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喜迎10个新产品 | 第九批优质公益产品公布
平台消息
2022-09-13

今天,好公益平台迎来了10个新产品。他们是(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 巴别梦想家实践共同体经验输出项目

  • 雏鹰再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

     

  •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情系远山小学英语双师课堂

     

  • 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

     

  • 奇色花学前融合教育支持计划

     

  • 泉蒙县域社区阅读馆-打造可持续的县域阅读生态

     

  • 守潮人-生态保护前期协商系统

     

  • 有爱不留守-乡村助老员支持计划

     

  • 在城长生活馆-流动儿童社区公益服务空间

     

  • 展心计划-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促进项目



2022年,通过平台邀请和第三方推荐的方式,好公益平台开展了第九批新产品招募,本年度共收到有效产申请155份经过初筛、电话访谈、尽职调查、评审委员会评审、共建方公示等环节,最终10个公益产品入选。这些公益产品覆盖教育、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等不同领域,针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均具备了较为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被实践证明有效,并且具备了影响力规模化的意愿和条件。

自成立以来,好公益平台共遴选九批优质公益产品。好公益平台对入选的公益产品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合作公益产品94个,退出23个。目前,好公益平台共续签和新签约优质公益产品71个,覆盖教育、安全健康、乡村振兴、助老、特需人群关爱、环保、性别平等和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入选平台后,优质公益产品将获得平台提供的规模化能力建设和资金支持,有机会参加线上或线下产品推介活动(路演),获得平台提供的筹款、传播、监测评估等方面的资源对接;部分产品还将获得平台提供的更多元和个性化的一对一深度支持。



▼▼




好公益平台第九批优质公益产品

(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01





图片
巴别梦想家实践共同体经验输出项目
广西梦想家乡村贫困青少年关爱中心

乡村青少年因经济落后、教育资源缺乏、父母长期外出打工等原因长期处于情感与信息的封闭中。他们的世界是封闭的,想象力也是封闭的,也因此缺少发展机会,被社会边缘化,对未来的可能性一无所知。为解决这一问题,“巴别梦想家”通过为乡村青少年构建一个社会化学习的实践共同体,支持他们成长为融入社会的、有责任感的人,最终回应乡村青少年所面临的信息和情感封闭的问题。


2017年起,“巴别梦想家”开始尝试迁移实践共同体的培育经验,目前已在教师群体中实现了共同体的“裂变”和本地服务的规模化。2019年,项目发起参与式行动研究,沉淀梦想家13年的实践经验,产出研究报告17.3万字。


基于13年的实践和研究,巴别梦想家正在支持一线教育公益人形成实践共同体,掌握社会化实践共同体的理念、策略和具体执行方法,并将所学应用于乡村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从而实现巴别梦想家实践共同体模式的规模化复制。





02





雏鹰再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

温州市黑眼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雏鹰再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于2014年启动,愿景为“铺就每位失足未成年人的新生之路”,是浙江省首个检察部门借助民间专业社工机构力量开展的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服务的社会治理项目。

该项目由专职社工积极调动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资源,参与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为涉罪未成年人或其家长提供心理辅导、法制教育、亲子教育、就业就学等专业服务,重塑涉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帮助人格矫正,树立正确的法制观、人生观和道德观,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地复归社会,降低他们的再涉罪风险。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服务涉罪未成年人459人,结案后复归社会并稳定就业的有137人,通过帮教复归学校并考上大学的16人。跟踪回访一年后再涉罪率仅为3.92%。





03





图片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情系远山小学英语双师课堂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依托“互联网+教育”技术,利用双师课堂、教师培训、直播网课等方式,为乡村地区提供教育支持,将优质教育资源高效输送到农村、乡镇学校,对农村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小学英语教学进行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精确评估,有效改善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大山的孩子会英语”由三个版块组成:1. 教研:以优质师资为基础,课堂教学为切入点,针对乡村学生特点自主研发教学内容;2. 课程递送:远程老师和现场老师分工协作,共同完成课前备课、课上授课、课后作业、定期测试、教学反馈五大环节;3. 教学管理:面向教师和学校的制度建设、培训、日常打卡、共研、学生活动和自组织管理。


