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新雨计划”:让老师变律师、学生变老师
产品消息
2018-12-06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


刘静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字:冲突,又转过身来向孩子们发问:“你们知道什么是冲突吗?”孩子们踊跃举手,诉说身边的冲突:自己与同桌的争执、父亲与母亲的争吵……


5月15日上午,汶川县第一小学四年级五班开始了一堂“新雨计划”法治课。目前,这样的课程模式已在汶川全县中小学校推开,通过让老师变律师、学生变老师,让法律知识走进校园,进而走入一个个普通家庭。


讲授如何面对冲突,刘静首先提问互动,接着播放案例视频,最后引导孩子们形成共识:冷却化处理,避免冲突升级触犯法律。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去完成的使命。”刘静说,要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冲突,原本教授语文的她首先要加入“新雨计划”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业余的律师。


汶川第一小学德育主任王娅介绍,“新雨计划”的课程本来应该由律师讲授,但汶川当地的律师不足10人,只能由学校老师讲授。让老师充分掌握法律知识,变为专业的法律人,才能驾驭好这套课程。


目前,汶川县第一小学已有14名老师加入这个团队,他们请来专业的律师指导,一边模仿教学,一边根据不同的主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消化吸收后形成课件,再运用孩子们能理解的表达方式去讲授,最终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


“回到家,娃娃就成了我们的老师。”陈中华是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孩子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充满新奇,到逐渐熟悉、渐渐喜欢,如今每周上完法治课都要回家讲讲课上的内容,“前几天我们果农与一些外地客商起了冲突,差点打了起来,我那个才10岁出头的娃娃跑来劝架,让我们冷静别违法,说完我们都笑了,又感到十分惭愧。”


汶川县司法局局长王平金介绍,通过老师变律师,让法律知识真正走进了课堂;通过学生变老师,又让法律知识走进了更多的家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在当地得以不断巩固。下一步,汶川司法行政及教育行政部门将动员更多老师加入“新雨计划”志愿者团队,继续完善相应的课程体系,力争使新一代的汶川人都能接受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