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路徑探索」主題媒體沙龍舉行
媒体报道
2022-06-18

来源:2022-06-18 香港商报网 「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路徑探索」主題媒體沙龍舉行


    6月17日下午,在第35個「6.26」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從受助者到助人者: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路徑探索」媒體沙龍在深圳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媒體沙龍現場通過主題分享、圓桌對話、媒體問答等環節,圍繞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困境及解決方案,以溫馨社工「馨起點」朋輩輔導員項目為焦點,探討了該服務模式將戒毒康復「過來人」發展為朋輩輔導員,使其在自助互助的氛圍中助力禁毒工作這一路徑的有效性和影響力。

 

「從受助者到助人者: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路徑探索」媒體沙龍

 

    戒毒康復人員的社會融入面臨多重阻礙

 

    沙龍一開始,南都基金會秘書長彭艷妮在開場致辭中表示,南都基金會開展系列媒體沙龍的初衷是希望通過媒體讓更多公眾了解公益組織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方法和成效。「本期沙龍聚焦禁毒問題,公益組織可以在禁毒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國家禁毒辦專家庫成員、雲南師範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莫關耀作為第一位嘉賓發表了《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現狀及服務模式探究》主題演講,從吸毒、復吸原因分析、開展社區戒毒康復的意義、吸毒人員社會回歸幫扶工作的政策法律研判等角度出發,提出了戒毒人員朋輩教育的優勢。戒毒人員的成功康復需要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的共同發力,使其在生理脫毒後,能建立積極正向的人際交往圈、修復家庭支持關係、回歸正常就業,從而在社會生活中重建個人價值。

 

「馨起點」朋輩輔導員團隊負責人石柱現場分享

 

    深圳「馨起點」朋輩輔導模式成效顯著

 

    朋輩輔導/同伴教育作為一種禁毒服務模式,在世界其他國家地區已經有較長時期的發展,其服務有效性已獲得大量定量、定性實證研究的驗證。溫馨社工是較早提供禁毒戒毒領域服務的社工機構之一,在深圳市禁毒辦的指導下,一直探索朋輩輔導模式與禁毒工作的結合,經過多年摸索前行,逐步形成有深圳特色的「馨起點」朋輩輔導服務模式,有效地降低了服務對象的復吸率和風險行為,鼓勵服務對象參與禁毒及其他公益服務,持續為社會貢獻能量,提升了服務對象的自我效能感。

 

    本次媒體沙龍中,溫馨社工常務副總幹事王璐、禁毒領域總監王良玉分享了「馨起點」朋輩輔導服務模式介入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的成效。由溫馨社工發起的 「馨起點」禁毒朋輩輔導服務項目自2015年開始,已成功幫助超過50名朋輩輔導員維持操守、回歸社會,並帶動這些成員為百餘名吸毒人員提供了幫扶諮詢,在戒毒所和社區開展了超過150場「現身說法」禁毒幫教宣傳,支持超過了600場禁毒宣傳活動,在幫助戒毒康復人員家庭關係修復、社會融入、職業賦能培訓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會大眾對這個特殊群體的負面認知。

 

「馨起點」朋輩輔導員在所支援服務 

 

    「馨起點」朋輩輔導員團隊負責人石柱,也分享了他個人是如何從一名吸毒者成長為廣東省首位有吸毒史卻成功考取助理社工師資質的禁毒社工的生命歷程,講述了他是如何在七年時間裏,從一個人到一群人,逐步搭建起廣東省第一支本土過來人禁毒志願者團隊「馨起點」的生命故事。以「馨起點」為代表的朋輩輔導服務模式已經在珠三角地區逐步推行開來,形成星火效應。

 

南都基金會秘書長彭艷妮線上參與媒體沙龍

 

    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仍需政策、制度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圓桌討論環節,四位嘉賓圍繞朋輩輔導模式助力戒毒康復人員社會融入的可行性、有效性、影響力和發展前景展開熱烈討論。

 

    深圳溫馨社工培育發展出廣東省第一支戒毒朋輩輔導員隊伍,常務副總幹事王璐在談到朋輩輔導員隊伍發展遇到的挑戰時指出,服務空間依然有限和社會接納程度不高,是朋輩輔導模式發展的主要障礙。社會公眾對這一群體的偏見和刻板印象以及由此導致的社會排斥也讓朋輩輔導員工作受阻。

 

    深圳市禁毒社會工作與志願服務協會秘書長黃楠分享了上海、香港等地區戒毒朋輩輔導模式的發展特點,並分析比較了深圳本土朋輩輔導模式的異同。黃楠認為,深圳的朋輩輔導模式起步相對較晚,對戒毒朋輩輔導員的社會接納還有提升空間。行業協會正在與市內禁毒社會組織合作,推動戒毒康復朋輩輔導的標準化建設,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建立和完善相關制度,同時,也依託市、區兩級禁毒部門的支持,推動戒毒康復幫扶和毒品預防教育的工作,積極倡導吸納朋輩輔導員的協同參與,讓朋輩輔導員模式發展得更好。

 

    以「馨起點」項目為代表的戒毒康復朋輩輔導服務模式想要進一步發展,需要政策、制度層面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管委會副主任王文暉介紹了羅湖區政協委員公益基金髮現、支持和陪伴馨起點朋輩輔導員項目開展,並最終形成羅湖區政協委員提案的經過。

 

    國家禁毒辦專家庫成員、雲南師範大學教授莫關耀認為,戒毒康復人員重返社會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需要戒毒康復人員自身的努力,還需要整個社會系統給予支持,包括政策法律完善、消除社會歧視,也包括為戒毒康復人員提供必要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同伴支持,多部門聯動為他們解決醫療、就業等實際問題等。戒毒朋輩輔導模式有利於戒毒人員之間的相互理解、包容和信任,朋輩輔導員對其他戒毒人員能起到很好的帶動作用、示範作用、引領作用和改變作用。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