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落地成都下涧槽社区
平台消息
2022-04-29

4月27日下午, “社群共建·服务共享”项目微创投发布会暨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召开,由12个优质公益项目组成的首个好公益平台品品牌项目旗舰店正式落户下涧槽社区。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民政局、成华区民政局指导,二仙桥街道办事处、下涧槽社区主办,成都兴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南都基金会、壹基金、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等近30家专业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的支持。成华区民政局、二仙桥街道办事处、下涧槽社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好公益平台秘书处及优质公益产品代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结合社区实际需求和组织特色,从社区一老一小服务、特殊人群关爱、社区发展、环保、社区互助等领域出发,从基础服务到社会企业项目,整合12款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落地下涧槽社区,以优质的标准化产品及流程推动在地组织的建设和社区发展,并结合在地组织发展和多样化需求,甄选在地自组织及服务产品9个,形成社区可持续的好项目产品。


图片

下涧槽社区林德书记欢迎好公益平台旗舰店落地社区


在启动会上,下涧槽社区林德书记表达了对好公益平台产品落地社区的欢迎和在地社区社会组织成长的期待。作为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的推动者,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刘飞分享了爱有戏地区发展导向的实践理念,并从项目可持续的角度分享了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从服务主体过渡到治理主体的思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育基层社会力量,特别是社区自组织力量。希望通过好公益平台的支持和示范项目的落地,培育更多的不会流失的社区自组织,更好地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爱有戏刘飞介绍发起“旗舰店”的初衷和爱有戏理念


优质公益产品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融合中国以及童萌亲子园分别进行了展示,社区文化资源研究发展中心、平安家园、一个观众的剧场也作为在地项目进行了分享。


南都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好公益平台负责人杨丹通过视频对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的新模式探索表示祝贺,希望有更多的产品集中落地解决社会问题、助力社区发展。杨丹同时表示,好公益平台将支持爱有戏一起梳理和总结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旗舰店的经验和模式,未来期待该模式在更多地区落地,回应当地社区需求。


会上还围绕“优质公益产品可持续推进”、“社区治理的模式探索”等议题展开了圆桌对话。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体验了童萌亲子园早教活动、笨爸爸工房木工沙龙、茶艺故事等项目展示和互动。


本次下涧槽社区“社群共建 服务共享”项目微创投发布会暨好公益平台社区示范站启动仪式顺利进行,通过搭建社区共治平台,发挥了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的示范作用,为更好地探索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机制注入了更大力量。





附:首个好公益平台落地品牌项目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 义仓项目


义仓是以中国传统慈善文化为基底,“重塑邻里关系,推动社区互助”系列社区工作方法的总称。义仓依托在地社区资源,以形塑互助社区文化为核心,以培育居民自组织为路径,以营运社区公共空间为场景,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挖掘和培育在地社区社群领头人,搭建参与式社区互助体系,协力推动邻里之间有序自治并提供及时、便捷、有温度的补充性公共服务,最终建设成为“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善治社区。


品牌项目支持团队: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

品牌项目落地团队:义仓志愿服务队


2、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


十方缘志在联合更多的机构和个人为全国4000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使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品牌支持团队: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

品牌落地团队:老年知心热线义务助老协会


3、童萌亲子园-家门口的惠民早教中心


童萌与街道政府、社区居委会等合作,在社区公共空间内建设并运营“童萌亲子园”,为社区0~3岁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离家近、可负担、高质量的亲子早教服务,社区只需提供40~80平方米场地,即可零成本引进童萌亲子园,居民以远低于市场价的费用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童萌则通过无偿或低偿的方式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运营。同时童萌基于社区营造的理念,优选社区内全职妈妈、退休妇女等参与课程组织与场馆维护,动员家长成立“家长联谊会”,增强居民自助互助,提升居民社区资本。


品牌支持团队: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社区妈妈团


4、儿童平安计划


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受2013年雅安地震的催生,从自然灾害的教育开始,逐步覆盖儿童的日常风险。有别于以知识灌输为主的、禁令式的、基于免责的安全教育,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通过推动有趣的、循证的、有能力训练的安全教育课程与活动,提升儿童的风险感知能力、预判能力以及应对能力。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荣获2018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目前已开发设计有生存训练营、交通安全训练营和小课堂三套活动内容。


品牌支持团队:壹基金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市锦江区老街坊长者服务中心


5、公益小天使(中国)


公益小天使(中国)旨在协助解决小学生核心素养教育问题。全国有1.1亿左右小学生(潜在群体),其中有30%家长除了应式教育外已经开始有加强孩子核心素养教育的需求(目标群体);其中有10%的家长觉得核心素养教育比应式教育更重要(重点对象)。


6、笨爸爸父爱工房


以社区为基础,借助“父爱教育模型”指导下的父爱木工课,开创社区父爱空间解决方案,旨在帮助爸爸和孩子获得高质量的双向陪伴,创造父子专属“黄金时间”,鼓励爸爸参与养育,从而实现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成长,推动婚姻家庭中的性别平等的目的。截至2021年底已在北京、香港、澳门、重庆等地建设有38个父爱空间。 


品牌支持团队: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父爱引导师团队


7、“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


“馨生活”是以传递禁毒知识,塑造健康人生的理念为文化基础,期望能够共同打造以人为本,营造健康无毒社群环境的项目品牌总称。“馨生活”依托温馨禁毒服务十余年的经验,通过基层的毒品宣传服务、创新的禁毒体验学习、深入的戒毒人员帮教等等,推动禁毒社会化服务更好地开展,最终共创无毒社会。


品牌支持团队: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在地社会组织


8、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


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培育支持计划连接家长骨干,通过能力建设提升他们的行动力和领导力,带动社群、孵化家长组织,促进家长组织成长,进而通过家长组织开展社会宣传、社区动员和政策倡导。赋能既提供了正确的理念、信息、可操作的策略,又提供了持续的支持系统,进而让社群自己发现问题,建立连接、互助,进而寻求系统的解决方案。


品牌支持团队:北京融合联汇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


9、爱芬学院——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咨询


爱芬学院旨在提供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咨询服务,通过垃圾分类团队赋能、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举办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坊、开展社区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实地参访优秀小区等服务,为更多在地机构赋能,使其具备在本地推动垃圾分类的能力,从而推动更多地区的居民自主进行垃圾分类,最终减少混合垃圾的填埋、焚烧,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品牌支持团队: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市锦江区生绿色生态文化发展中心


10、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单亲妈妈)支持计划


“独抚母亲支持计划”是独抚母亲心理支持项目,针对离异、丧偶后有较大心理创伤并独自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女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配套服务体系提供支持、陪伴与赋能,提升独抚母亲的内在力量和积极心态,促进子女健康成长。


品牌支持团队: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市成华区爱芽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11、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


“事实孤儿”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离家出走、再婚或患有精神疾病,无法履行或放弃履行抚养义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62号)的发布,各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保障工作逐步推进。然而,从整体上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保障工作仍然存在人文关怀和精神关爱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品牌支持团队: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市成华区爱芽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12、阿福童财经素养教育 


佰特公益自200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困境儿童及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即生活”的理念,结合家庭、校园和社会生活的各种经济场景,赋能学校教师及社区工作者在校园、社区开展财经素养教育课程及活动。佰特公益目前已为全国30个省市255个区县超过668万人次困境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了财经素养教育服务,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观、合理的金钱观和正确的财富观,提升青少年的理财胜任力、社会适应力和自主发展力,助力他们经营美好人生。


品牌支持团队: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

品牌落地团队:成都农商银行三根香志愿服务队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