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儿童超7000万人,专家呼吁将流动困境儿童纳入民政帮扶范围
媒体报道
2023-05-26

来源:2023-05-26  界面新闻  中国流动儿童超7000万人,专家呼吁将流动困境儿童纳入民政帮扶范围


2023年5月25日下午,由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办、好公益平台支持的“连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城长’让流动儿童和城市一起成长”主题媒体沙龙暨“汩汩——流动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公益艺术展在京举行。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0-17周岁儿童人口为2.98亿人,其中流动儿童规模约为7109万人,意味着每4个儿童里就有1个流动儿童。流动儿童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2020年生活在城镇的流动儿童规模达到6407万人,占全部流动儿童的90.1%,占全部城镇儿童的34.2%。


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发总监李远香介绍,流动儿童的社区生活现状中有一些不利于其成长发展的因素,如居住环境杂乱,父母工作时间长、无暇陪伴儿童,社区及周边人员和环境复杂、安全隐患多等。针对这些挑战,“在城长生活馆”从提供安全友好的社区活动空间、儿童保护服务、家庭教育支持和儿童社会情感学习与发展机会等方面入手,帮助流动儿童和家庭弥补社区服务不足,助力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每一个社区都应该提供儿童友好的空间和服务。”李远香介绍,“在城长生活馆”多年实践为未来流动儿童服务工作发现,流动困境儿童因为户籍、居住地、父母职业、升学政策限制等问题呈现隐蔽性和动态性特点,且没有被纳入现有的民政困境儿童帮扶范围。城乡儿童之家应盘活公共场地资源,引进、嫁接社会组织在地化的社工服务,通过“物理空间+社会化运作”的模式服务更多的流动儿童。


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创始人、理事长林岳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建立了很多儿童之家,希望这些儿童之家的服务能够吸纳流动儿童作为服务对象,把流动儿童中的困境儿童作为民政系统困境儿童托底服务的对象。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