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伙伴 | 好公益平台公布第八批优质公益产品
最新公告
2021-12-28


今天,好公益平台公布了第八批入选平台的6个优质公益产品,他们分别是(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

  • 蓝信封·乡村儿童的书信笔友

  • 绿网环境数据平台

  • 联劝“清洁小手”项目

  • “我能保护我自己”少年儿童伤害预防教育项目

  • “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


2021年,好公益平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品遴选的标准和流程,通过平台邀请和第三方推荐的方式,招募和遴选第八批优质公益产品。本年度共收到有效产品申请89份,经过初筛、电话访谈、尽职调查、评审委员会评审、共建方公示等环节,最终6个公益产品入选好公益平台。这些公益产品覆盖教育、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等不同领域,针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均具备了较为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被实践证明有效,并且具备了影响力规模化的意愿和条件。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由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多家公益组织、媒体和企业联合发起,旨在通过支持优质公益产品,帮助他们实现影响力规模化,最终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五年来,好公益平台共遴选出8批优质公益产品。好公益平台对入选的公益产品实行动态管理,共累计合作公益产品84个,退出19个。目前,好公益平台共续签和新签约优质公益产品65个,覆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性别平等、社区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入选好公益平台后,优质公益产品将获得平台提供的规模化能力建设和资金支持,有机会参加平台组织的线上和线下产品推介活动(路演),获得平台提供的筹款、传播、监测评估等方面的资源对接;部分产品还将获得平台提供的更多元和个性化的一对一深度支持。





好公益平台第八批优质公益产品

(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01



1640664049468889.jpg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
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

乡村地区因为经济发展滞后,教学经费不足,学校音乐器材设备常常严重匮乏;很多乡村地区学校师资匮乏,没有专业的音乐教师,或因为教学任务繁重,音乐教师的专业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另外,一部分乡村学校对音乐等美育学科教育重视不够。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项目通过捐建音乐教室、持续赋能乡村音乐教师和引导开展项目音乐课程,为偏远地区乡村儿童提供系统的学习乐器的机会,促进乡村地区音乐等美育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


项目活动包括:

  • 联动教育局、文明办、团委等部门推动区域内音乐教育、校园音乐兴趣社团发展

  • 捐建音乐教室,通过与学校音乐课融合,打造音乐空间,推动音乐乐器教育普惠

  • 联合行业权威音乐人、大学教授、商业培训机构和表现突出的项目学校教师,开发教材和教程,便于教师自学和教学

  • 通过寒暑假集训、月度小组活动和线上共学为乡村学校音乐教师提供持续赋能

  • 组建校园音乐兴趣社团,针对热爱和有天赋的孩子强化学习和训练

  • 开展校园嘉年华、线上音乐会、线下音乐会,为项目学校师生提供展示舞台

  • 推动区域音乐生态圈的建设,营造区域共同成长的音乐爱好者社群


项目自开展以来,共服务贵州等省份24个县117所学校的50000余名乡村儿童;开展了7次线下集训,受益乡村教师超过200人;开展了2场线上音乐会,直播人次超过150万人次;项目还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美好学校重点合作项目、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教育版块重点项目、贵州省团省委“青联希望小屋”特色项目、贵州部分市州县文明办“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公益志愿服务创业大赛银奖。





02



1640664079275638.jpg


蓝信封·乡村儿童的书信笔友

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10-14岁青春初期的乡村儿童,情绪稳定性不足,对父母叛逆,对朋辈若即若离。他们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为身体发育而困扰,开始追抖音快手,有自己的喜欢的歌曲和明星,也开始有了懵懂的理想。该年龄段的孩子具有强烈的被倾听、探知外边世界的诉求,需要情感倾诉。

“蓝信封”项目招募志愿者与乡村儿童结交笔友,以一对一朋辈陪伴的方式,持续一年半时间,鼓励孩子在书信空间中的情感表达,引导其健康快乐成长。“蓝信封”面向项目学校所有孩子开展,其核心是书信笔友活动,孩子可以在书信往来中尽情表达情感,志愿者扮演“树洞”、笔友的角色,为孩子提供心理陪伴而不是心理治疗。项目以社工“助人自助”理论为基础,强调孩子和志愿者的共同成长。

13年来,“蓝信封”项目已为全国654所乡镇学校3万多名乡村儿童提供了服务,参与通信志愿者3.9万名,来往信件达50万封。“蓝信封”荣获团中央和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现更名国家乡村振兴局)颁发的“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2019年)。





03


1640664110178312.png
绿网环境数据平台
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从2015年成立开始,绿网(www.lvwang.org.cn)一直致力于建立环境数据平台,以及以数据平台为基础的数据应用工作。以环境数据为基础,绿网希望以数据技术赋能,促进环境政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改善公众环境信息应用能力和渠道,扩大环境数据在信用等市场领域的应用,以促进行政提效、公众参与、企业自律和政策改善,削减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环境和公众健康。同时,基于环境数据,对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推动环境监管政策改善。

