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有梦想别害怕 有我陪伴助你来起飞
产品消息
2018-12-06


自8.25事实孤儿培训班以及康老师现场走访示范以后,就进入了具体实施落实阶段。几十位爱心志愿者在党支部书记闵卓的精心策划下,在赵秘书长亲自参与下,分成几个小组分赴全县十几个乡镇,展开拉网式的走访,筛查。这几天,志愿者让汗水洒遍了乡镇的每一个角落,用脚步丈量了村镇的了每寸土地,用双手收集了无数被走访对象的真实信息,用真心换得了全县老百姓的赞许认可,用真情感动了被走访对象的父老乡亲,演绎了一幕幕感动天地、可歌可泣的故事……


 (一)


别看东塘是一个经济大镇,文明大镇,可是依然有一群爷爷不疼奶奶不爱、父母不管的边沿人,他们正是因为父母有一方存在,而存在的一方无法或不能尽抚养义务,所以享受不到实际孤儿的救助而游离于政策边沿。好在,湘阴爱心志愿者团队及时地为这些事实孤儿撑起了爱的天空。以宁刚为组长带领张娇瑜和戴定国的走访小组,冒着“秋老虎”的肆虐,按图索骥深入到被走访的家庭。走了一排排屋场,通过了一条条道路,看过了一陇陇田坎,瞥见了一道道景色,回头一看怎么就那么一模一样呢,原来在这儿不同是的是几个拐口,几道转弯 。幸亏猛子哥急中生智,有的是办法,分工明确。这一组的队员们也十分给力,打电话的打电话,用导航的用导航,求助的求助。面对走访户,面对诸多困难,也能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解释,疏导,宣传,誊写,拍照,整理。他们的工作都是那样的一丝不苟,那样的细致入微,那样的滴水不漏 。猛子哥笑着告诉我,看来传说中“只要进东塘万事好商量”一点也不假。队员们的一个电话,立即就有人出面帮助,队员们的一个求助不时就会柳暗花明,一看到穿着志愿者服装的,被走访对象的家庭立马特别亲切,特别热情,特别主动,即使被排除,也都笑容满面,特别理解,队员们拘束、紧张、劳累的情绪烟消云散,豁然开朗。


      

 (二)


黄菊林、 熊丽娟、刘姐、怡子(恕我叫不出他们的真实姓名),她们是一群生在东乡 、长在东乡的女汉子,这一次分到西陲边寨,真是难为了这几个平时天不怕地不怕、敢作敢为、精明能干的女性了。


这一组有17位学生,分布在洞庭围村、大潘山村、易婆塘村、临资口村、姑嫂树村、复兴村、湘滨村、福桥村。这里,景色很美,这里民风淳朴,这里是产粮大乡,也是经济作物盛产的地方。一路上风光旖旎,美不胜收。可是道路不熟,语言不通,交流不畅,沟通不利,成为第一大难题,更难想象的是这一组清一色的“杨家女将”,没有其他人可以问计,也没有其他人可以依靠,只有黄菊林一位车手,既要负责本组队员,又要当好全员、全天候的司机。


这一组也遭遇了宁刚式的尴尬,所有的路一模一样。说普通话吧,人家土生土长的大爷大妈大哥大嫂说啥也听不懂,你说湘阴县城的方言吧,哪怕是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济于事。于是,她们几位女性志愿者把目光投向了当地的妇女主任,经过再三联系,不断打听,将走访对象的村镇妇女主任的名字摸的一清二楚,毕竟,女性与女性沟通起来方便,交流起来顺畅。


接下来自然是走村串户,分项落实了。照例是“调问卷调查”、照例是“拍照取景”、照例是“撰写我的梦想”、照例是“走访谈心”,每一次、每一项、每一户,都严格照规章、走程序、按要求,做得那样细、做得那样深、做得那样专注。走得久了,走得累了,走得倦了,队员们可以在车上安心打个盹,眯个眼,小憩一会儿,也算是心满意足。可是负责开车的车手菊花台还得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地看路,开车,思索,继续着下一个任务,即便是掠过的美景,也无暇顾及。那个叫怡子的志愿者(团队创始人之一)曾经在群里感慨:就算是累到了,累趴下了,只要看见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小脸,那一个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孩子能够圆梦起飞,再累也值!

 


       (三)


“ 未雨绸缪,运筹帷幄,措施得力,安排得当”,这是盛先姣、刘瑶、禹朝霞对本组组长邵新移的高度评价。也无怪乎几位挑剔的女将异口同声赞美组长。事前邵组长就联系了本地的村干部,让他们带路,减少了围着乡间小路打转转的尴尬,盛先姣、禹朝霞负责和走访对象交流、沟通、填写表格,刘瑶负责取景拍照,做到了既分工又合作,做起来自然就会得心应手,驾轻就熟。


走访的过程中,几间土砖房,一张破桌子,床上是左邻右舍送来的棉絮,孩子身上穿的都是父老乡亲旧了衣裳,双目失明的老奶奶,就连志愿者前往走访的时候,都是好心的邻居泡上的开水,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心都揪得紧紧的,泪水噙在眼眶里打转转,半响都说不出话来。没有想到到竟还有如此破败不堪的房屋,竟还有困苦不堪的家庭,竟还有如此不负责任的家长。


