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枢纽伙伴,开展资源方路演、媒体沙龙和走访 | 2023年二季度好公益平台通讯
平台消息
2023-07-13


本期亮点

  • 好公益平台新增5家枢纽伙伴

  • 好公益平台支持伙伴参加新一轮能力建设活动

  • 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开展线下活动

  • 好公益平台首次开展面向资源方的路演

  • 好公益平台开展主题媒体沙龙和媒体一线走访


资源链接

  • 2023无锡公益品牌项目推介暨专项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 “益+益品”园区首届公益产品大赛发布会举行

  • “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2023合作伙伴名单公布

  • 好公益平台为伙伴链接传播资源


本期荐读

  • 好的公益项目,到底好在哪里?

  • 张耀华:公益产品标准化必须舍弃“美”吗?以性教育产品研发为例

  • 杨继清:当代农村家长,正奔赴在成为新时代家长的路上

  • 好公益平台X启发时刻:合作:策略、模式和伙伴选择





本期亮点

好公益平台新增5家枢纽伙伴


2023年5月,好公益平台新增5家枢纽伙伴(排名不分先后)


  • 杭州同心博爱公益服务中心

  • 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

  • 海南恩派社会组织服务发展中心

  • 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 苏州工业园区与新社会创新发展中心 


截至5月底,平台在各地的枢纽合作伙伴已达42家,覆盖除港澳台和新疆、西藏和上海之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



好公益平台支持伙伴参加新一轮能力建设活动
  • 6月28日~30日,由好公益平台、银杏基金会支持,墨德瑞特实施的雁翎计划二期开展首次线下集训,来自北京市守望者公益基金会、为爱黔行、广州扬爱、深圳温馨社工等7家公益机构/社会企业的近30位团队成员参加。雁翎计划是一个为期6个月的组织能力提升计划,由机构负责人带领核心团队集体参加,通过4次线下集训和线上辅导,帮助核心团队实现个人领导力的提升和组织的协同高效。

图片

雁翎计划二期首次线下集训

  • 6月30日,由好公益平台、银杏基金会支持,悦享新知实施的关键人才支持计划第一个主题训练营“如何做好培训”启动,共计66人报名参与。本期训练营面向新手培训师,支持他们完成从“懂好”到“做到”再到“相信自己能且有方法去持续做好”的关键进阶。



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开展线下活动


4月,好公益平台支持伙伴开展的规模化探索的行动研究在四川北川开展了第一次线下活动,共有8位伙伴参与。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协助伙伴确认其行动研究的主题和思路。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夏林清开展行动研究专题培训,妈妈农场的创始人高队分享公益实践,项目负责人李健强分享对行动研究及行动研究笔记的理解。活动期间,伙伴参访了北川5·12地震遗址和纪念馆,并各自分享了项目实践以及行动研究的思路。



好公益平台首次开展面向资源方的路演
为探索更好地向资源方呈现优质公益产品,4月19日,平台与和众泽益合作,开展面向资源方的首次路演。本次路演结合和众泽益的“益企荟”活动,以“如何策划和选择好公益项目”为主题,邀请好公益平台3个优质公益产品到场分享,并与在场的企业资源方代表就合作中常见的挑战展开交流和互动。此次活动不仅向到场的企业方展示平台优质公益产品,也让企业方了解到好公益平台的工作。


好公益平台开展主题媒体沙龙和媒体一线走访


  • 5月25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办、好公益平台支持的“连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城长’让流动儿童和城市一起成长”主题媒体沙龙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行。流动儿童服务支持领域的社会组织代表、研究机构、一线工作者与20余家媒体记者展开交流,探讨流动儿童社区服务的急缺性、重要性及解决思路。CGTN Radio、《人民政协报》《中国妇女报》《新京报》、界面新闻等媒体产出多篇报道。

          

  • 6月18日~21日,好公益平台邀请新华社河南分社、财新周刊和《南方都市报》等6家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平台伙伴——奇色花学前融合教育支持计划项目,观察总结以“奇色花”为代表的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和特色以及目前项目达成的成效,希望通过优质的媒体报道引起各级政府对特殊需要儿童教育公平与发展的持续关注,促进其他省份的政府和社会组织借鉴与参考。目前,新华社河南分社已发布摄影报道《让每个孩子都绽放光彩——走进河南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

图片
6月19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普通儿童和特殊需要儿童一起参加户外活动。(摄影:新华社记者鲁鹏)



资源链接


2023无锡公益品牌项目推介暨专项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6月13日,由无锡市民政局主办、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承办,好公益平台支持的2023无锡公益品牌项目推介暨专项交流活动在无锡商会大厦开展。交流会上,11个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的代表与无锡本土社会组织代表现场洽谈并对接项目。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和慈善社工处副处长赵倩出席本次活动,期待未来探索更多创新形式,与好公益平台深化合作关系。


“益+益品”园区首届公益产品大赛发布会举行
5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主办的“益+益品”园区首届公益产品大赛发布会举行。好公益平台项目经理梁燕向出席活动并向在地伙伴介绍了好公益平台的功能和定位,协助对接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及行业伙伴,分享各自在打造优质公益产品上的经验,助力在地社会组织探索以产品化思维解决社会问题。




“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2023合作伙伴名单公布


图片

乐高集团与好公益平台启动2023“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全国公益合作伙伴招募,同时,针对往期合作伙伴启动“乐乐箱计划-乐行动往期伙伴招募”。截至3月31日,全国开放申请累计收到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27份有效申请;“乐行动”往期伙伴招募累计收到133份有效申请。经评审,5月,平台发布了“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2023年度的合作伙伴名单



好公益平台为伙伴链接传播资源

  • 4月,好公益平台链接自媒体“局部气候”与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展心计划”合作,由局部气候策划、采访和产出13分55秒创意视频《上班记》,聚焦心智障碍人群的就业议题,在微博、B站、视频号和小红书等平台发布,获得数十万播放量。

      

  • 6月,China Daily采访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微澜图书馆,并发布深度报道。


图片
China Daily报道







本期荐读

好的公益项目,到底好在哪里?

好公益平台的项目有哪些共性?诸多共性中,应当包括认真和勇气。前者可以帮我们认识问题的复杂,不沉溺于肤浅的自我感动;后者让我们接受理性的有限,进而及时调整思路,积极拥抱变化。一切的一切,“真”是前提,面对真实的问题,以真诚的态度,开启真正的行动。阅读更多


张耀华:公益产品标准化必须舍弃“美”吗?以性教育产品研发为例


图片

近年来,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你我伙伴性教育课程”的年服务规模实现了数十倍增长。机构理事长张耀华在“你我伙伴”的规模化实践基础上撰写系列文章,分享经验,提出问题,与行业伙伴交流和共勉。本文为系列原创文章的第二篇,分享了“你我伙伴”开发标准化产品的起起伏伏,同时对产品标准化是否一定要舍弃“个性”和“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阅读更多



杨继清:当代农村家长,正奔赴在成为新时代家长的路上

图片

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未来希望幼儿班”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与当地教育体育局合作,在偏远农村用最小成本为孩子提供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机会。项目伙伴杨继清观察到,随着项目深入服务,家长们对学前教育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逐渐成为“新时代的农村家长”。阅读更多


好公益平台X启发时刻:

合作:策略、模式和伙伴选择

图片

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合作的启发时刻专题3以“合作:策略、模式和伙伴选择”为主题,邀请了3位平台伙伴——你我伙伴的张耀华、乐龄的王艳蕊、慧灵的张武娟,围绕自身的规模化实践,通过对话和座谈的方式向公益同行分享了伙伴合作的经验。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