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次方,打造中国公益行业的驰名商标
平台消息
2018-10-31

两天前,好公益平台发布了一篇文章,根据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对公益产品规模化成果的衡量标准进行了梳理,并将授予“益次方”商标提上了日程(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文章发布后得到了不少同行的关注和讨论,也有人问我们,好公益平台为什么要授予益次方商标,“益次方”究竟代表了什么?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正式启动,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新华公益、腾讯公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恩派、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ThoughtWorks、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和新浪微公益等16家知名公益机构、媒体和企业联合共建,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品牌创建机构等六方伙伴,汇聚行业力量,助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推动公益生态和行业发展,最终高效、精准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启动好公益平台,源于我们观察到公益发展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一方面,环境保护、养老、儿童安全、教育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非常需要好的公益项目;另一方面,优质公益项目想向更多地区复制推广,却缺少相关资金和资源支持,需要能力提升和社会信任的背书;同时,基金会、企业等资源方想资助公益,但不知道去哪里寻找合适的公益项目。好公益平台将各方需求和资源进行对接,帮助好公益项目复制推广,让更多人受益。

 

两年来,好公益平台陪伴并助力平台上数十个优质公益产品开展规模化探索,并有机会观察公益产品在探索大规模解决社会问题时,呈现出来的精准度、效率、质量,以及产品的资源撬动能力、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益次方”是好公益平台向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的商标,将授予那些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果,并在社会问题解决的精准度、效率、质量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公益产品。拥有“益次方”商标使用权意味着公益产品的解决方案切实有效,能够在各地快速复制推广,覆盖地区和受益人数显著增长。政府合作伙伴、公益组织、基金会和企业在与这些产品开展合作时,可以因为“益次方”的品牌背书,增加信任度,减少合作成本。而对于公益产品来说,被授予“益次方”商标使用权既是对它们过去规模化发展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许。好公益平台将在资金支持、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方面给予它们更多助力,共同携手未来的规模化之路。

 

“益次方”商标的授权时间暂定为一年,将与被授予公益产品的品牌同时使用。在授权期内,如果公益产品表现不佳或出现重大问题,好公益平台有权收回商标使用权;对于保持“益次方”商标品牌质量标准的公益产品,则可以在一年期满后继续授权,授权期限视情况而定。

 

背靠16家共建机构并依靠六方伙伴共同发展,好公益平台希望“益次方商标的授予标准”作为行业内首个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标准能够抛砖引玉,引起行业关注和共同探讨,非常希望听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被授予商标的公益产品实行监督,形成品牌自律、行业监督、社会关注的益次方商标监管体系,既有利于优质公益产品的品牌发展,也能够保证益次方商标授予的高水准和公信力。

 

授予“益次方”商标是公益品牌建设的一种创新方式,此前并无先例。此次提出的益次方授予标准是基于好公益平台在过去两年中的工作思考和观察,相信随着首批产品授权和未来工作的不断推进,益次方授予标准将不断得以完善。

 

纵观商业世界,知名品牌层出不尽。而在公益领域,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项目似乎只有“希望工程”等为数不多的老牌项目。我们希望“益次方”商标能够成为一个“金字招牌”,为那些真正专业、靠谱的好公益项目赋值,让公众能够快速、便捷地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当然,这需要公益行业的共同努力。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