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伙伴抢资源!打造地方公益生态才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使命
媒体报道
2018-11-28

《公益时报》2018年11月27日报道,原文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6zp22KjOM4aYC68rLri0ng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是好公益平台第一批签约的枢纽机构。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10月31日,山东社创共将平台上12个优质公益产品引入本地,共有148家/次本地机构开展这些项目,撬动资金11,142,000元。 



据中国社会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7日,我国共有约80.75万个社会组织。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其在承接政府职能转变、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建设、助力精准扶贫、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由于这些社会组织所处地域不同,享有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同,加之其拥有的资源和人才差异较大,导致社会组织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尤其对一些基层社会组织或草根组织而言,其自身生存发展仍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


如何才能让优质公益资源下沉,帮助更多社会组织发展,同时将更多优质公益项目推广到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由于能够直接对接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撬动地方政府资源方面也有着其他组织无法匹及的优势。而借助平台优势,其也能促进地方社会组织之间的链接与沟通,形成在地公益集群,联合打造地方公益生态。


推动地方社会组织转型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暖冬行动”启动。为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该活动特意设计了男士专场


随着天气逐渐转寒,如何让困境儿童温暖过冬成为很多公益组织眼下工作的重点。


自立冬开始,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暖冬行动”正式启动。除了发动全县范围内的机关干部及爱心人士参与爱心棉被的缝制,该协会也在持续开展“爱心小屋”改造项目。通过志愿者走访调查、入户核查,为符合条件的孩子打造属于自己的专属小屋,改善孩子们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泗水县是我国第一批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现有人口63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14万,全县留守儿童超过1.5万名,占全县在校学生的20%。因此,关注留守儿童及其他困境儿童成为当地社会组织的一大工作重点。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前身是“齐鲁拍客团泗水站”,主要关注全县范围内的困境青少年成长,2016年1月正式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成立初期,该协会的工作比较简单,主要以资金和物资捐赠为主。协会会长孙建涛坦言,“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感觉送钱送物是最实在的,而且这样做也会让资助人感觉踏实,因为我们把钱都如数给了孩子,自己也不用承担什么责任。”


但是在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东社创)的建议下,孙建涛及协会的观点逐渐发生了改变。“这几年随着和孩子们的接触越来越多,我们发现其实真正能帮到孩子的还是专业服务。在跟山东社创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建议我们转型,从简单的给钱给物向专业服务型机构转变。在他们看来这是困境家庭最需要的,也是真正能够推动产生改变的。”


作为一家枢纽型社会组织,陪伴初创与转型期公益组织发展,也是山东社创对自身职能的定位之一。除了为机构发展提出方向性建议,在项目设计、上线过程中,山东社创还为协会提供了专业指导。而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山东社创也全程为其提供督导服务,目的也是提升基层社会组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


最具有说服力的可能就是数据了。



据孙建涛介绍,为精准帮扶困境青少年,协会已经筛查了全县560多个村庄,走访了4600多个家庭。图为协会绘制的筛查地图,贴红心的地方是已经走访过的村庄


在山东社创的陪伴下,协会的资金体量有了明显增长:2017年99公益日期间,协会筹款额超过200万元;2018年99公益日筹款超过400万元,共有5.4万人次参与捐款,筹款额为山东省第一名。对于一家县域公益机构来说,这样的筹款成绩已经超过了不少在人员或资源上更占优势的基金会。


除了对上述类型公益组织的陪伴服务,作为枢纽型机构,山东社创在陪伴社区治理创新以及助力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陪伴市级和区县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有效运营、陪伴公益项目成长和打造地方公益品牌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仅在2017年,山东社创就协助山东省内126家社会服务机构、150个公益项目参加99公益日筹款,筹款总额实现了1500万元的历史性突破。


“这两年来,我们和山东省内两三百家公益伙伴都建立了联系。作为第三方,我们希望引入更多外部资源,但我们不会和伙伴们抢资源,而是将资源全部导入行业内。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化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最终目的是推动山东省公益行业生态建设。”山东社创主任杨建生谈到。


链接更多外界公益资源


对于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定位,杨建生和他的伙伴们有着清晰的认识:一方面是聚合力量、整合资源,作为陪伴者参与山东本土公益事业发展,推动公益转型;另一方面还要从外界引入好的公益项目,例如通过和好公益平台或其他大型基金会的合作,推动优质公益项目在山东落地。在此过程中,他们还要尝试撬动当地政府资源,联合政府部门共同打造当地公益生态。


