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媒体报道
2022-11-10

来源:2022-11-10 新京报客户端  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阅读推广对儿童、教师和学校的正面改变起到积极作用,在城乡教育资源差距难以在短期内弥补的情况下,阅读推广是解决城乡教育公平问题成本较低、可行性较强的好方法。


新京报讯(记者 徐杨)11月10日下午,由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下称满天星公益)与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好公益平台支持的“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一线教育部门代表、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者、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与20余家媒体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交流和对话,探讨社会组织在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方面的有效工作经验和成效。


1668393239685723.jpg

11月10日下午,“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主题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受访者供图

 

公益组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城乡流动儿童阅读体验


满天星公益项目总监黄凤平认为,在乡村学校,教师是学生阅读的“重要引导人”。乡村教师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缺乏阅读带领和图书馆运营经验,阅读活动形式单一且缺乏趣味,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满天星公益通过教师赋能发展计划,先从认知层面让乡村教师理解并认同阅读的价值,再从技能知识层面提升教师的阅读支持能力,通过教师有效地支持儿童阅读。


黄凤平在沙龙上介绍,2016年,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教育局与满天星公益共同成立了新兴县县域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六年来,阅读给新兴这个小小的县城带来了可喜的改变。


像新兴县这样由社会组织推动,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并整合多方资源建立的全县儿童阅读联盟不止一个。满天星公益经过多年探索,已在广东及贵州建立了6个县域阅读推广联盟,建设了119所公益图书馆、16个流动书箱书库、派发“星囊包”数量达11万个,惠及儿童和教师93.5万名。满天星公益通过为条件适合的乡村小学校建立公益图书馆,打造阅读环境、培养阅读教师、开展教研交流、创建县本阅读课程,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最终构建当地自主运转的阅读循环圈。


与满天星公益不同,公益项目“微澜图书馆”聚焦城镇打工子弟学校的图书馆。2017年,微澜图书馆公益项目由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发起,通过培训志愿者持续参与,实现图书馆持续稳定开放,为城镇流动儿童提供在馆阅读以及优质的图书借阅服务,鼓励学生持续、大量地自主阅读,助力儿童自我发展。五年来,项目累计盘活和开办微澜分馆82所,累计服务流动儿童超过8万人,外借图书超过82.8万册次。


1668393456827994.jpg

孩子们正在微澜图书馆翻阅书籍。受访者供图


满天星公益和微澜图书馆的实践有一个共同之处:通过开放性的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乡村和城镇流动儿童的阅读体验。在微澜图书馆发起人左樵看来,更多热心人的参与需要组织变革和技术创新。


微澜图书馆自主开发的“微澜社区”网站,实现了从志愿者报名到服务预约和记录全流程自动化,微澜也利用自主开发的通信机器人实现“微澜社区”和各馆微信群的信息直通,有效解决了时空分散、人数庞大、高频服务的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和协作难题,能够实现筹款、筹书等资源筹集环节与项目执行的深度融合以及公益资源的精准投入和有效使用。


学者:阅读推广是解决城乡教育公平问题的好方法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向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城市里出现了流动儿童,同时乡村儿童的规模依然庞大。沙龙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张守礼分享的数据显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和教育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0-17周岁儿童人口达2.98亿人,其中乡村儿童和城镇流动儿童1.74亿人,占中国儿童总数的58.6%。


张守礼介绍,乡村儿童和城镇流动儿童共同面临阅读资源匮乏的问题,阅读推广对儿童、教师和学校的正面改变起到积极作用,在城乡教育资源差距难以在短期内弥补的情况下,阅读推广是解决城乡教育公平问题成本较低、可行性较强的好方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于2018年联合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披露,中西部贫困地区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71%的受访乡村儿童家庭藏书不足10本。


中国矿业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卢玮静长期关注公益行业发展,曾牵头研究、编撰《中国儿童阅读领域公益组织发展研究报告》。在圆桌讨论中,她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儿童阅读公益组织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脉络,指出经过“送书给孩子”“送书和育人相结合”两个发展阶段后,当前阅读公益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即以满天星公益等公益组织探索的县域阅读推广为代表,让儿童阅读在县域内发生主体性和结构性的变革。


“所有的行动都是当地发起,由公益组织牵头,带动整合多元的社会力量。但儿童阅读事业的发展又不能只靠公益组织,还需要政府、媒体、公众的大力推动。”卢玮静说。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