张彦龙秘书长和他的团队,心甘情愿地吃亏,满足我们自恋和占便宜的欲望。我们联合推动召开每年一届的“山东公益大会”和“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启动“慈善山东”伙伴计划,打造山东地区公益生态建设的供应链,在尊重区县公益生态现实与发展阶段的前提下,为一线伙伴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品牌建设、政府公关、社会传播、资源整合等多元支持性服务,并努力满足相关资源方和支持性利益方的多元需求,以期“五年为期,重建生态”。在这个过程中,跟进伙伴需求和建设节奏的需要,我们也联合推动议题性的行动网络打造和跟进服务,如山东省城乡儿童服务网络、心智障碍服务网络等等。


图3.png


接下来的一个案例,就是山东省城乡儿童服务网络的。非常感谢深圳益响咨询团队对网络发展进程的梳理。如果有需要,伙伴们可以要这套PPT。整体上看,从资源链上看,儿童服务网络的推进过程,也就是社创持续寻找区域公益生态基础建设组合式发动机的一个过程。从壹基金这样对县域公益拥有深厚情怀和深刻理解的外部基金会,到山东省慈善总会这样本土体制背景的地方基金会,再到习惯于做执行、做自有项目的本土企业基金会、领域性基金会和市县级基金会。



社创很渺小,我们做不了发动机。很高兴的是,借着今年的基金会论坛年会,山东最活跃也是体量最大的三家基金会,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省乐安慈孝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的领袖们,昨天晚上坐到了一起。他们一致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动和资源投放的意愿。这是最近三年来我最开心的一个晚上。


图4.png


有了他们的决心和行动。在继续服务好地方基金会伙伴们战略意志达成的同时,社创将进一步把工作重点投入到伙伴陪伴、人才建设、内容建设上来。山东公益,从来是开放和知恩图报的。山东公益渴望着中国公益生态价值链和供应链上游的更多基金会和其他伙伴们,关注、支持和参与山东公益生态的基础建设。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感谢腾讯爸爸把这段话传到了山东,成为我们的一个口号。欢迎更多有格局、有战略、愿意建设性投资于区域公益生态基础建设的爸爸们来山东。也恳请爸爸们留意尊重、呵护区域公益生态的自身特点和地区战略。你们是爸爸,我们是主人。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