截至2022年6月,“大山的孩子会英语”累计覆盖了全国1,102所乡村学校,服务了138,945名乡村学生和2,920位老师。





04





图片
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
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
“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是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的品牌项目。项目秉承“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的愿景,以“用童声照亮童心”为使命,以合唱为切入点,推动乡村音乐教育发展。项目通过培训乡村学校专兼职音乐教师,提升乡村音乐教师上好音乐课、带好合唱团的能力;为县域的师生们搭建阶梯式中小学合唱展演舞台;提供多种成果展示平台,形成县域音乐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用合唱公益补充乡村学校音乐教育薄弱的问题。

项目开展8年以来,已覆盖湖南、湖北和重庆19个县域,培训音乐教师6,000多人次,为668所中小学133,880个班级的近80万名中小学生提供合唱教育和合唱展演机会。在89名专家、313名志愿者的帮助下成立了592支合唱团,其中有220支合唱团能长期坚持日常训练,31支教师和童声合唱团已41次登上中国童声合唱节、中国国际合唱节等省级、国家级舞台。





05





图片
奇色花学前融合教育支持计划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

“奇色花”从1996年起开始探索学前融合教育。“奇色花”看到,残障儿童(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性麻痹、发育迟缓等)入园率低、不能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以及普通幼儿的个性化需求不能很好地得到满足,其主要原因在于:1. 幼儿园缺乏融合教育理念、接收意愿低;2. 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不足;3. 专业化支持系统薄弱,在课程与环境、跨专业团队合作及专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短板。


结合自身多年的融合教育实践,奇色花探索出一套集专业课程、家长工作及幼儿园所管理于一体的、完整的融合幼儿园发展方案,研发出系统化的专业服务流程工具,可以有针对性地输出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技术和参与动员技术。奇色花通过提供参与式培训、巡回辅导、跟岗与顶岗实习、集体教研等支持,赋能及协同相关方树立残障平等意识及融合教育理念,支持合作方搭建融合教育服务流程,支持残障儿童能够在家门口平等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近30年来,奇色花直接服务累计超过3,500名儿童及其家庭,其中包含近400名残障儿童和家庭。同时,奇色花积极推广学前融合教育理念和教师培训方案,在河南省内培训182所融合试点园教师960名,推动并支持河南省内139所幼儿园招收并服务900余名残障儿童。此外,奇色花支持西安、厦门、成都等地的6所幼儿园有效复制推广学前融合教育,直接服务1,000余名特殊儿童及其家庭。





06





图片

泉蒙县域社区阅读馆-打造可持续的县域阅读生态

上海浦东泉蒙阅读文化交流中心

泉蒙县域社区阅读馆旨在为县域内0~12岁的儿童提供优质可持续的阅读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图书借阅、图书推荐、阅读活动、阅读课程等。泉蒙在本地寻找有志于阅读推广且具有创业精神的阅读馆合伙人,为他们提供公益创投资金、专业技术支持等资源,支持阅读馆合伙人在县城建设并运营社区阅读馆,并支持其在本地聚集一支包括老师和家长在内的可持续的儿童阅读推广力量,最终形成本地阅读推广基地。


泉蒙社区阅读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自我造血,提升阅读服务的品质,同时发挥县域阅读推广的引领作用,与老师群体、家长志愿者、泉蒙阅读公益项目等多个群体/项目相互赋能,交互发展,在整个县域形成阅读文化生态,可持续地推动县域儿童阅读整体情况不断改善。


