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们做了这些
平台消息
2022-07-07


2022年已进程过半。这是艰难的几个月,大家常感叹“生存不易”。尽管如此,好公益平台伙伴仍凭借勇气和智慧在各自的领域中有所成就。

图片




图片

优质公益项目伙伴



教育



佰特公益与163个城市社区合作开展儿童财经素养项目
上半年,佰特公益开启社区伙伴招募计划,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运城、内蒙古、贵阳等地163个城市社区合作阿福童儿童财经素养教育项目。项目由浅入深地开展系统的财经素养教育,目前已完成社区招募和产品研发,培训了61名财经素养公益引导师,邀请1200名家长参与线上学习。该活动计划于暑假开展,预计将有1.5万名儿童受益。

图片

       孩子们在玩阿福童财商桌游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乡村小学图书角5500余个
上半年,班班有个图书角共为全国699所乡村小学建设5547个图书角。“橡果课堂”准备了36节生动有趣的阅读课,4700多个乡村学校班级报名参与。“橡果书院”培养了6173名儿童阅读初级认证指导师,中级课程也在7月1日面世。项目还开展了第二届“犟龟杯”图画书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95个区、县乡村孩子的3034份作品。更多阅

图片

第二届“犟龟杯”图画书创作大赛参赛作品

“蓝信封”覆盖地区、志愿者招募和企业合作收获大


2022年上半年,蓝信封·乡村儿童书信笔友项目持续推进规模化战略。新增湖南常德、云南鲁甸、西藏林芝等7个市县3.2万名乡村儿童,为其提供一对一书信陪伴服务;通过联合328位高校召集人,招募3.2万名高校志愿者成为乡村儿童陪伴者;不断迭代员工公益合作,与字节跳动、腾讯科技、广发银行等13家企业(其中6家为新增合作)共同招募2393位企业志愿者。项目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企业合作产品,包括短平快活动“解忧杂货铺——用明信片为乡村儿童解忧”、企业员工志愿者配捐等。


图片

“蓝信封”项目:收到书信的孩子们

微澜图书馆服务4.5万小读者 新增4座分馆
2022年上半年,微澜图书馆扩展到宁波、郑州,新增分馆4家,全国共有签约分馆57家,其中上线馆东计划分馆增至48家,在馆读者4.5万人。上半年共招募新馆员志愿者618位,开展了16场64个绘本的线上研习,为馆员赋能。微澜社区多项功能完成优化和升级,增加捐赠图书受理、团体合作、资源对接、学校开拓等模块,各部分的工作更加标准化、透明化。

图片

微澜图书馆:一边排队做核酸一边读书的孩子

童萌亲子园启动区域共建共享合作模式
上半年,童萌亲子园启动区域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分别由童萌、在地伙伴及门店合伙人三方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童萌亲子园与各地共建机构一起推动社区亲子园的落地,在广东清远、江苏常州、四川绵阳、乐山、泸州、巴中,陕西西安等地新增门店;同时,童萌社区早教行业人才培训项目持续推进。截至6月底,0-3岁亲子早教实务技巧工作坊分别在广东广州、深圳、清远、佛山、广西田东启动,累计有超过200名一线社工、基层工作者、全职妈妈、公益从业者以及其他对早教感兴趣的学员参与其中。更多阅读

满天星公益开启“阅读马拉松”为乡村儿童加油
3月,满天星公益与广东省郁南县、仁化县、大埔县教育局合作开展的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工作室正式挂牌,三县124位老师成为工作室第一期成员。4月,满天星公益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纪念日。上半年新增广东大埔县、仁化县、新兴县,云南永平县等地的10个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十年累计落地图书馆119所。上半年,共有496个班级参与书香班级活动,2.2万名孩子受益。星囊计划开展了“英雄”主题班书创作比赛,孩子们的作品在县域巡回展览。6月25日,满天星主办的阅读马拉松活动正式启动,用阅读打卡支持乡村孩子提高阅读品质。更多阅读

