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申请 | 好公益平台启动2020年度优质公益产品招募
最新公告
2020-06-27

招募背景




好公益平台是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自2016年11月成立至今,通过资金支持、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品牌推广、经验分享等措施,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产品是针对特定的社会问题或人群需求所设计并提供的具有较高标准化程度、可复制的公共服务解决方案。经过三年多探索和发展,截至目前,好公益平台累计签约六批次优质公益产品共68个,当前正在合作的有49个,涵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性别平等、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为了推动更多优质公益产品的影响力规模化,更有效地回应和解决社会问题,好公益平台现开放2020年度优质公益产品申请。有意愿加入好公益平台、探索规模化的伙伴可点击 https://jinshuju.net/f/gknz3m  进行申请。我们期待新伙伴的到来!



好公益平台提供的支持


1

资助机会

加入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可获得影响力规模化主题的相关赋能服务,以及小额资助的机会;部分具备更强规模化潜质的公益产品可获得一对一深度支持,以及不超过三年期的非限定性资金资助,金额将基于伙伴需求由双方协商确定。

2

能力建设

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提供独家专有的影响力规模化能力建设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如2019-2020开设了《组织能力识别与建设》《终极模式与规模化战略》和《规模化场景下的评估思维》3门核心课程,以及《落地机构管理及质量控制》《公益产品的迭代》等4门选修课程,同时为深度支持伙伴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和陪伴成长。


3

规模化拓展渠道

好公益平台举办线上和线下的产品路演,通过遍及全国的40家枢纽组织网络,帮助优质公益产品与各地民政、妇联、团委等政府群团、枢纽机构和13000家基层公益组织对接,拓展产品落地渠道,根据实际需求洽谈项目引入和落地。


4

资源链接
平台提供包括筹款、传播、专业咨询等在内的资源对接。

5

咨询服务

平台秘书处每年为优质公益产品提供年中、年底两次一对一咨询服务。

6

伙伴网络及知识支持

平台搭建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支持性社群,通过研究支持等方式,共享规模化知识和经验,促进伙伴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成长。




招募对象



已正式注册的民办非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和社团,以及以社会效益为先的社会企业。希望将本机构业已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公益项目规模化推广,以在更大范围内更高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并为此做好了相关准备。



申请日期




即日起—2020年6月30日



申请方式



点击https://jinshuju.net/f/gknz3m 或扫描二维码填写申请表(建议在电脑端填写)。


遴选二维码.png




申请流程



1585656195942415.jpg


评审维度



1585656256202723.jpg



领导人: 对公益事业和所申请公益产品/项目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较大的投入度;具备行业担当与乐观进取的精神;能够为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带来一定的资源支撑。


产品质量和复制经验: 申报的公益产品是机构的核心业务,具有清晰的逻辑框架;已被证明为受益人带来改善或能够解决所聚焦的社会问题;具有初步规模化的经验与记录,有较好的可复制性。

规模化战略的清晰度: 公益产品规模化有决心和清晰的愿景;目前规模化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服务目标群体规模有清晰的匡算;有明确的复制路径和对落地合作伙伴的要求等。

实现规模化战略的潜质: 申请机构/团队对规模化达成共识并具备相应的能力,机构应具备可持续的筹资模式确保产品的规模化;具备产品质量监控体系,并有影响力评估机制;在规模化过程中,能够为落地合作伙伴提供能力建设、品牌共享、筹资支持等价值。

与好公益平台服务的匹配度: 申请机构对所申请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的需求与好公益平台服务相匹配,平台能发挥支持型服务的效能,公益产品也承诺承担相应的合作义务,实现共赢。



常见问题




Q1 什么是影响力规模化?

好公益平台倡导“影响力规模化”(Scaling Impact),旨在推动和支持社会组织大规模、系统性地回应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因而,一方面是要有真正切实可行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要考虑如何通过多元的路径探索和创新,使得这些解决方案能够触达更多有需要的人,真正推动社会问题的变革。常见的影响力规模化的路径有项目/产品复制、政策影响、公众倡导、商业采纳等。

Q2 什么机构能申请?

