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万里在霄汉——雁翎计划二期启动
平台消息
2023-06-29


“去年我和晓更基金会中层骨干参加了雁翎一期的培训活动,大家都反馈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所以今年我向广州扬爱的团队伙伴推荐参加雁翎计划二期。”6月28日上午,北京金宝花园酒店的一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厅里,晓更基金会副秘书长梁志图这样说。

会议厅内,来自北京市守望者公益基金会、为爱黔行、广州扬爱、深圳温馨社工等7家公益机构/社会企业的近30位团队成员分组落座。由好公益平台、银杏基金会支持,墨德瑞特开展实施的雁翎计划二期首次线下集训正在这里开展。雁翎计划是一个为期6个月的组织能力提升计划,由机构负责人带领核心团队集体参加,通过4次线下集训和线上辅导,帮助核心团队通过共学实现个人领导力的提升和组织的协同高效。
图片
雁翎二期学员在培训现场分享


从组织诊断中找到工作盲点

一阶集训从6月28日开始,为期三天。第一天聚焦组织诊断结果,识别组织发展优先项,并在此基础上完成课题分析,形成高质量策略和行动计划。参加培训前,7家社会组织已分别完成了“组织诊断模型问卷”,团队成员通过对3大类12个子项目共63个问题的逐一作答,自行给所在机构“打分”。问卷中12个子项目覆盖了机构运营和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取得结果与适应环境”“业务模式清晰/有效”“资金获取可持续、组织文化与氛围”等。
尽管7家机构在具体细项中的得分各不相同,但整体数据显示,7家机构得分最高的前三项分别是组织文化与氛围、知识管理与复用和领导力驱动组织发展。而得分最低的三项依次为组织激励、能力匹配以及组织架构清晰且有支撑力。

图片

深圳温馨社工团队分享讨论结果
在分析组织诊断结果时,墨德瑞特合伙人梅栾华老师指出,“组织文化与氛围”得分最高充分彰显出公益组织的特色——有清晰且受到员工认同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组织激励”得分垫底。这让人不禁联想到公益组织常被戏称生存全靠“为爱发电”。此外,尽管“资金获取的可持续”得分并不在最低的三项中,但持续性地获得资金和资源毫无疑问仍是公益组织面临的普遍挑战。
“组织诊断最大的价值就是找到工作中的盲点。”梅老师说:“可能你觉得自己的工作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问卷结果却让你大吃一惊。”不论结果如何,组织诊断问卷都是机构员工的真实反馈。借助大家的真实反馈找到改进方向,才是开展组织诊断的价值。

图片

分组讨论
据墨德瑞特联合创始人刘晓雪介绍,“组织诊断”模块为雁翎二期特别增加的环节,为每家学员机构开展组织诊断、出具专属报告,并在集训中带领学员分析解读,使学员共识组织能力的强项和不足,确定优先改进项。这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学习,尤其是组织机制建设的实践提供清晰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加大课题的推动力度,在解决绩效难题中突破个人成长。以培训的方式实现“轻咨询”的效果。

界定问题和分析问题

当天下午,培训进入新阶段:制定机构课题目标,聚焦问题分析和解决。墨德瑞特特约顾问曹渊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问题罗盘”这一工具,通过界定问题、分析问题的步骤,锁定机构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设定课题目标,并注意遵循SMART原则(即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性高的,以及一定时限内完成)。
随后,伙伴们针对自己机构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分组讨论,厘清课题目标,分析与之相关的内外部环境,确定解决该问题的最终目标和阶段里程碑目标。
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曹老师介绍了多种问题分析的方法。在考虑问题的内外部联系时,可以采用团队共创法、关键价值链法、要素法等方法;从深度上,可以采用5Why找根因、内因转化等方法。
7个团队想要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有的团队希望优化业务模式,促进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有的团队希望促进高质量的伙伴生态建设;还有的团队希望制定出清晰的组织架构和治理机制,以支撑组织使命、目标和行动落地。
图片
雁翎二期学员小组
临近傍晚,太阳西斜,会议室里大家还在热烈讨论着。
第二天和第三天,学员们还将围绕解决方案、执行落地以及提升个人领导力展开新的学习。
本文摄影|刘晓雪、小墨

▼▼


关于翎计划:
雁翎计划——组织发展与能力提升之旅,是墨德瑞特开发并实施的一项由公益机构负责人带领核心团队集体参加的领导力提升计划。旨在通过沉浸式学习,使参训学员实现个人的灿烂绽放与组织的协同高效。雁翎计划不仅学知识、学方法,还是带有工具的系统思维,并将围绕1个重要的机构目标边学边练边干,直接促进机构目标的达成。在连续8个月的系统学习中有3次集中学习和期间的线上跟进,系统提升核心领导团队整体对组织的领导力。

关于好公益平台
好公益平台是优质公益产品的“聚宝盆”,也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于201611月成立。好公益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经实践检验有效并有意愿规模化地解决社会问题的优质公益产品,为他们提供资源链接、能力建设、资金支持、合作渠道及网络搭建、经验总结和传播等方面的支持,促进优质公益产品探索影响力规模化,增加优质公益产品供给,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