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2022年第四季度工作通讯
平台消息
2023-01-13

本期亮点


  • 好公益平台启动“项目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

  • 好公益平台为伙伴开展系列赋能活动

  • 好公益平台开展聚焦儿童阅读和单亲妈妈群体需求的两场主题媒体沙龙

  • 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联合开展“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

  • “佩英女性领导力”项目开展多场线上学习活动

  • “雁翎计划—组织发展与能力提升之旅”顺利开展

  • “涟漪·领导力践行之旅”在杭州举行


资源链接


  • 多个好公益平台伙伴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奖项

  • 好公益平台为优质公益产品对接传播资源

  • 平台共建伙伴ThoughtWorks为品牌机构开展工作坊

  • 好公益平台为公益伙伴链接麦肯锡线上课程


本期荐读


  • 童萌亲子园:产品思维助推组织升级迭代

  • 义仓:看见“资源”,更要看见资源背后的系统

  • 十方缘:放下规模化,才能更好地规模化

  • “为爱黔行”吴建林:做公益不用给自己太多光环和心理包袱



本期亮点

好公益平台启动“项目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

图片

10月24日,由好公益平台支持四川尚明公益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好公益平台项目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正式启动。该项目致力于挖掘和推广项目规模化探索中的实践经验,助力行业中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范式的发展。启动会上,专家为平台伙伴开展了“口述史的采访技巧与故事挖掘”“行动探究的路径与默会的知识”“基于真实的素材编辑与故事写作”三个专题培训,共12家好公益平台品牌创建机构和枢纽机构参与。


好公益平台为伙伴开展系列赋能活动

  • 12月7日,好公益平台与益响团队合作,为2020年以后加入平台的新伙伴,围绕什么是影响力规模化、产品定义和细分类型、影响力规模化的终极模式和实现路径等内容开展了一场规模化战略线上工作坊,70余位伙伴参加。
  • 12月26日,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合作,为50余位平台伙伴开展了产品迭代线上工作坊,从产品迭代的方法、伙伴实践案例的分享与讨论入手,让伙伴从方法论层面知道产品迭代怎么做,并在解决真实问题中完成从“知道”到“会用” 。
  • 12月,为帮助社会组织伙伴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平台与关注于社会组织财税风险管控的第三方机构工蚁坊合作,为伙伴开展了2场财务管理线上课程。


好公益平台开展聚焦儿童阅读和单亲妈妈群体需求的两场主题媒体沙龙

图片

11月10日,由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与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好公益平台支持的“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一线教育部门代表、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者、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与20余家媒体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交流和对话,探讨社会组织在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方面的有效工作经验和成效。


12月26日,由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个母亲”)主办、好公益平台支持的“让独自抚养不再难——关注独抚母亲的困境和需求”媒体沙龙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开展,邀请社会组织代表、高校学者、志愿者代表与10余家媒体记者展开交流和对话,探讨独抚母亲群体的困境和需求,分享社会组织为独抚母亲提供支持的有效工作经验和成效。


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联合开展“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

图片

11月,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联合策划推出了“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邀请3家平台产品负责人和大家讨论不同产品的规模化路径选择和关键点。在本季访谈最后一期沙龙中,童萌亲子园、十方缘和义仓的负责人毛磊、方树功和闵雄与好公益平台负责人杨丹围绕应对纷繁变化如何找到“我”并保持专注展开对话。


“佩英女性领导力”项目开展多场线上学习活动

图片

10月,“佩英女性领导力”二期项目组织了「书写工作坊」。伙伴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如何回顾并梳理个人生命历程,一步步解锁暗含的密码并找到自己独特的力量。11月和12月,配合伙伴们的年末工作节奏,项目相继开展了两场线上共学:「如何与团队开展年度回顾」和「年度愿景与规划共创」,协助伙伴们更好地在各自实际场景中带领团队推进工作。


“雁翎计划—组织发展与能力提升之旅”顺利开展

11月25日-26日,由好公益平台与墨德瑞特联合开展的“雁翎计划—组织发展与能力提升之旅”第三场组织文化专题学习在北京举行,来自10家公益组织、40位伙伴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此次学习主要讲授了塑造组织文化的方法,并通过自检,找到组织文化改进的方向重点;同时拓展了伙伴对组织文化的认知,增加组织文化敏感度。


“涟漪·领导力行之旅”在杭州举行

11月27日-29日,涟漪·领导力践行之旅三期项目“构筑愿景 打造团队”学习之旅在杭州举行,23名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此次学习。此次学习主要从领导者自我角色探索、高效团队打造和学员间相互学习和支持三个层面入手,提升学员个人领导力的同时,也搭建了公益组织之间协同的场域,促进学员间建立信任和链接。



资源链接

多个好公益平台伙伴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奖项

图片

12月15日,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揭晓,好公益平台推荐的多个优质公益项目和公益伙伴获选: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巴别梦想家”创始人璐瑶荣获“年度十大公益人物”称号;平台优质公益产品“你我伙伴性教育成长课堂”荣获“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大山里的音乐课堂”荣获“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女童保护旗下的项目空速动漫&女童保护基金立体版“勇敢娃娃”荣获“特别贡献奖(项目类)”。


好公益平台为优质公益项目对接传播资源

12月,好公益平台为穿墙引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项目、大山的孩子会英语、常青藤在城长生活馆、爱小丫女生加油计划4个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对接新华网传播资源。


平台共建伙伴ThoughtWorks为品牌机构开展工作坊

12月,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伙伴ThoughtWorks团队为品牌机构深圳青睐开展产品迭代工作坊,协助青睐围绕“10-14岁儿童情绪支持”议题开展创新服务设计。ThoughtWorks团队带领青睐团队重新定义服务中的"青少年”,通过用户对话勾勒用户画像,扩大议题研究的范围,制定解决方案,并开放性地共创出用户场景。


好公益平台为公益伙伴链接麦肯锡线上课程

好公益平台与麦肯锡麦府学堂合作,链接其线上学习营课程给平台及公益行业伙伴。麦府学堂开设的线上学习营包含“七步成诗”方法论及金字塔原理沟通工具,希望通过系统学习和不断练习,提升公益伙伴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沟通能力。本次合作,共有212名公益伙伴获得学习机会。



本期荐读

童萌亲子园:产品思维助推组织升级迭代

图片

11月初,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联合策划推出了“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第一期嘉宾为童萌亲子园项目负责人毛磊。访谈中,悦享新知创始人高瑞、好公益平台负责人杨丹与毛磊从“用户”视角出发,回顾了童萌亲子园以社会企业为路径的发展历程和其中的两次关键转变。


义仓:看见“资源”,更要看见资源背后的系统

图片

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联合策划的“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第二期请到爱有戏义仓发展网络秘书长闵雄。11年前,爱有戏在成都落地义仓项目,开始规模化的探索。闵雄在访谈中分享了义仓规模化「从轻到重」又「从重到轻」两次关键转变背后的思考。


十方缘:放下规模化,才能更好地规模化

图片

“发展策略&规模化路径选择”主题系列访谈第三期分享嘉宾是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方树功,他在访谈中分享了十方缘团队在规模化探索之路上,从服务老人到支持行业,从社会倡导到系统改变这两个关键转变之中,背后的思考和对生命的感悟。


“为爱黔行”吴建林:做公益不用给自己太多光环和心理包袱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是好公益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是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的品牌项目。在和为爱黔行团队的日常沟通中,我们常常感叹团队善于吸引和撬动资源,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基金会,乃至明星和公众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与为爱黔行发起人兼理事长吴建林畅谈了一番,听他解开为爱黔行资源撬动的奥秘。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