未来希望幼儿班累计开班突破800个
未来希望幼儿班通过和政府部门合作,培训乡村教师,提高当地教师的教学质量,为乡村儿童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截至2022年上半年,未来希望幼儿班累计开班已突破800个,受惠人数约5万人。2022年春季学期支持323个班,覆盖云南、四川、湖北等三省9个县区63个乡镇,受益乡村教师及儿童近万人。除教师支持外,项目开始注重发掘和打造幼儿班的特色,如规范区角活动,制定适应乡村的区角活动规范,发展绿色幼儿班,进行低碳环保意识普及等。

日慈公益推出儿童和家庭抗疫心理指南
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家庭秩序,威胁着整个家庭的心理状态。日慈公益编撰了《疫过天晴——儿童和家庭心理自助指南》,供免费下载使用,希望帮助家长及儿童调节心理压力。心灵魔法学院项目持续开展,上半年共支持1680名教师开展心灵魔法学院课程,服务近10万名乡村儿童,帮助他们提高心理抗逆力和社会情感能力。更多阅读

8万名青少年获得“你我伙伴”提供的优质性教育课程
上半年,“你我伙伴性教育课程项目”继续面向各地6-18岁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优质性教育课程,项目与211家社会组织达成合作,建立社会组织合作网络,辐射25个省份,面向8万余人次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性教育课程。项目还借助网络直播技术开展性教育双师直播课,由专业讲师面向4.3万人次偏远地区学校学生讲授性教育知识。机构理事长张耀华受邀参加了好公益平台、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恩派共同举办的“儿童性教育公益项目产品规模化策略主题分享”等多项交流活动。更多阅读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举办六一直播音乐会
今年六一儿童节,大山里的音乐课堂项目联合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绿塘乡恒大第十小学举办音乐会,通过视频号进行直播,获得腾讯公益流量支持,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项目持续为乡村音乐教育赋能,印刷和分发了手鼓讲义,制作了线上视频教程,与贵州县域教育局和名师工作室联合发起培训和培养音乐老师计划。

图片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六一儿童会主题音乐会

真爱梦想积极响应“双减”,支持社会组织开展课后服务
为响应“双减”政策,回应部分学校课后服务课程资源不足、教师工作量超负荷等问题,真爱梦想社区梦想中心项目一方面开发了适用于课后服务的课程资源包,另一方面积极培训一线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支持39家一线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进入陕西、宁夏、甘肃等8省78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各地伙伴结合本地情况选用了《艺术生活》《中华武术》等课程,深受学校和孩子们欢迎。

图片

真爱梦想-社区梦想中心:社会组织入校课后服务

象野美育网站内容逐渐充实,新增百余用户
2022年,禾邻社建立的象野美育网站已上线72课时的美育视频课程,内容覆盖传统节气文化、拼贴、拓印等艺术启蒙和大利侗寨、滇金丝猴等地方人文。网站新增140位用户。项目建立了教师用户交流群,制定了社群定位与内容输出计划,并在社群中更新课程、教研活动与教师激励等信息,活跃已有用户,鼓励邀请新用户加入。上半年共评选出26位教师新人奖,同时完成了2套视频课程的试课。

“笨爸爸工房”被写入洛阳市洛龙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上半年,笨爸爸工房克服疫情影响,在长春、宜昌、天津等地完成项目落地。在政策倡导上,4月9日,洛阳市洛龙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举行,笨爸爸工房作为乡贤经济典范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笨爸爸联合创始人郭晓利获评优秀政协委员。此外,笨爸爸工房加入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推出新产品“笨爸爸课堂”,在好公益平台、恩派公益等伙伴机构的支持下,已经为海口、南通、北京的公益伙伴和社区居民开展多场线上父爱教育主题分享,受到好评。