目前,绿网上线环境数据达19亿条,月新增环境数据约4000万条。基于环境数据,2018年在“高德”上线环境地图,便于公众应用;2019年推广绿网环境数据在环境、卫健、应急、检察等政务部门的应用;2020年实现以绿色信用建设为目标,推进环境数据在信用评估、政府采购、金融证券、供应链等领域的实践,并逐步形成绿网环境数据绿色市场应用体系。2021年,绿网在提升数据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绿色信用建设,促进绿色经济,改善环境质量。





04


1640664130905693.jpg
联劝“清洁小手”项目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数据显示,全球每天有大约2000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其中绝大部分,即大约1800名儿童因缺乏安全的用水、环境卫生设施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不幸夭折。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因物资匮乏、信息不畅、观念落后,卫生往往状况得不到保障。2017年,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邀请上海纽约大学金敏超老师及其团队开展的调研评估发现,参与评估的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孩子普遍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容易“病从口入”。根据全球数据预估,我国约有4万所农村幼儿园与500万儿童缺少卫生设施与卫生服务。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多家民间公益组织于2018年发起“清洁小手”项目,由救助儿童会作为项目督导和技术支持,通过环境、服务、教育、制度四个方面的干预,改善学校卫生设施、教育水平,改善儿童的卫生行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3年来,项目累计覆盖安徽、甘肃、重庆、广西、云南、湖北、四川、陕西、河南、内蒙古等14省份;累计支持189所学校,共有29,396名师生受益;合作32家当地社会组织,开展5,227节卫生课程、87次教师培训、72次家长知识讲座。

2020年全年项目周期内,项目覆盖学校的学生洗手率从此前的平均29%提升到93%;2021年半年项目周期内,学生洗手率从此前平均35%提升到86%。





05


1640664279136115.jpg

“我能保护我自己”少年儿童伤害预防教育项目

沈阳市华易伤害预防公益基金会

包括故意伤害和意外伤害在内的儿童伤害一直是我国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严重威胁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基于此背景,华易基金会发起“我能保护我自己”少年儿童伤害预防教育项目,致力于关注城乡儿童安全,调动多元跨界力量,将公益资源由事后救助前置投放到事前预防。

本项目坚持儿童为本的理念,建立“安全硬件+课程体系+运营服务”三位一体的儿童伤害预防干预模式与可持续的儿童伤害预防生态系统。以自主研发的七大安全课程体系与产品为核心,通过打造沉浸式儿童互动体验课堂、实境模拟演练,搭配儿童读本、安全盒子实操游戏,引导儿童自我探索与独立思考,全方位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及自护自救能力;同时为学校配备安全硬件设备、培育校园安全大使、社工驻校指导等,多维度助力少年儿童安全成长。


华易基金会在项目研发初期便注重项目模式打造和标准化流程建立,同时辅助项目数据收集、监测和外部评估等方式,对项目模式进行持续优化和迭代。在对外合作上,项目坚持开放理念,截至2021年末,已携手15个爱心伙伴,走进了全国 40个区县的300所小学和171所幼儿园,为近46万人次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获得了合作伙伴及服务对象的好评。


项目荣获2019辽宁最具价值创新项目、沈阳市最佳服务项目、2020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辽宁慈善奖等多个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与支持。





06


1640664171619486.jpg
“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
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根据《2020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经过持续深入推进627工程、831工程以及“平安关爱”等专项工作,国内毒品滥用增长势头进一步减缓。但是仍旧存在如下问题,包括毒品种类增多,第三代毒品泛滥;毒品滥用场所更加隐蔽,难以发现;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增多,社会适应和回归需要关注。


对此,温馨社工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1. 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层面:

  • 禁毒宣传:开展禁毒文体活动以及参与体验感强的创新体验活动

  • 禁毒教育:开展大众预防教育及禁毒志愿者培育


2. 戒毒人员帮扶层面:

  • 所内吸毒人员帮扶:对所内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服务

  •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扶: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关爱、职业生涯规划、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帮扶

  • 社会吸毒人员帮扶:为吸毒人员搭建多层级的社会支持网络,联动党员志愿者为其提供支持和辅导


3. 禁毒朋辈辅导员服务层面:

  • 禁毒朋辈辅导员培育:针对部分想要回馈社会的戒毒康复人士,以及想要发展自身特色服务品牌的机构,提供专项的培育指导

  • 禁毒朋辈辅导员输出:提供禁毒层面及社会公益层面的参与机会,引导其参与公益服务,从中强化个人价值和收获


截至2021年6月,“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已覆盖广东深圳、珠海、佛山、汕头等城市以及湖南、福建等省份。总计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活动近10000场次,为800余名吸戒毒人员提供帮教服务,成功培育1000余名禁毒志愿者,累计服务近90万人次。温馨社工在禁毒领域获得多项荣誉,包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广东省“最美禁毒团队”、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等等。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