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公益”让特殊家庭子女感受家的温暖
媒体报道
2022-12-08

来源:2022-12-08 新华网客户端  “红苹果公益”让特殊家庭子女感受家的温暖


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又称“红苹果公益”)是一家致力于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帮扶援助的5A级慈善组织。多年来,该协会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抚养、监护、心理辅导,为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未成年人开展经济、学业、心理、家庭关系修复等具体帮扶措施,让困境中的未成年子女能及时得到救助。



家住漳州的小章(化名)因为父母双服刑,从小便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红苹果公益根据系统评估,多年来持续对小章提供帮扶,协助联系民政部门为小章一家落实国家生活保障政策,为其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活带去了社会的关爱和部分基础保障,搭建了他与监狱内服刑父亲的“沟通大门”。由于生活艰辛、缺失父母关爱,年幼的小章初中毕业后进入一家职业技术院校,为了承担养家的责任,就学一年后,他放弃读书的机会到一家饭馆从事服务员工作。在今年红苹果公益组织的“穿墙引线亲情见面会活动”现场,小章与父亲卸下心防进行了坦诚交流。


红苹果公益在得知小章的情况后,组织了教育学专业志愿者与小章家庭所有成员进行了家庭访谈,鼓励小章重拾学业,学习专业技能,提升自己在社会的生存能力,同时表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小章重回学校提供资源链接。“谢谢你们让我知道,我也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亲情见面会活动后,小章在回乡的路上给红苹果公益的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


小章只是红苹果公益多措并举、关爱到家的一个缩影。红苹果公益还通过探索新型社会救助模式,建立“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监狱民警+政府部门”相结合的帮扶机制,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提供了多纬度、多层次的帮扶体系,让救助更有深度。截至目前,共帮扶援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达到30000多人次,范围覆盖全国29个省份、451个县市区,在册长期帮扶孩子达3893名。在社会帮扶体系的共同努力和运行下,红苹果公益及时提供政策引导、资源链接、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优质的社会救助服务,从稳定家庭到协助家庭走出困境,极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救助的综合效用,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扭转错误观念,开拓新的认知,帮助他们扫除心中阻碍,遇见美好未来。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