贵机构有一款正在或计划规模化的公益产品,且具备初步的复制经验。机构的注册形态可以是民办非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社团,也可以是以社会效益为目的的企业。但我们希望所申请的公益产品是贵机构的核心项目。

Q3 关于规模化复制需要做什么准备?

我们建议所要复制的项目至少具备如下条件:


  •   充分理解正在解决的问题

  •   该公益产品研发成型并运行至少12个月

  •   对项目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考虑

  •   具有产生社会影响力的有力证据  



Q4 申请后多久能得到回复?

我们会在收到申请后的一个月内,对符合招募意向和条件的产品进行电话反馈,并做关于该公益产品的进一步询问。您在申请中有任何问题,可联系好公益平台秘书处李欣欣,13621214684,lixinxin@nandu.org.cn。

Q5 入选后会一直合作/得到资助吗?

对入选成为好公益平台品牌创建机构的伙伴,平台会提供最长三年的非限定资金小额支持,每年通过规模化学院,提供规模化发展相关的能力建设及评估服务,以及每半年一次的咨询服务。

平台采取“赛马机制”,规模化潜力高的品牌产品将有机会成为平台的一对一深度支持伙伴;而未达成年度发展目标、机构或品牌产品发生重大变动、与平台发展目标不再匹配的品牌产品,平台将会在年度评估后终止合作。

平台答疑



如您在申请中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好公益平台秘书处李欣欣,联系方式为:13621214684,lixinxin@nandu.org.cn。平台秘书处将在开放申请期间开展在线集中答疑,具体时间将通过平台微信公号及时发布。


案例分享





向上滑动阅览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是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于2012年发起的公益项目,以贫困事实孤儿为主要帮扶对象,经过不断探索,2016年初已覆盖长沙市全部9个区县。2015-2016年在联劝基金会的支持下在湖南新化和浏阳两地拓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服务成效,随即开始了在省内更多地区推广复制的计划。

2018年10月,“逆风飞翔”加入好公益平台。2019年3月,项目参加了好公益平台湖南路演,50家省内公益组织报名希望落地开展项目。大爱无疆从中筛选出20家符合合作条件的公益机构,围绕机构规范管理、项目专业服务、品牌传播与筹款能力、财务管理等主题,为20家机构的70名伙伴开展了项目推广培训。
 
2019年5月,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启动核心课程集中开课,大爱无疆两位骨干参加了三门核心课程的学习。通过“影响力规模化”课程,团队第一次将项目复制路径确定为“类协会”,将“政府购买”作为项目规模化的终极模式,现阶段以“社会采纳”为主要推进模式。
 
规模化学院的课程学习让大爱无疆团队开始思考作为“稳固增长型”公益产品,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规范管理合作伙伴机构,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让大爱无疆此前的规模化思路有了进一步突破。大爱无疆将湖南省分为5个区域,对各区域落地合作机构的20名核心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逆风飞翔项目的工作方法,是为需要帮扶的孩子提供一对一陪伴和资助,如何对项目成效进行科学评估一直是很大挑战。好公益平台开展“影响力规模化视角下评估思维”能力建设支持活动,大爱无疆积极报名。几次工作坊与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让大爱无疆逐渐掌握了“志愿陪伴服务”与“少年成长营”的成效测评方法,尝试梳理项目因果链、评估目标与指标、评估方法,最终产出了自评估方案。
 
在此基础上,作为一对一深度支持项目之一,好公益平台为“逆风飞翔”开展了规模化战略与发展需求的深度梳理。大爱无疆负责人康勇忠说:“(梳理)让整个项目逻辑更清晰了,有利于我们做项目传播和筹资,2020项目目标也更加清楚了。”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逆风飞翔取得了规模化的明显进展,2019年新增合作伙伴机构15家,项目已覆盖湖南省122个县中的24个区县,并在六一儿童节、“99公益日”发起了全省项目网络的联合筹款,共筹集善款180万元,该项目全年筹款520万元,较2018年翻了几倍。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并不是个案。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好公益平台支持的公益产品中,有33个产品在产品迭代更新、配套手册改良、IT系统开发等产品自身成长方面有进展,有27个产品在组织制度完善、团队架构调整、人员配备完善等组织成长方面有所进展,31个产品在规模化战略升级、路径调整、合作伙伴管理机制完善等规模化成长方面有提升。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