活力未来亲子园老师边抢菜边开展线上亲子活动

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带来一些项目点服务的暂停,但仍有155位活力亲子园项目的一线工作人员接受了培训,59个项目点为近万名流动留守儿童和家长提供了早期亲子教育服务。封控期间,亲子园自营中心的老师们一边每天“抢菜”照顾家人,一边开展时间更短、参与更灵活的线上服务,让封控的日子也有足够温馨热闹的亲子时光。同时,通过线上分享、开放旁听以及一对一支持的方式,7个合作伙伴项目点也开展了线上亲子活动,帮助更多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实现为当地家庭提供服务。数字化管理方面,亲子园信息平台完成了升级。




安全健康


“馨生活”举办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主题媒体沙龙
6月17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与好公益平台、南都基金会联合开展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媒体沙龙。以“馨起点”朋辈辅导员项目为焦点,探讨了该服务模式将戒毒康复“过来人”发展为朋辈辅导员,使其在自助互助的氛围中助力禁毒工作这一路径的有效性和影响力。共有24家媒体参与沙龙,《人民政协报》《中国妇女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故事FM等媒体均进行了深度报道。更多阅读

图片

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主题媒体沙龙

反毒大篷车推出产品优惠折扣活动
2022年上半年,反毒大篷车一如既往地推动项目在更多地区落地,广东茂名伙伴再次复购了产品。沈阳、杭州等地区伙伴在上半年也持续推进项目实施。为答谢伙伴,彩虹社工举办了毒品预防教育经验推广及产品直播特卖会,推出产品优惠折扣活动,以在疫情下缓解各合作伙伴经济压力,同时促成更多合作。更多阅读

“我能保护我自己”研发全新安全主题教具箱
上半年,“我能保护我自己”项目全面迭代升级,在优化教学内容的同时,研发出全新的安全主题教具箱,更好地保障安全课程的开展效果。项目还开展了规模化市场需求调研,优化了产品合作方案,并计划7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作伙伴招募。6月,“我能保护我自己”迎来了3周岁的生日。三年来,项目已为全国40个区县的46万人次儿童提供了自护、自救、互救的实用安全课程与服务。

图片

我能保护我自己:体验式儿童防溺水学习

爱心衣橱为新疆、西藏近万名儿童送去温暖新衣
2022年上半年,爱心衣橱项目在新疆、西藏多个地区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为近万名困境儿童送去了温暖新衣。项目还在甘肃、河南、四川、黑龙江、贵州、云南、辽宁、青海、广西等地为困境儿童发放羽绒服、冲锋衣2000余套。

图片

爱心衣橱:一身暖衣,一颗暖心

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2022年寒假以及六一儿童节,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在全国各地共举行了110余场预防烧烫伤宣教活动。4月,机构策划了《预防儿童烧烫伤践行者访谈录》节目,邀请多领域专家接受访谈,为推动预防烧烫伤教育被纳入常态化教育建言献策。5月26日,围绕“中小学生劳动课程与安全保护”议题,机构召开了一场线上专家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经过专家和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的努力,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已经写入《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更多阅读



乡村振兴


乡村金色人才计划在川、湘等多地开展新项目
上半年,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将乡村金色人才计划培育模式复制到四川省金堂县土桥镇,协助全镇七个村收集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的需求、战略。项目在湖南平江开展的个人领导力课程正式启动,22名乡村创业青年参加了为期2天的个人领导力培训课程。上半年,乡村金色人才计划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了筹款项目。根据计划,筹款到达一定数额,就会启动一个小而美、快而精的小项目,目前第一个小项目已在四川凉山启动。同时,海惠还开展了多轮员工培训,提升员工能力。

图片

海惠的参与式学习工作坊




助老


十方缘为疫情中的上海长者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重症、临终老人除了生活和医疗上的需求外,还需要心灵的呵护。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311家老人心灵呵护组织发起“驰援来上海,心灵呵护云陪伴”服务项目,通过创新的网上视频服务和云培训模式,在上海疫情期间服务老人239人次,间接受益4374人次。