从走访户家里出来,所有队员没有开口说话,任凭车轮在乡间小道上驰骋。更让志愿者揪心不已的,是那个叫黄飞淳的小朋友的窘况—父亲骑摩托车不幸遭遇意外身亡,母亲急得精神病突发,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连医院都无法开出证明精神失常,懂事的孩子一边要照顾时好时坏的妈妈,一边要挑起家庭重担。孩子很努力,很孝顺,也很听话,满墙的奖状就是最好的证明。四位志愿者自掏腰包给其母亲送去慰问品,并暗暗发誓现场拍版,如果不能入选事实孤儿救助计划,就由他们四位自行负责救助直到毕业成人。看到这一切,听到这故事,我也很震撼。

                             


 (四)


南湖可谓是湘阴的西大门,辖37个自然村,村与村隔得远,会不得车,调不了头,要想穿行其间,全靠车技,全靠路熟。


组长张华通过多方努力,摸排走访,电话联系,前期工作,将镇里报来的37户按标准缩减到22户。七点多姚亚军、全文华、周训清、张七安、黄丝(一个非志愿者美女司机)在南湖洲路口集结。根据实际,张华又分成若干小组。遇到单位有事儿临时走人的,其他人能够毫不犹豫、无怨无悔顶上去,身兼数职,继续坚持。每到村口,遇到调头,遇到会车,间或对面车来了,也都彬彬有礼让对方先过。当从车窗瞥见“志愿者”前去走访工作时,对方有些不好意思并竖起大拇指给了“赞”。一路风尘,一路颠簸,一路不爽,都被对方的点赞冲刷得一干二净。


         

(五)


要说最有趣最有故事还真算得上是邓烨、司马权、刘雅雯、敦睦这一组了。


这一组那叫一个绝配。一个急性子,一个特较真,一个直脾气,一个老愤青。走访筛查的时候组员们总会有一些意见相左,自然也就会争论与辩论。一路走来,一路讨论,一路争辩,目的也就一个:让真正的事实孤儿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救助。热心肠的邓烨老师走到最后一户的时候,立马掏出两百元塞给了对方,算是慰问。邓老师克服了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务实态度和执着精神,影响着他人,带动着他人。所以呢即便有争论,工作依然进行得中规中矩,井井有条,纹丝不乱。原则问题上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在争论中达成共识,在讨论中求得一致,按部就班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要知道志愿者不是那样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个性只知埋头做事,我们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见解,甚至也有自己的小牢骚,更有自己的小插曲,不过有一点谁也改变不了——“快乐公益与爱同行”!


闵卓,赵秘,雷素,他们领导的小组同样重复着其他各组工作程序,同样经历其他各组尴尬遭遇,同样克服其他各组想象得到的困难,同样演绎着可亲可敬的故事。中秋节前夕,闽卓、黄菊林和小天使黄舒婷还奔走在曹溪港办事处走访户家庭的路上。路上,一名妇女不小心自己摔倒在地,其他司机生怕惹祸上身,避之不及,逃之夭夭,我们志愿者闵书记、黄菊林、黄舒婷来不及犹豫,来不及思索,自告奋勇地扶起倒在地上的伤者,拨打120,并耐心询问,细心守候,直到对方的家人赶到现场,才悄悄离开……中秋节这一天,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张华、周顺清两位惦记着事实孤儿,再次深入南湖,对遗漏的走访户进行登记,当见到走访户实在困难得不行,她们送去了节日礼物,周顺清怜悯之心、爱惜之情顿显,硬是掏腰包将200元现金塞进走访户的荷包转身就走……


看着手里收集的一摞摞资料,看着精心采集出来的名字,看着走访对象写下的“我的梦想”的文字,一向乐观大方、不苟言笑的王闻鸡队长走得直哭了;一向幽默诙谐、不怕困难的猛子哥走得沉默不语了;一向刚强豁达、心地善良的盛先姣走得心都疼了;一向精明强干、生性活泼的黄菊林走得累趴下了;一向年轻气盛、天真烂漫的张理雄走得不想动了;一向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邓烨走得心碎了;一向逞强好胜、说一不二的赵小秘走得喘不上气了;一向执着追求、能量满满的闵书记走得脚底起泡了;所有的志愿者走得心力交瘁、心情沉重了……但是,谁都没有叫苦,谁都没有喊累,谁都没有埋怨,谁都没有放弃,始终咬牙选择坚持下去,执着于“下一个”,更期盼将这一份关爱尽早送到这些渴望得到帮助的人的手中!

       

志愿者:

司马权、雷素、张理雄、黄菊林、邵新移、刘瑶、禹朝霞、盛先姣、李洁、张华、周训清、黄丝、刘雅雯、邓烨、钟义、张怡、宋惠华、刘俊、刘军、吴艳辉、周利伟、宁刚、张娇瑜、戴定国、黎卫国、陈建国、张先连、熊立娟、刘金莲、全文华、姚亚军、李慧群、赵建芬、王闻鸡、闵卓、李洁   

感谢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和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提供的支持!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