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伙伴线下交流暨系统思维工作坊在广州举行
平台消息
2022-06-30


为了增进平台伙伴间的了解和互信,促进大家互相学习,同时通过赋能培养伙伴在规模化发展中所需的系统思维,好公益平台秘书处于6月28、29日在广州开展了一期线下伙伴交流暨系统思维工作坊,共有8家品牌机构和枢纽机构的14位伙伴参加了活动。


打破陌生,认识彼此
6月28日下午,伙伴们在此次活动协作者广州善导的支持下,两两一组,介绍自己及所在机构推动规模化的产品,增进了解;接着分组讨论并分享了各自规模化过程中的重要经历、所获得的经验和遇到的挑战。


1656901378598113.jpg

活动现场

1656901467757633.jpg

小组讨论


尽管不同机构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产品所采取的规模化路径各有差异,但在总结规模化成功经验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从需求出发,挖掘真实需求”,“找到适合自己机构的发展路径”;在谈到挑战时,伙伴们提到最多的是组织管理、人才支持、资源可持续及疫情影响下的产品迭代等挑战。

用系统化思维促进有效公益规模化
什么是系统思维?如何运用系统思维分析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规模化探索中如何在复杂的系统中找到关键撬点,解决更大人口层面的社会问题?

1656901549506251.jpg

系统思维工作坊


6月29日,来自广州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陈志强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系统化思维促进有效公益规模化”学习之旅,从认识“系统”开始,以残障人士就业这个社会问题为例,层层剖析,学习、了解如何运用问题树、因果循环圈等工具做问题分析、利益相关方分析和外部环境分析,帮助大家学会运用系统思维和相关项目管理工具。随后,伙伴们分组讨论了各自机构目前所要解决的问题,并运用所学工具进行讨论和分享。

来自广州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的杨玛丽说:“参加这次活动有两点收获。我领悟到,第一,慢就快,快就是慢。以前我觉得学习系统思维太麻烦了,直接做事不就好了?今天的学习让我对系统思维有了颠覆性的看法。系统思维让我们面对复杂社会问题时有全局观,去拆解问题,抓取关键信息,再采取关键行动。这就是我说的“慢”;第二,要刻意练习。今天接触了很多工具,但真的要用好这些工具就需要不断地练习掌握这些方法。”

1656901616690474.jpg

来自同一家机构的两位伙伴在认真讨论


“首先特别开心,伙伴们终于有机会线下相聚,当人和人真实面对面,那种感觉是彼此更亲近的。我特别有感触的是,大家可以一起在这个环境里去坦诚地沟通彼此遇到的一些挑战,这个过程其实是蛮励志的,也能给我很多力量,拉近了伙伴之间的连接感。在系统思维工作坊中,我也收获很多。系统思维是一个特别好的视角,有利于帮助我们看到自己在整个系统里的定位,自己跟系统里其他要素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比较遗憾的是一天半的时间太短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有好多小伙伴没有来到现场。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大家有了更深入地沟通交流以及相互支持的可能性。”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张高原说。

“好公益平台从成立至今,推动优质公益产品影响力规模化的初衷一直未变。六年来,我们见证了伙伴的探索与成长,他们在推动影响力规模化的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伴的交流与分享,让我们看见了彼此,也相互汲取着营养。开展系统思维工作坊也希望时刻提醒伙伴,在复杂的系统里,大规模解决社会问题并不容易,需要识别、分析利益相关方和看见环境的变化,并始终把受益人的需求(问题分析)和服务有效性作为前提,做好监测评估和总结,不断完善和迭代服务。”好公益平台能力建设负责人冯元说。

一天半的伙伴聚会和学习落下了帷幕。随着各地疫情的好转,好公益平台将继续分区域开展伙伴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帮助伙伴加强相互了解和联系,助力其突破影响力规模化所需的能力瓶颈。

1656901677824522.jpg
伙伴合影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