特殊人群关爱


关爱失独线上+线下为失独父母提供暖心服务
2022年,关爱失独暖心行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失独父母提供各类健康身心的暖心活动。线上通过“尚善暖心”小程序提供暖心陪伴、读书会、医生讲健康、社群等主题活动,同命人高度的共情帮助刚刚变故或者长期无法走出哀伤的同命人渡过最难熬的时刻。开展读书会活动,有超过7000人次学习。项目还开展了线上春节联欢、清明寄思、月度主题活动9场。由于疫情影响,人气最高的暖心年夜饭今年只在崇州、合肥、邯郸、深圳、衡水、贵阳6个城市线下开展,3000多位暖心家人在除夕参加了线上联欢。23个城市的暖心团队举办了线下的暖心端午节活动,与1280位同命家人相伴过端午。更多阅读

融合中国孤独症议题传播倡导获3亿曝光
2022年上半年,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项目网络携手80余个各地家长组织,围绕世界孤独症日、儿童节,联合各相关方以及全国26个地区的中小学,通过“爱让长大不孤独”孤独症青年系列访谈、“和孤独症家庭面对面”主题直播、“100位孤独症妈妈的感谢信”倡导活动等活动开展联合传播,发布短视频850余个,图文倡导传播内容28条,获得10余个主流媒体的报道,系列联合传播行动总曝光量近3亿。项目还培育孵化新伙伴组织10家。更多阅读

自主生活学院开展首期心智障碍者支持需求评估认证培训
自主生活学院在组织转型的大背景下打磨服务产品,明确了服务共创设计、评估认证培训和小微咨询辅导三个To B的服务;开通了大男孩小男孩老男孩——家长里短话自主直播对谈、FM自主生活行动派对谈两档视频号直播栏目;开启月捐计划,共获得132名月捐人的支持。此外,自主生活学院在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的支持下,与重庆师范大学合作,开启第一期心智障碍者支持需求评估认证培训,包含理论和实操培训,第一期将有来自24家组织的38名从业者参加,通过认证培训后,将进一步扩充专业国内团队的力量。上半年,自主生活学院线上平台上线130节课程,为家长提供专业支持服务。

“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在滇、赣、豫三省落地
2022年,在稳步推进湖南省内“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规模化推广的同时,探索跨省推广模式。截至2022年6月,项目已与32家公益组织伙伴达成合作,在云南、江西、河南三省落地。更多阅读


图片

云南省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启动

“焕新乐园”为743户困境儿童焕新生活

2022上半年,“焕新乐园”项目走访了上千户家庭开展实地摸排,共有743户困境家庭的孩子通过审核得到了项目帮扶,上半年累计开展一对一陪伴1044次,集体活动43场,志愿者培训106场,专家督导5次,并通过公众号、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多渠道提升项目影响力。为了受助儿童和家庭得到更有效的社会支持,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浙江省各地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了“焕新乐园·为爱焕新”系列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梦想,组织志愿者手工编织太阳花。截至2022年6月底,“焕新乐园”项目覆盖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为8931户困境家庭儿童提供环境改善和陪伴服务。



环境保护


河流守望者带动公众参与万场净滩和29万次河流测评
2022年上半年,河流守护者项目与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合作,分别于3月22日世界水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展了“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2022净滩行动”,共有来自31省的3789支队伍,17万人次为近3000条河流开展了超过1万场净滩,清理垃圾394.98吨。

河流守望者与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守望母亲河”项目,以“趣河边”支付宝小程序为基础,招募全国1000个团队“认领和守护”当地母亲河。今年上半年,共有824支队伍发动7万余人为2.2万条河流/河段开展了29万余次河流测评。