11月16日,由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壹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儿童服务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作为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省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杨建生代表山东社创参加了当天的授牌仪式。事实上,在此之前山东社创和壹基金就已经有了紧密合作。



1月8日,“山东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启动仪式在山东社创举行


今年1月8日,“山东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启动仪式在山东社创办公地举行,此举意味着山东社创将联合壹基金以及山东省内公益组织,通过公众筹款的方式,在全省11个地市乡村建立首批16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服务农村留守儿童。截至目前,“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在山东已有40处。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是该项目的承接机构之一。“我们知道山东社创和壹基金之间达成了战略合作,由山东社创负责壹乐园在山东地区的落地、管理等各项工作,特别想申请这个项目。因为泗水县留守儿童比较多,这个项目比较适合我们。”孙建涛告诉记者。


承接项目后,从场地选择、运作模式、活动开展以及链接政府资源等方面,山东社创都给予了协会全面支持和指导。协会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都会总结项目运作情况,并及时向山东社创汇报,以求获得更多专业意见或建议。


在将外界资源引进来的同时,山东社创也希望将本土好的公益项目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杨建生表示,山东社创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大家都能利用这个平台做些事情。“山东省内有一些成熟的机构,他们有着非常好的项目经验,我们也希望通过社创这个平台将他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泰山小荷公益负责人和西梅(右一)介绍项目经验


对此,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小荷公益)负责人和西梅非常赞同。目前,小荷公益的“彩虹村助学”项目已经在全国41个城市落地,其服务范围和受益群体显著增加,成为首批入选好公益平台的公益项目中规模化发展的典型案例之一。


对于该项目,山东社创并未过多提供技术层面指导,而是积极帮助其进行宣传推广,希望将项目成熟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社会组织。“山东社创帮助我们成长,解决了机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我们也在探讨如何联合起来推动行业发展、撬动更多政府资源。我对他们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和西梅表示。


撬动政府层面投入支持


与政府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争取政府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对于社会组织的发展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能。日前,记者在山东省济宁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民政部门对于像山东社创这样的枢纽型社会组织非常认可和支持。


为推动当地社会组织发展,济宁市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社会组织孵化、资源对接以及项目的运作与管理等。对当地来说,社会组织服务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此外,由于经济发展相对靠后、市辖区高校较少,缺乏公益慈善或社工专业等技术及智力支撑,该中心在成立初期遇到很多困难。


济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宫秀兵谈到,“由于缺乏技术支撑,我们在成立初期开展工作非常困难。后来,经过多方交流沟通,我们和山东社创进行了对接,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很多支持,比如说开展培训、公益创投以及社会组织评估等。”


不过,在他的印象中,虽然目前省内很多社会组织非常有爱心、有责任感,但有些机构做的事情专业性比较低,社会价值也不是很大,比如到敬老院慰问、发放物资等。宫秀兵认为,既然是专业的社会组织就一定要有专业性,要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理念和管理,而这是目前当地最为缺乏的。


因此,他们迫切希望引进一些外界的优质公益项目。当听说好公益平台之后,他们觉得看到了希望。而在此后的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推介和落地的过程中,山东社创都给予了济宁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力支持。


“我向领导汇报之后,领导非常感兴趣,非常支持。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甘露、一场及时雨。当时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是,一方面要给社会组织做好工作,让他们清晰地了解好公益平台;另一方面,要做好项目的落地工作。”宫秀兵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咨询了山东社创,他们帮忙请来了省内高校的专家,和我们一起筛选了一批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组织项目交流会。在后续的项目落地执行、培训等方面,山东社创也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



7月5日,由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社创主办的好公益平台山东路演暨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


除了得到各地民政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最让山东社创团队感到高兴的还是和山东省慈善总会达成合作。今年7月初,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社创联合主办了好公益平台山东路演暨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同时,双方联合发布了“慈善山东伙伴计划”,慈善总会拿出500万元资金支持山东慈善事业发展。


就在不久前,山东省慈善总会、壹基金和山东社创在壹基金深圳办公室签订了一份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自然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慈善公益支持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地方慈善生态建设。慈善总会还将投入50万元,支持山东壹乐园项目。


目前,山东社创和山东各地慈善总会都有了一定的合作,并得到相应支持,比如枣庄市慈善总会、菏泽市慈善总会、济宁市慈善总会等。其中,枣庄市慈善总会计划投入50万元,支持当地开展壹乐园项目。


“这两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山东公益氛围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未来我们希望不断整合资源,并将资源叠加到整个公益生态中,带动地方公益氛围的改善,打造地方公益生态系统。”杨建生表示。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