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困境中坚守,敢在寻常中创新,满怀梦想又脚踏实地
平台消息
2021-02-20


今天是辛丑牛年开工的第三天,很多人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上,还有一些人正在返程的路上。过去的这一年对每个人、每家机构来说都不容易。尽管经历了疫情,很多公益伙伴还是在规模化的路上坚定地探索和实践。我们采访了9位好公益平台伙伴,听听他们的收获和思考。迎着新一年,出发!


01 

周文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


2020年,一场特殊的疫情将所有美好计划全部打乱了,作为湖北联合救灾公益网络的省级协调机构,发生疫情后我们迅速行动了起来,在全省91家公益伙伴的配合下,在100余天里我们实现募集及转赠各类物资价值超过2亿元,为最终抗疫胜利发挥了社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也是通过这次实战,证明社会组织能够在有效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发挥更大的能量,也能在特殊社会背景下较好地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解决,这不仅提升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赞扬。而我们这些参与了一线抗疫工作的社会组织,从这次实战中积累了非常多的工作经验,未来将会更好地履行社会组织的职责!



1613786503420736.jpg


 02 

万飞 @万家无暴


尽管有疫情,2020年于我而言还是幸运之年。我提前退休,有机会开始探索自我,不仅拓展了生命的宽度,还发现了生命内在的秘密。


我想学。人到五十,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几近顶峰,不再有学习激情。五十三岁后,我重启学习键,不断报班,荣幸获得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文雅奖学金、第三届中国公益传媒奖学金班一等奖。学习中,我拓宽了视野,链接了资源。越是学习,就越是看到不足,这种感觉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愿写。从上学到工作,我一直对“写”心怀恐惧,提笔即头痛。在公益圈,一切都要靠自己,想要做议题倡导,必须学会 “写”。我在义仓传播课上学叙事写作,购买网络课学讲故事,把反性别暴力定位为传播的垂直领域,尝试不同的传播媒介,平均每天写近3000字。


一年下来,百家号、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加V,知乎签约写专栏,150篇文章阅读量过2.6亿。靠笔头把“万家无暴”送出了公益圈。


我无知。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然会有向上的意念。对比达者,更容易找到不足。特别是EMP班何进老师告诉我们,当有了“成熟方案”时,不妨来个三问“是吗?还有吗?为什么?”正是这种挑战模式打破了我的思维局限,我原来有那么多的“不知道我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


从公务员到全职公益人,我记下了转身留下的背影。2021年,更令我期待。




1613786546325521.jpg


 03 

冯璐 @自主生活学院 


2020年1月,团队进行年度规划,提出“自主生活学院”品牌服务,计划在春节后筹备4月启动自主生活学院,致力于成为心智服务的行业学院。大家撸起袖子只等来年开工。


意料外的新冠疫情,打断了我们的规划和脚步。团队经过讨论,结合心智障碍者的需求,以及当时居家隔离的现状,迅速启动自主生活学院线上服务平台,为心智从业者、障碍者及其家庭提供自主居家生活、自主社区生活和自主职业生活的相关培训和服务。


在这一年里,面对环境的多变因素和组织转型的压力,利智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坚守,努力让组织挺了下来。站在岁末年初的车辙上,对每一位伙伴心怀感念。我把利智人的核心印记总结为:能在困境中坚守,敢在寻常中创新,满怀梦想又会脚踏实地。


今年1月,利智团队进行年度工作复盘及新一年工作的规划。“组织变革、第二曲线、社群运营、以用户为中心、服务共创”等这些高频词出现在伙伴们的年度总结和规划里。回顾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团队在观念上的转变。2020年,是线下转线上的互联网思维的转变;是组织服务从用户视角的迭代创新的转变;是服务从to C到to B的战略选择的转变。


当成年心智障碍者的服务从托养照顾模式向“个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过渡;当心智行业的培训督导从传统线下向线上线下的服务转变;当产品从“我能提供什么”到“用户需要什么”而改进;当心智服务从一家独秀到遍地开花,才是心智障碍者受益的时候。


我一直都坚信,每位员工都会成为组织变革路上的加速器,每位伙伴都能成为行业发展中的助推器;每位公民都可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提速器。



1613786567515359.jpg


 04 

刘蕾@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单亲妈妈)支持计划


2020年,一个母亲的线上服务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服务模式复制到细分人群、地方妇联,核心心理产品也进行了线上优化。


独抚母亲支持计划在原有基础上细分出“丧偶独抚母亲”和“0-3岁幼儿独抚母亲”两个版块,开发了音频课程并进行社群搭建,特别是对丧偶群体的特殊需求摸索出一套可复制的支持方案。