截至2022年8月底,泉蒙已经在湖南省新化、冷水江、隆回建设了4家社区阅读馆,累计服务9168个家庭,图书总借阅量超过90万册。





07




图片
守潮人-生态保护前期协商系统
广州珠湾人和生态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守潮人”项目通过梳理我国法治框架内规定政府部门需要发起、组织并公示邀请市民参与的公众参与节点,培训公众对规划及环评等相关文件的研读能力,鼓励公众善用工程规划前期公参期,依法有序、科学理性地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意见,同时以两会提案的方式进行政策倡导。


“守潮人”是国内少有的将政策倡导与多元前期协商技巧,成功转化为系统性培训的项目,批量培训公众关注政府部门公示、法规研读、数据分析能力,推动多元主体依法协商、科学决策,保护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实现社会善治,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五年来,“守潮人”已培养超过70名可独立完成研究、参与公参期的研究员,现时仍保持活跃的约有20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守潮人”向各级人大、政协递交提案/议案24份,向各级政府递交250多封研究结果或工程改良意见信,其中77个工程的改良建议获相关部门采纳。




08




图片
有爱不留守-乡村助老员支持计划
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

“有爱不留守-乡村助老员支持计划”致力于“一村培养一名乡村助老员”,带动一批村级助老志愿者,支持一家县级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构建起“乡村助老员+社区助老志愿者+社会服务机构”三位一体的乡村可持续互助养老模式。乡村助老员通过上门提供沟通陪伴、卫生健康、安全防范等养老服务并开展社区公益活动,最终解决乡村留守老人日常照顾缺位和情感缺失的问题,提升乡村留守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项目已覆盖云南、陕西、广东、重庆的121个村/社区,培育乡村助老员121名,带动2,000名社区助老志愿者,为5,800位老人提供超过38万人次的养老服务。老人持续获得服务后,愿意与人沟通交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部分老人主动协助其他老人。乡村助老员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项目村社区公益性、互助性、服务性的互助养老氛围持续增强。




09




图片
在城长生活馆-流动儿童社区公益服务空间
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在城长生活馆-社区儿童公益服务空间,是针对城市0~12岁流动儿童开办的社区公益空间,寓意流动儿童和城市一起成长。


项目通过在流动人口密集的社区建设儿童友好的社区公益空间,以儿童参与的方式,开展儿童保护、儿童发展类的服务。儿童可以随时到访开放空间,选择参与阅读、写作业、玩游戏等活动;空间定期开展预防家暴、学校霸凌、城市生活安全等活动,提升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服务过程中,项目人员能及时发现特困儿童并开展社工帮扶,包括家访、小组和个案服务等。此外,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赋能支持,培养社区妈妈成为社区服务的核心力量,进而带动社区共同维护儿童权利。


目前,常青藤与西安、青岛、合肥、贵阳、南宁五个城市的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共同运营 30 家“在城长生活馆”。第三方评估显示,93%的儿童喜欢生活馆,94%的家长对生活馆开展的各类活动表示满意或很满意。




10




图片
展心计划-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促进项目
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

中国约有1200万名心智障碍者,其就业率远低于普通人及其他残障群体。制约心智障碍者平等参与就业的原因主要包括:1. 缺乏以其生涯发展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的职前教育;2. 雇主真实雇佣意愿低且缺少有效策略;3. 得不到有效的职场内支持、难以稳定就业;4. 宏观政策支持不足。


“展心计划”基于微观个案干预逻辑,在中观层面与特殊职业教育学校、企业、专业服务组织等相关方建立合作,协同优化职前培训、拓展岗位,积极建设职场中的支持系统,降低、消除心智障碍者就业的障碍,同步提升其就业力和雇主端的接纳力。此外,“展心计划”还在宏观层面围绕心智障碍者职业教育的增容提质、就业辅导员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激励及残障用工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系统开展政策推动。


通过九年的努力,融爱融乐已与超过50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与其中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迄今,融爱融乐与企业共同开发了30多个岗位品类,总共支持超过90余名心智障碍者获得融合就业的机会,其中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心智障碍者约有50名。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