性别平等

“独抚母亲支持计划”上线抖音号、开通月捐
上半年,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支持计划共开展了30余期针对离异独抚母亲的线上心理团体小组活动,其中3-5月开展的上海心理重建小组恰逢疫情封控,10位上海及周边的妈妈在专业咨询师的带领下每周相聚云端,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中追求自我成长,共度难关。此外,项目研发的2个新产品——针对丧偶独抚母亲的复原力小组和针对单亲养育的“单亲家庭正面管教工作坊”也完成了研发和测试,开始标准化复制,总计350位独抚母亲受益。项目还推出“百日絮事相伴”心理疗愈日记本,引导独抚母亲通过自由书写和心理小练习缓解心理压力。在传播倡导方面,机构抖音号“一个母亲”入驻抖音公益,入选字节跳动“公益视频传播筹款人才支持计划”,月捐项目正式上线。

出色伙伴集14年经验推出《真我之旅》礼盒
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线下活动无法开展,为回应社群需求,出色伙伴加强了线上活动组织与短视频内容生产。经过三个多月的社群调研、专家访谈、产品设计与测试,项目萃取14年40万人次的服务经验,推出了《真我之旅》出柜礼盒,包含手帐本、卡牌与在线视频,得到社群欢迎。这套实物产品打破了过往偏远地区服务对象无法参加活动的限制,有效拓展了项目服务范围,也为项目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研发与迭代新产品增加了宝贵的经验与信心。阅读更多



社区发展


安全家园在全国新增100个项目点
2022年上半年,壹基金与腾讯公益共同发起温暖家园项目,将在全国联合各地社会组织伙伴推动不少于100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建设,助力社会组织参与属地化救援能力建设。“6.1”芦山地震发生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启动应急预案,支持雅安社会应急救援队和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的52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启动应急响应,承担社区第一响应人的任务,第一时间开展统计灾情损失、排查风险和心理安抚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6.1芦山地震后,雅安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行动



图片

枢纽合作伙伴


荆门义工联支持搭建省级应急救援
上半年,荆门义工联配合湖北省应急救援厅,搭建省应急救援协调系统,推荐荆门蓝天救援队、钟祥蓝天救援队等10多家民间救援组织入驻平台,参与到政府序列的救援工作中,并得到能力培训及装备等物质支持。荆门义工联还成功申报湖北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展以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优质公益项目推广方面,荆门义工联支持在当地落地开展公益小天使、女童保护项目,对接“蓝信封”乡村儿童的书信笔友项目在荆门落地,荆门市教研所发文全市铺开,对接活力亲子园项目在钟祥落地。

山东社创筹备建立“山东好公益平台”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社创中心积极推动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真爱梦想社区儿童素养教育、不要烫伤我的童年等重点品牌项目在山东地区的落地开展,并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第一,筹备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山东赛区项目。项目学校扩大到120所乡村小学,推动省级、市级联赛筹备工作。受疫情影响,支教与联赛将在2022年秋季开展。第二,联合山东20家一线公益伙伴开展“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山东规模化实验。第三,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打造“山东好公益平台”,项目预计7月中旬启动。

河南大有启行积极推动区域伙伴能力提升
2022年年初,根据河南省内慈善组织及公益机构问卷调研与访谈的相关发现,大有启行通过系统课程、共享网课、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探索针对河南区域公益伙伴的能力提升服务。大有启行还结合部分县域一线执行机构的具体需求,与好公益平台品牌合作方湖南大爱无疆联合召开项目说明会,引进“故乡的孩子-河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同行计划”项目,并通过筛选及初步培训,确定了覆盖河南省12个地市一线伙伴机构的合作关系。

甘肃一山一水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2022年,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作为好公益平台枢纽机构,一山一水以月捐计划为核心,对甘肃省8个市州的16家公益机构开展了一对一走访辅导活动;针对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开展了8场能力建设培训,以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及月捐计划推广为基础举办了3场公益沙龙、1场区域内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专题推介会,创建了1个好公益平台优质项目推广基地。



(以上伙伴顺序不分先后)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