心理重建小组产品通过和美国专家的合作实现了线上标准化,突破了线下心理团体的局限,使专业资源最大化利用,覆盖全国的目标群体。


“袋鼠妈妈有办法”通过武汉市妇联在当地进行线上线下复制,这是产品规模化的一次验证,近百位武汉独抚母亲受益,在武汉社区开展落地活动。


此外,“一个母亲”加大了自媒体的传播力度,除了双微、喜马拉雅之外,开通了抖音、视频号、B站、豆瓣、知乎,我们欣喜地看到不断有新的用户加入平台获得服务。


1613786587163285.jpg



 05 

石圆圆@反毒大篷车


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限制开展大型活动,整个上半年,大篷车各地的伙伴均无法实施项目活动,下半年陆续恢复,但有些地区还是会限制大型活动的开展。整个2020年,大篷车的实施情况不容乐观。考虑到各合作伙伴的困境,我们给合作伙伴授权期限免费延长了半年时间。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反毒大篷车的实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2020年反毒大篷车依然实现了年初设定的复制目标,共拓展新增了4个城市伙伴,并且随着我们在授权方面的激励措施的改进,也激励了2个到期伙伴续签了合作协议。请大家持续关注反毒大篷车,我们会继续努力!




 06 

黄丹@爱芬学院


2020年对爱芬学院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咨询来说是向上海以外省市扩展的重要一年,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些地方放缓了垃圾分类的步伐,但是北京和珠海的垃圾分类工作并没有放缓,而爱芬有幸在这两个地方找到了合适的合作伙伴。


截至2020年底,爱芬学院垃圾分类咨询已经成功落地北京市和珠海市,共指导16个居住小区/村。其中北京有1个被评为示范小区,珠海市横琴新区有2个被评为示范小区和示范村,这些示范小区和示范村在当地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带动着其他当地的小区和村开展垃圾分类。


在社区垃圾分类培训产品方面,2020年爱芬研发了12节系统培训课件,同时新开发了4节线上培训课程,共计已有16节线上培训课程。到2020年底,线上课程观看量已达到2237人次。此外,爱芬还发布了《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解析与指南》一书,赠送给了100多家合作组织机构。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有超过400家组织机构直接受益,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居委会等。


1613786599136271.png




 07 

张旭健@笨爸爸工房


面对当前防疫常态化的背景,2020年笨爸爸父爱空间经过不断反思和调整,最终梳理出了规模化的道路上走向成熟的核心:定位精准化、产品标准化和项目轻量化。


首先,笨爸爸的定位从一开始的“父性教育”,聚焦为以性别平等为基础的“父爱教育”。其次,再疫情期间不断完善父爱课程的服务细节,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最终形成了父爱木工课+线下父子挑战营+线上父爱学院三大标准化产品结构。最后,为了让更多的公益伙伴加入到父爱教育事业中,我们把三大父爱教育产品项目轻量,并以课程授权的方式与落地机构共享资源。


目前,笨爸爸在全国已经联合各个公益组织共建了18个父爱空间和5个授权教学中心。未来,我们将与更多的公益伙伴,在全国建立起父爱教育网络,共同推进中国父爱教育的发展。


 08 

韩敏@彩虹村


截至2020年底,“彩虹村”助学项目已在全国71个城市落地执行,服务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2392人,项目有了更多新的发展和变化,而我们对于项目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走访活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走进高墙的亲情见面会活动全部取消。孩子们的需求也有了新的变化,比如网课条件受限,爷爷奶奶与孩子的监管矛盾、孩子的自立自律成长等。


面对这些变化,“彩虹村”助学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和变化,加强志愿者与孩子的线上联系频率,组织开展15天/5天的深度自立成长营活动,更加深度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为提高一线志愿者的执行规范性和品质性,项目组织了常态化的线上培训学习,共开展线上培训12讲6092人次参与学习。对于产品的规模化发展,系统化思维与评估思维带给我们了许多启示。项目的战略目标更加聚焦于提高成长营的有效性并作出科学的效果评估,通过枢纽机构和示范点助力落地机构管理高效管理。“彩虹村”也将把握项目的第二个3年计划,在快速规模化发展中,进一步探索建设“彩虹村志愿大学”共学平台,推动合作机构和议题行业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



 09 

翁欢琪@安全号列车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一晃安全号列车在城中村穿梭了十年。抱持着对社会积极的想象,和儿童一起感知这个流动着的复杂世界。每一次看到孩子对安全探索的好奇心,新奇的发现,创造的喜悦。就知道你们逐渐拥有识别风险,定义安全的能力。也明白了“安全号列车”始终行驶的方向。


2021,下一站,见。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